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老非遗吕剧如何唱出新活力
2023-09-15 08:5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9月13日晚,东台王昆大剧院,正在上演大型现代吕剧《花样的日子》,这也是2023江苏紫金文化艺术节新创会演剧目之一。吕剧又称化装扬琴、琴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八大戏曲剧种之一,诞生于山东,流行于山东、江苏、安徽等地区,目前扎根东海已有100多年历史。东海县吕剧团《花样的日子》聚焦的是乡村振兴,“全面振兴产业化”“电商运营”“农业险”等均出现在演员唱词中,这给古老的非遗剧种带来新的活力。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冯秋红

“吕剧”一度被称“驴剧”

“提起吕剧,大家都认为是山东的优秀剧种,其实,吕剧起源于琴书,琴书是徐州地区代表性的剧目。早期老艺人以乞讨为生,唱着琴书,由徐州而至东海,再经由东海传到山东,后来在山东发扬光大。”

东海县吕剧团副团长陈阵说,吕剧起初是老艺人骑着毛驴去卖艺,所以称为“驴剧”。1923年,驴戏进了济南府,演出的主要剧目是《吕洞宾戏牡丹》,当地群众不知“驴戏”,以为就叫“吕戏”,就这样传开了。

另有一说认为,吕剧的“吕”字,原是二十五户为一闾的“闾”字。意思是街坊邻里戏、家乡戏。以后在辗转、流传中,把“闾”简化为“吕”。 还有说法认为,吕剧擅长表现男女爱情、家庭伦理,多与两口子有关,也称“侣戏”。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有人提议叫“鲁剧”,时任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的著名作家王统照先生认为欠妥,建议取我国古音乐十二律中“六吕”的“吕”字,同时,又谐“驴”“侣”“闾”之音,称吕剧。这个提议得到认同。

吕剧是由民间艺术——花鼓、小曲、杂调开始起步,大量吸收了扽腔、梆子、京剧和琴书的艺术成分。

江苏唯一吕剧团就在东海

不过,时至今日,东海县吕剧团,是全国除山东省外唯一的专业吕剧团体,也是江苏唯一吕剧演出文艺团体。

东海县吕剧团创办于1960年,每年下乡进村演出在150场以上,被老百姓亲切称为“庄户人家自己的剧团”,原创吕剧《红丝带》《春打六九头》《山乡情》《草莓扣》《五九看柳》《女儿情》等50多部作品在市级以上获奖,创下了县级剧团多项全国和全省第一。

2011年9月,东海吕剧获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被授予省级吕剧传承基地。吕剧成为继版画、朱自清之后,东海又一文化名片。据陈阵介绍,近年来剧团不断探索走进校园,举行非遗传承活动。目前也在探索新的融媒传播手段,已经入驻微博、抖音,文化下乡演出、戏曲进乡村、家门口看戏、谁说戏曲不抖音、送戏下乡,以及大量排练片段,都是他们秀自己的方式和手段。

“我们为了拓宽市场,北到北京,南到广州,去了很多很多地方,主要还是在本地,通过参加紫金文化艺术节等大型文艺活动来增加知名度,”陈阵说,此外就是下基层,茶棚牛屋,田间垄上,均能听到他们侉味十足、朴实平易的吕剧调。

从“招不到人”到遇见“好题材”

“戏曲演员培养特别不容易。谁愿意把十四五岁的孩子送到剧团吃苦。我们剧团已经在吕剧传承、人才培养方面做了非常大的努力,但是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一直在走下坡路。”陈阵的话,朴实又略带辛酸。

据介绍,东海县吕剧团在上个世纪70年代鼎盛时期曾有吕剧演员、演奏员、后勤人员共110名,目前仅有吕剧演员、演奏员10名,其余为歌舞演员、伴奏员及财会、后勤保障人员。知名吕剧演员均已接近退休年龄,中青年演员人数少,青年演员舞台经验不足,吕剧演出已经面临后继无人的窘境,植根东海沃土百年的吕剧一度处于濒危状况。

“近年好一些,我们遇到江苏南北帮扶的项目,是东海县和无锡的锡山区人民政府的文化扶持,锡山区资助我们200多万,县政府也咬紧牙关出了一部分钱。碰巧,我们还有一个好的乡村振兴题材。”陈阵表示,《花样的日子》首演之后,著名编剧徐新华对戏作了很高的评价,“她觉得描写乡村题材就要接地气,大学生村官一出场就遭遇村民不满,然后被狗追着到处跑,是诙谐幽默的轻喜剧,让观众对村官有零距离的感觉”。

标签:吕剧;东海县;东海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