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民族之音,共赴国乐盛宴!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在锡举办
2022-11-25 09:16: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风暖繁弦脆管,万家竞奏新声。11月20日至24日,由苏沪浙皖四地文旅部门联合主办的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在“民乐之乡”无锡举办。来自三省一市的决赛团队以丰富的形式和精湛的技艺为观众带来了一场国乐盛宴,展现了中国传统民乐的传承与焕新,进一步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长三角区域的文化繁荣。

11月21日,2022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决赛在无锡大剧院正式拉开帷幕,决赛现场,器乐争鸣,或婉转曲折,或奔放热烈,或幽然清雅,参赛选手们现场演绎了各自精心创作的民乐作品,以传统民乐简约深邃的写意美和天然朴实的生命力尽显东方魅力。

23日下午,伴随着热烈欢腾的《庆典序曲》,首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颁奖仪式暨惠民演出在无锡大剧院拉开帷幕。

仪式现场回顾了整个大赛赛程,从参赛到创排,从台前到幕后,民乐人的才华与赤诚流淌在每一个音符里,汇聚出一个个闪光的瞬间。

本届“长三角民族器乐作品创作大赛”邀请知名行业专家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大奖3名,金奖12名,银奖14名,另设优秀组织奖和组织奖若干名。现场还为金奖、优秀组织奖、特别组织奖的获奖作品及单位分别颁发了证书和奖牌。

大奖“花开三朵”,分别是由无锡市文广旅局选送的民乐小合奏《何处不江南》、上海市文旅局选送的器乐重奏《共·声》、杭州市文广旅局选送的二胡独奏《钱塘江随想曲》。从这些优秀作品中,我们看到了当代民乐创作者守正创新的眼界和根基。

丝竹水韵间,何处不江南?作为东道主,无锡的《何处不江南》脱胎于江苏经典民歌《无锡景》,既有浓淡相宜、灵动清新的水乡情韵,也不乏新的活力和时代感,奏出人们对美好生活、幸福生活的由衷热爱和眷恋。与气魄浩阔、似有千军万马逼人来的《钱塘江随想曲》相映而生辉。

长三角,是中国的长三角,也是世界的长三角。上海的室内乐重奏《共·声》选取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笙、阮和世界民族打击乐器,表现了人类文明从涓涓细流到江河汇流的发展历程,呼唤人们以宽广的胸怀来包容不同文明的价值内涵。共声,其实也是“共生”,疫情尚未结束的当下,这样的思考和胸怀更加难能可贵。

随后的惠民演出中,获得大奖的节目和《醉了花鼓乡》《兰亭醉歌》《春舞》等其他获奖作品进行了现场展演,彰显了本次大赛的独特魅力。一曲又一曲传统与创新并举的民乐演奏,展现出新时代的民乐艺术家们,用极致匠心打磨艺术精品,用个性创作焕新传统表达,用时代新声诠释传统民乐,以守正创新的姿态,向现场观众呈现了一场极致诚意的表演。

在由无锡市民族乐团和获奖代表队共同带来的民乐大合奏《步步高》中,本次大赛也走向了终章。丝竹声声,琴瑟和鸣,这一方剧场之中,民乐之美彰显得淋漓尽致。

本次大赛以民族器乐竞技为基点,立足长三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在创新中传承中华文化,展现时代风采,让民乐更好地走近生活,以中华民族传统器乐奏响时代旋律,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树立文化自信。

标签:民乐;长三角;民族器乐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