江苏00后“簪郎”手工复刻文物头冠
2022-10-12 09:08: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戴着博物馆文物同款头冠去逛博物馆是种什么样的体验?“保安看了一眼都会怀疑是不是博物馆的冠被偷了。”这条视频在网上获得了近五万的点赞,视频中女子戴的黄先生手工复刻的凤冠原型,正是我国目前出土年代最早的凤冠——隋炀帝萧后冠,这顶后冠也是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后冠之一。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沈昭 图片及视频素材由受访者提供

说起黄先生与传统首饰之间的缘分,时间线还要往回拨三年。“我是在故宫博物院参观的时候看到了首饰文物,觉得非常的精美,于是想要自己挑战来做一下。渐渐的就入坑了。”00后的黄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展陈有不少明清后妃们华美精致的首饰,从小巧的耳坠、玲珑的发簪到极尽华丽的凤冠,中国传统首饰之精美令他着迷。不久后,黄先生就开始了自学之路,从零基础的“小白”渐渐进阶到“大佬”级别的“簪郎”。

在自己制作的几个复原文物凤冠中,要说到最满意的一款,那还要数六龙三凤冠,“六龙三凤冠是我觉得最好看的一顶。在我刚入坑的时候就想要做这个凤冠的复原,但一开始做的都不太满意,就当做一个小目标,想要一点点的去实现它。”明孝端皇后六龙三凤冠出土于1957年,是国家一级文物,目前收藏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在2002年被国家文物局列为首批64件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之一。这件文物的冠顶饰有三龙,三龙前又有三只翠凤,另三龙在冠后,并镶嵌有128块宝石,5449颗珍珠,极为华美。“从一开始制作底胎到冠上绣片的画图设计再到宝石、细节等的制作,差不多用了三到四个月的时间。”

六龙三凤冠的背后有六扇薄薄的翼,这也是整顶冠最难制作的部分,“因为文物本身后面的六扇薄翼是可拆卸的,我们想要复原这个效果确实耗了不少功夫。”六龙三凤冠文物上的凤为点翠工艺,现在已经不可使用这一工艺了,“现在凤冠包括发簪上面,涉及到点翠设计的部分,我们一般考虑使用鹦鹉毛、鹅毛还有绣片来替代。”

让不少网友花式点赞的萧皇后凤冠的制作同样也不简单,“萧皇后凤冠的冠体上面的花束非常难做,因为上面有三四百支花枝,需要一个个手工制作,周期其实是非常久的,能完整做出来也是很不容易。”

标签:凤冠;文物;首饰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