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行吟—立春小语
2023-02-04 09: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春节刚过,门上的对联还是簇新的,地上鞭炮的纸屑并没打扫干净,家里的亲友还没来得及走完,不远处的村庄响起阵阵的鞭炮声,很可能是哪个人家趁着年的喜气办喜事呢,原来,年味还在淡淡地散发着。

但时光的列车,不会等的。“春冬移律吕,天地换星霜。”二十四节气的第一个节气——立春,今天姗姗来了。

立春,是春天的第一站。你到田野上走走,尽管是春天,但田野依然保持它的原色,看不到一点绿的踪迹;风还是硬的,冷嗖嗖地刮着,没有“吹面不寒杨柳风”的惬意。其实,冬天和春天并没有明显的栅栏分割,初春的日子,还没来得及与冬天的冰冷和孤寂作别,怎么可能一夜之间,就有了唐诗宋词里春天的诗意婉约?

但春天的确来了。东风吹散梅梢雪,一点点地把冬天的寒意送走,又一点点地挽回春天的萌动,阳光和水都是新生的,即便料峭春寒,终归是和风暖阳的伏笔了。

春到人间,植物是最早感知的。“笑指溪边深竹里,东风已绽一枝花。”梅花经过冰雪的浸润,雪白里透着红晕,柳树上朦朦胧胧罩着一层鹅黄嫩芽,迎春花枝条上的花骨朵儿,那些叫不上名字的一棵棵小小的芽、嫩嫩的绿,都传递着春天的讯息。

春到人间,不仅是植物,万物都苏醒并复活了。鸟儿的声音一再从远处传来,莫非是为了叫醒柳叶或是桃花、杏花?原野正在解冻,渐渐地柔和起来,如果你俯下身来用心静静去听,一定会隐隐地感觉到草根抽芽、蛙虫翻身的声音。

立春,撩起了一年四季的盖头。

不知哪位哲人说过,你做三四月的事,在八九月自有答案。早春时节,一切开始了忙碌。

陆游的诗写得好:“卧读陶诗未终卷,又乘微雨去锄瓜。”庄户人,过年歇几天,伸了几个懒腰,现在习惯性地坐不住了,即便是雨雪天,也不会在家闲着。用我妈话说:“不干活,浑身都不自在。”

春天,是循序渐进到来的。趁还没到“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的大忙季节,赶紧干些应时应季的活吧。比如,挑塘坭。塘泥是最好的农家肥了,一冬一春,挑塘泥是主要的农事之一,我从小干过。冬春季,把塘水抽干,把塘泥一担担地挑出来,放到油菜地和麦田里摊开。其实挑塘泥的农活并不苦,但,寒冬和初春的天气很冷,污泥从塘里到田头,一担担,一趟趟,哪担不用力?哪趟能歇得?一天下来,外面的衣服沾满了污泥,里面的衬衫衬裤已经汗湿,脚下打了补丁的胶鞋早就浸了水……但庄户人想到清澈的池塘,想到茁壮的庄稼,再回味刚过完的年,心里乐滋滋的。

“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繁华,第一个讯息就传递到小镇上。这不,小镇上虽没有腊月的热闹和拥挤,但行人的步伐明显快了许多。逢集时,猪行里买猪的卖猪的人真不少,内行的庄户人看准了哪只小猪崽,会立即下手,生怕被别人抢去;炕坊的鸡蛋鸭蛋已经下炕了,过不了多久,一批批小精灵们,将从这里“飞”入寻常百姓家;油坊的油榨已经开榨,一声声沉重的撞击声,好像是庄户人期盼着好日子的铿锵有力的春天宣誓;“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耕种是有时节的,小农机厂传来叮叮当当的声响,原来是准备春耕春种的信号了——春耕春种,农具准备怎能不早点?怎敢有丝毫马虎?

学校当然快开学了。那年代,我们乡下的小孩子玩心太重,比起陆放翁“青灯有味似儿时。”小时候读书的刻苦,简直有云泥之别。开学了,头都大了,书包皱巴巴的好不容易找到,寒假作业才写了一两张,想补,老师寒假作业布置的内容也不知道放哪去了,唉,等着站黑板吧,也不是我一个,更不是第一次……

加缪说:“对未来真正的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现在,春天来了,我们赶紧出发。

出发,我们懂得时间的珍贵。《千字文》写道:“尺璧非宝,寸阴是竞。”海明威说:“人生不是和金钱做交易,而是用时间做交易。”惜时就是对生命的尊重,就是不负光阴。时间是冷漠的也是公平的。春天来了,我们只有快点,更快点,只有这样,把自己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别人喝咖啡听音乐的时间都用上,这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态度,也是取胜的密码。

出发,我们需要调适心态。诗人里尔克说:“争取内心的纯粹。”纯粹,心理上的韧性至关重要。条件差些没关系,“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古代前贤们干大事情有几个不是“容膝即安”?比起陶渊明,比起朱熹,我们有什么不满足?困难多些是自然的,干事情“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境地怎么可能常常有?村上春树讲:“苦难是花开的伏笔”,况且困难又能怎样?纵然在世间的泥潭再滚过一遭,纵然被社会的烟火呛出了眼泪,想想三年疫情,想想干事创业的一路不易,我们必须硬接着,否则,用陀思妥耶夫斯基话说:“我是否对得起那些我曾经受过的苦难。”

岀发,我们当然不忘准备。干事情,哪能不具备硬实力?无人问津可以,但技不如人不行。记得有人曾说过,一只站在树上的鸟儿,从来不会害怕树枝断裂,因为她相信的不是树枝,而是它自己的翅膀。你若有了硬实力,就好像有了强健的翅膀,遇上了再强的对手,再大的困难,你还会怕吗?你还愁飞不出困境?

早些时候,读过白桦一首叫《船》的诗:“只要我还有一根完整的龙骨,绝不驶进避风的港湾;把生命放在征途上,让勇敢来决定道路的宽窄、长短。”忽然间,又想起辛弃疾的两句:“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外面寒冷依旧是寒冷甚至有冰有雪,但我们血管里的血早就奔腾了!

朱熹《春日》诗云:“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春天从今天才刚刚开始,肯定不是“一时”新,而是天天新,时时新。

今年的立春,恰巧第二天就是元宵节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一切都刚刚好,一切将更加好,这才是这个春天应有的模样!

元宵节快乐!

(张忠武2023年2月4日)

标签:庄户人;塘泥;东风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