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满天 赋彩观今——全国名家绘雨花”展览在雨花美术馆开幕
2024-01-02 12:30:00  来源: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讯 近日,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年美术馆策展人扶持计划)指导,中共南京市雨花台区委员会、南京市雨花台区人民政府主办,南京市雨花台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雨花满天 赋彩观今——全国名家绘雨花”展览在南京市雨花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上,与会嘉宾一同观看了本次活动视频,雨花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一级巡视员杨明致欢迎辞,他向参加开幕式的领导、各位艺术家、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说到“雨花满天”是践行文化惠民的见证者,展览极具品牌性、学术性、观赏性,深受广大美术爱好者和市民喜爱;是繁荣文化事业的带动者,它的全国性品牌影响力带动了雨花美术馆的人气。此次展览是雨花美术馆开馆以来的一场重磅展览,为进一步推动雨花台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文艺赋能城市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李文绚代表艺术家致辞,他说到这次活动雨花台区领导高度重视,专门邀请文史专家介绍了南京的人文历史,让艺术家们对南京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和认识。特别是组织艺术家们考察了雨花台区改革开放以来的经济、文化、科技、生态、自然及革命文化、历史文物等方方面面建设发展的成就,令人震撼,激发了艺术家诸多的创作灵感和创作欲望。

中国画学会创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高云致辞,他表示这是一个很特别的展览,也是雨花美术馆举办的又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展览。展览是主题性的,13位艺术名家有实力、有创作经验,因此这批作品非常精彩,从学术角度看达到一个新的高度,是一次满意的答卷;也是写生性的,这种做法也是为时代立传的一个很好的表达,因此我觉得这个展览很有意义;更是创新性的,今天的展览激发了艺术家们一种探索精神和研究精神,展览作品上了一个新台阶,展现了一批新面貌。它不仅记录了生活,而且展现了画家的才情,更重要的是推动了学术的发展和进步。此次展览雨花台区委区政府展现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在文化建设上的创新精神与创新能力,同时也展现了雨花美术馆的执行力和奋斗在第一线的精神。

此次展览为传承雨花历史文脉和红色基因,记录新时代新征程谱写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雨花新篇章,前后经过了5个多月的筹备。在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年美术馆策展人扶持计划)的鼎力支持下,来自全国的13位山水画名家会聚雨花品鉴文化、采风创作,通过艺术家独特视角、独到技法,描绘雨花新时代山水城林新风貌,记录雨花新时代发展新征程。

在此次展览的98件作品中,艺术家们用中国山水画语言宣讲雨花故事,从不同的视角呈现出一幅幅“最年轻、最创新”的雨花画卷。展览现场来了许多学生朋友,他们站在画前,感受这份来自中国传统技法与现代生活主题相碰撞呈现出的时代新山水。书画爱好者、在校大学生及市民朋友们行至馆内,观画的同时也在感受艺术家们通过笔墨营造传递出的意境世界。

再至雨花,艺术家们挥毫提笔,欢笑畅谈。笔会现场氛围轻松活跃,书为心画,笔笔皆景。山水画中有赓续不息的古今一脉,古往今来,山水画的形式不断流变,但不变的是山水寄托的情思意境与时代价值。

此次展览是雨花美术馆“雨花满天”全国画展品牌创立首个五年的倾情巨献,也是描绘雨花山水城林的艺术盛宴。据悉,展览将展至2024年1月15日,欢迎广大市民朋友到馆观展。

标签:展览;雨花;雨花台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