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野上的行吟-惊蛰小语
2023-03-06 14:3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得小时候写作文,总喜欢找一些文绉绉的词句,经常写“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也不知道到底什么意思,反正照抄一下。现在,真的感觉到了,大自然的舞台从来不寂寞,刚刚送走雨水,转瞬,今天又迎来了春天的第三个节气——惊蛰。

“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到了惊蛰,第一声雷响,大地完全复苏了,于是,春天更加妩媚清丽,风是柔的,山是绿的,水是清的,阳光是暖的,鸟儿在欢快地鸣叫,虫儿睁开眼晴蠢蠢欲动,挣扎地爬出土层,花儿争相绽放明媚馥郁,阳春三月,用杜甫的句子:“红入桃花嫩,青归柳叶新。”真正的春天来了。

三月的春天,柔和清秀也是明丽生动的。

我上初中的时候,读过鲁迅的一篇文章,其中有句:“在我的后园,可以看见墙外有两株树,一株是枣树,还有一株也是枣树。”当时也搞不懂这是什么意思。

恰巧,我老家房子前面有一个池塘,房子和池塘间有一块空地,长着两棵柳树和一些不知名的野草。

我记得,每到春天,门前也不知道是不是风景,但确实活跃了起来,也蛮有意思的。

春天是不睡懒觉的,早上起来,抬眼望去,早几天老柳树的树干还是清灰的,树枝也是瘦硬的,整个树光秃秃的,但仅仅几天,春风才暖,几场细细的小雨刚刚下过,柳树柔情多了,一个个不起眼的小苞蕾,被雨滴唤醒了,被春风吹胀了,染绿了枝杈;叶子被二月春风裁剪的清新灵秀,细线似的缕缕分明,在微风中轻轻摇曳;“春日载阳,有鸣仓庚”,蛰伏了一个冬天的小鸟,此时兴奋得叽叽喳喳,尽情鸣唱;池塘里的水清冽冽的,毫不逊色冰心笔下的春水,隐隐约约地可以看到塘里的水草和游动的小鱼,这是一种生命的律动……我被震住了,简净,淡雅,清秀,这是一幅早春三月的水墨画。

“草木荣,天下春。”门前的那块空地,寂寞了一个冬天,一阵春风吹拂,“嫩蕊商量细细开”,一根根纤细的小草,悄悄萌生,不经意地钻出地面,次第展露出娇俏的脸。小草生长得很快,要不了几天,颜色渐渐变深,纤细的个头也壮实了许多,本来稀稀拉拉的不经意间就会拥挤着,推搡着,铺满那块空地。

不仅是小草,一只老母鸡也不甘寂寞,大清早就带着刚孵化出来不久的小鸡来到门前的地上找食吃。小鸡像一群小小的毛绒球一样滚来滚去,发出叽叽的声音,老母鸡不停地用爪子刨着,发现了一只小虫子,立马把小虫子啄成几节,也不知道发出什么指令招呼小鸡们来吃,这一群小鸡乖乖听话地围了过来,有趣极了。

三月春雷动,大地别样新。田野四处,一派生机。门前的不远处,大人们挖沟的,锄草的,挑肥的,修田埂的,惊蛰了,“田家几日闲,耕种从此起”,是忙碌时候了。挑担下乡货郎的吆喝声伴着拨浪鼓的韵律从不远处传来:“洋红洋绿宝塔糖,牙膏皮换针线,打酱油卖网子啊”,惹得老人小孩围了上来,小小村落,立马就热闹了起来。小孩有小孩的活计,不远处有一个小孩在放牛,小孩骑在牛背上,悠悠的,也不知道哼唱着什么,真有点“牧童骑黄牛,歌声振林樾”的味道,其实,才是初春,草不长,牛圈了一个冬天,把它牵出来,啃啃青,喝喝水,马上就要春耕了。老槐树上,几个小孩灵活地爬上树,也不理会树下跳脚直喊的奶奶,一手抱着树,一边在嬉闹着……

一寸乡土,一寸相思。又是春风又绿、草木萌发的季节,我再回老家,老屋已租白云住,但门前的柳树还在,只是更苍老些;小草小花也在,也不知换了多少茬。

记得有位哲人说过,草木无语,但它孕育了春天的风骨。

就说树吧,树像母亲般地无私,它把根拼命往泥土里扎,吸吮着大地养分,让树干茁壮,让枝杈坚挺,让叶子清翠,让花儿美丽,让果实丰硕。树挺拔得有几分傲骨,无论多大的风,多骤的雨,它就是士大夫榜样,风骨卓然。树深情又似无情,春天,它播种了绿意,送走严寒;夏天,它叶若华盖,给人们遮阳避雨;秋天,它把叶子交给了大地,为了来年的葱茏;到了冬天,严寒朔风,它大度地拥冰抱雪,三毛讲过:“如果有来生,要做一棵树,站成永恒。没有悲欢的姿势……从不依靠、从不寻找。”

你再看草,小草一直静默,谁说“野草闲花不当春”?小草是大地净美的封面,它与大地贴得最紧,一直护着大地,大风来了它挡着,雨雪来了它护着,不声不响。小草的清香是别样的,“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阳春三月,盛开的花儿是香的,幽幽的春草也是香的,如果说,花儿的香有几分豪放,而小草的香气就婉约清淡了许多,不俯下身子猛吸一口,你根本感觉不到香气的存在。小草是灵性的是有风骨的,“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一塘春草就是一个春天的绿意;“生成一草木,大道无负荷”,草木是有心的,也能让人的心境旷远达观;“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草木荣枯,折射了百折不摧的顽强和力量。

现在是春三月,“桃红复含宿雨,柳绿更带朝烟。”用不了多久,田野又有新的妆容,到那时,就会红了樱桃,黄了枇杷,绿了青梅,时光的列车一站接着一站,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写《滕王阁序》的王勃,少年才俊,曾经感慨春天:何年春不至,何地不宜春。你看今年这个春天,那匆匆的人群、急驰的车辆、繁华的街市、醒来的田野……一切的一切,这个春天不一般,王勃的春思,在这个春天有了答案……

(张忠武2022年3月6日)

标签:草木;花儿;小草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