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艺术同行,江苏4项目入选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
2023-04-12 09:42: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正式公布2022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共评选出优秀展览项目10个,优秀公共教育项目10个,优秀展览提名项目20个,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10个。江苏共有4项入选,其中江苏省美术馆在优秀展览和优秀公共教育两个类别均获佳绩,物之序——江苏工笔画六百年入选优秀展览项目,用艺术启迪心灵——乡村美少年美育计划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淮安市美术馆“补白”——一场做了22天的公教入选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张家港市美术馆艺书云悦读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因在此项工作中表现突出,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充分展现了江苏在美术展览和公共教育方面的高水平发展成就。

“物之序”

走进工笔画的精细世界

工笔画体现出的细腻工整和沉着高雅,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对理性与秩序、宏伟感与创造性的追求。江苏省美术馆策划“物之序——江苏工笔画六百年”展览,用抽丝剥茧的方式将工笔画导入公众的审美视野和认识范畴,带领公众见证江苏工笔传统的悠久历史的同时,塑造工笔画在江苏发展的深厚土壤。

从明清至今,江苏工笔画历经从传统到当代、从形式到观念的代际传承与创新诠释,本次展览中呈现出的192件作品,分为感物而动、旧物新情、意工造物、象外之境四个部分,突出表现在新的历史阶段不断深化涵养的工笔精神。

扫描图中二维码进入VR展厅

本次展览作为2020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此前曾在郑州美术馆新馆、宜兴市美术馆开展,走进全国各地巡展,既是促进馆际沟通,搭建展示、交流与合作的艺术平台,也是美术馆更广泛地面向社会,更好地为公众服务的宝贵契机。此外,本展览还上线VR展厅,足不出户也可窥探工笔画的多元世界。

用艺术启迪心灵

把美育的种子播撒四方

从最初的6人授课团队,发展到近40人的教学团队,从最初对接周边学校,到涵盖江苏、陕西、江西、西藏四省(自治区)40余所小学,覆盖学生群体近3000人。江苏省美术馆“用艺术启迪心灵——乡村青少年美育计划”经过一年多的发展,为越来越多的乡村青少年搭建了邂逅艺术的舞台。

“画出生命的故事·房树人绘画体验课”“猜猜我是谁——想象画体验课”“悬挂的彩鱼——儿童彩色线描画”……一场又一场中国书画、艺术拼贴以及美术、音乐疗愈等线上线下美育系列课程,为乡村青少年开设了一间间“圆梦教室”,拓宽了他们的知识面和提升感知美好的能力,鼓励他们用艺术创造释放情感,增强自信,讲述自己心中的故事。

计划实施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力量、志愿者、专业人士自发参与其中,多方力量汇集,在优质教育区域与教育欠发达地区间很好地搭建起一个多互联、高质量、广受益的桥梁,持续服务少年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新市民子女等群体,使学校、教师、学生获得全面性、多维度发展。

补白

诗意栖居的精神表达

淮安市美术馆作为唯一一家地市级美术馆,入选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并且已是三度获得表彰(另两次是2018年和2020年),证明了美术馆开展公共教育活动取得的良好成果。

本次策划组织的“补白”——一场做了22天的公教活动,与“秀水南山——汪秀南中国画作品展”同期呈现,为期22天。这是艺术家汪秀南老师的一次驻馆公教,展览同期的每一天都在展馆内预留的一张空白的10米长卷上作画,每天时间或长或短,随性而作,直至展览结束作品完成,同时还进行了全程现场直播,完成了一次难得一见的公教示范课。

补白,创作,互动,为展览带来别出心裁的展陈方式,更是美术馆在公教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通过展览和现场创作相融,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中国画的创作思路、画面布局及用笔技巧,创造出艺术家与观众零距离沟通的机会,也让美术馆更好地成为提升大众美育度的平台。

艺路同行

志愿的力量

“艺书云悦读”是张家港市美术馆自2020年4月起,推出的一项由志愿者主持的线上美术馆公共教育项目。至今已在线上推出37期,参与艺书推荐人数超400人。以美术馆大量的艺术书籍,尤其是以介绍世界各国艺术博物馆的藏书为主要资源依托,每月2期通过“五彩沙洲”“张家港市美术馆服务号”等微信公众平台向观众推出。

解读积极推动现代油画的先锋和开拓者吴大羽笔下的本真纯粹,剖析西方美术大师绘画技法,走进抽象艺术的世界……在每期“艺书云悦读”中,张家港市美术馆志愿者首先会选择一本藏书中的某件艺术作品(或系列作品)编辑图文导读,接着他们还会在“试一试”栏目中将对这些作品进行重新创作,并附上创作材料与过程,以此欢迎线上观众的创作参与、展示。

标签:美术馆;工笔画;展览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