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台西溪:奋楫扬帆 千年古镇再弄潮
2020-04-01 08:52: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刘煜  
1
听新闻

这是一座千年古镇,2000多年的沧海桑田孕育了深厚的海盐文化、佛教文化、孝贤文化。在这里,唐塔、宋桥、古寺,古意盎然;晏殊、吕夷简、范仲淹,三相流芳。

这是一方爱情胜地,董永七仙女文化园坐落于此,天仙配、老槐树、汇仙湖,缥缈的传说故事仙韵悠长。

这是一片活力之都,创成江苏省影视基地、建成全省知名影视创客中心,吸引了50多家影视企业来此入驻。

以文为脉、以文聚力、以文兴产,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东台西溪再次展露倾世容颜,正踏着新时代的旋律,奏响长三角地区知名影视爱情小镇的华美乐章。

东台西溪,见证爱情。作为董永故里,这里建有以“董永传说”为主题的大型爱情主题公园——董永七仙女文化园。近年来,西溪以爱情文化为主线,将多种文化深度融合,推出“董哥哥仙仙妹”核心IP,倾力打造特色“天仙缘影视小镇”,爱情、影视等产业蓬勃发展。

产业为本产品为果

东台味道香飘四方

有人说,东台人的早晨是被一碗热气腾腾的面条唤醒的。作为东台十大名片之一的鱼汤面有着260多年历史,相传为乾隆年间一位宫廷御厨所创,民间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神仙”之说。早在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就受到了各国来宾的赞赏并获大奖。2015年东台鱼汤面入选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与鱼汤面相比,同被列为东台十大名片的陈皮酒历史更为悠久,也是西溪孝道文化的结晶。

有着“日饮三盅,走路生风”之说的东台陈皮酒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相传是范仲淹在西溪任盐仓监时为体弱多病的母亲八方求医,得一良方制成药酒,因此,陈皮酒也叫作“孝母酒”。利用古镇城墙闲置空间建成的陈皮酒馆,其实更像是一家博物馆,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触及到百年前的传统技艺,品尝到最香醇的美酒,还可以酿制专属于自己的陈皮酒。

如今,陈皮酒作为孝敬父母的上佳礼品,在保持传统工艺的基础上,西溪景区已设计开发出30多种极具创意的包装。

如果说,鱼汤面、陈皮酒是厚重历史给东台的珍贵馈赠,那么一炮而红、同样代表东台味道的董哥哥肉包和仙仙妹奶茶,则是西溪对“董永故事”活化的真实写照。春节前夕,董哥哥肉包一“包”难求,仙仙妹奶茶也赢得一片赞誉。咬一口满嘴生津的董哥哥肉包,喝一口暖心又暖胃的仙仙妹奶茶,幸福的味道油然而生。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

文旅融合实力圈粉

走在犁木古街青砖黛瓦、古色古香的建筑群,民宿、酒吧、奶茶店、汉服馆……仿佛置身于一幅多彩的历史画卷。

在一家名为“十里店铺”的文创店内,以“三相”“爱情”为主元素的笔记本、书签、胶带、钥匙扣、眼罩、抱枕、手套、围巾等诸多经济实用的小物件让人爱不释手。新近推出的“鱼筷”谐音“愉快”,吉祥又喜气,且带着满满的东台味道,无论是作为平时小礼品的馈赠,还是当作婚庆产品的补充,都是人气爆棚的好文创。

与“十里店铺”相隔不远的是一家集婚俗体验、游购于一体的“称心如意馆”,经常吸引不少恋人慕名前来。馆内一杆杆小巧玲珑的“称”和象征吉祥的“如意”尤为醒目,如今已成为众多新人家中必备的摆件。

先有文化,后有文创。近年来,东台西溪不断加大文创产品研发力度。目前,西溪景区正与故宫团队合作,全方位包装宣传“天仙缘小屋”线上销售平台,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以实力圈粉。

为了满足游客的物质需求,更好地感受东台的人文情怀,西溪景区还将本地旅游商品和具有文化特色的文创产品融合,推出“东台有礼”“盐城有礼”,以方便游客“一站式”购物。

夜色西溪华彩绽放

“七点零七”邂逅仙缘

人气为王,只有高质量的旅游产品才能吸引更多客群。近年来,西溪景区常态化举行户外大型实景演出,如开城门仪式、武士敬塔仪式、深夜打更、影视金曲节等活动,一年一度的城门挂春联、“东方情人节,东台七夕节”等节假日的活动更是丰富多彩。为了让黄昏之后依然精彩,西溪全力打造夜游产品,推出“西溪七点零七分”夜游栏目,包含实景演出、城门灯光秀、音乐喷泉、夜间划船、小吃酒吧等一系列夜游节目,游客市民好评如潮。

去年春节期间,东台西溪首次推出由“威亚教父”徐龙涛团队精心打造的户外大型飞天实景演出《天仙缘》1.0版,众多游客慕名赶来,冒着大雪排起长队等待观看。今年农历七夕节,董永七仙女文化园提升工程将全面完工,“天上人间”、董家村、市井街等场景

东台西溪旅游文化景区

一一布置就绪,更加精彩的《天仙缘》2.0版将在配套完善的影视城华美呈现,相邻的里下河美食一条街也将开放迎客。届时,游客可以在民宿住下来、小船划起来、美景赏起来、美食吃起来、小曲唱起来,全方位体验东台西溪的吃住行游购娱,感受夜色西溪的魅力,感受里下河的盐城味道。

以景带乡景乡联动

谋全域皆景新格局

来西溪不坐船是一件憾事,船是西溪最灵动的风景。坐上小船缓缓摇曳在纵横交错的河道上,仿佛摇进了一幅不曾被渲染的水墨画,而船娘便是这画中的重要角色,她们都是东台西溪土生土长的水乡人,经过西溪景区的专业培训,除了掌舵摇船,有时还会当起“水路导游”。

船娘的文化特色也加快了西溪景区的南北融合。目前,西溪景区正紧锣密鼓地实施黄金水道工程,同时结合植物园桃花岛工程,带动周边旅游资源,形成黄金水上游线,与陆上游线、空中观景台形成“水陆空”三条游线,让游客立体式感受西溪景区的迷人风采。

为实现全域皆景的旅游新格局,近年来,西溪景区大力发展旅游观光农业,鼓励景区周边居民自主开发特色民宿、特色餐饮、特色采摘等富民项目;为了解决富余劳动力,促进村民增收,西溪景区还通过实施村民素质培训工程,为村民提供合适的工作岗位,共享景区发展成果。一系列有力措施促进了西溪景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良性循环。

“东台西溪将坚持文化自信,提升运营管理水平,进一步推动旅游与文化、影视等领域深度融合,努力将西溪景区创建成为国家影视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华东地区知名度较高的旅游目的地,力争留下新时代的历史文化印记。”谈起西溪景区的前景,景区负责人豪情满怀地说。(刘煜/文东台西溪景区供图)

标签:东台;西溪;景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