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好“山水”这盘棋 且看东南第一山
2020-05-22 08:3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唐筱葳 陈建正  
1
听新闻

5月12日,全国首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债券发行成功,期限10年,利率为2.88%,规模23.34亿元,涉及江苏省大运河沿线11市县的13个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项目,所募集资金将投向这些项目。盱眙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是13个项目之一。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作,从国家层面对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作出了战略部署。省委、省政府把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作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工程,纳入工作大局,摆上突出位置。淮安市委、市政府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重要抓手,主动接轨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做好保护、传承、利用三篇文章。近年来,为保护传承盱眙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策应中央、省、市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相关战略,盱眙县着力打造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并于2018年3月正式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等项目建设。

作为淮安首批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程、盱眙大运河文化带先导项目示范工程,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的打造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一区三带”带来的发展机遇,立足自身历史文脉特色和依山傍水优势,着力推进棚户区改造、环境再造、产业打造,留住乡愁乡情,留住历史记忆,再现东南第一山繁华盛景,已取得显著成效。如今,一期工程1.5平方公里的框架全面拉开,随着“东来顺”“全聚德”等中华老字号品牌的入驻,一个古韵深厚、魅力独具的历史文化街区渐行渐近。

探寻千年文脉之韵 ——从“第一山”题刻回溯盱眙古邑

第一山葱茏奇秀,如翠屏耸峙于淮水岸边。宋代书法大家米芾曾在此流连并作《题泗滨南山石壁曰第一山》。后人仿刻的米芾“第一山”题字石刻竖立于入口北侧,古韵悠悠。

盱眙是淮河流域文化遗址和出土文物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南有青凤山古战场,北有项王城霸王城,东有东阳故城及西汉王陵墓地,西有明祖陵及下草湾遗址,中有古泗州城,这些无处不在诉说千年古邑的沧海桑田。

由于历史上盱眙位于四方交通便利之所,且靠近建于北周、唐宋时繁华竞逐的泗州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使往来的历史名人众多,来的大多要游第一山。苏轼曾多次登临第一山,在盱眙留下20多首脍炙人口的诗词。

南宋偏安一隅,南宋国信使郑汝谐出使金国中转盱眙时,著诗并题刻于第一山壁崖上:“忍耻包羞事北庭,奚奴得意管逢迎。燕山有石无人勒,却向都梁记姓名。”此类诗词比比皆是,丰富了盱眙历史文化资源。

体味“八字歌”之妙

——穿梭时空感悟“第一山”风华

“形之胜”“军之重”“榷之利”“文之荟”“水之治”“宕之奇”“山之居”“虾之宴”,这“八字歌”是东南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在《盱眙县城北棚户区改造地块修建性详细规划》中对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特点的精妙概括。

形之胜。盱眙,张目为“盱”,举目为“眙”,而第一山在盱眙县城诸山中处于中心位置,登临此山,才能真正领悟“盱眙”二字内涵,也更觉风景这边独好。

军之重。盱眙控两淮之要,据三口之险,系淮南江左之本。中国历代王朝会在这里布重兵镇守,各个朝代的兵马总要争夺这一要津之地。如今,在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山顶已发掘的南宋古城墙墙基、黄牌街涧沟渡内的“藏兵洞”等,都是那段历史的见证。

榷之利。盱眙榷场在宋金陆续建立的榷场中建置最早、贸易量最大,是当时内陆最重要的商埠。位于第一山南侧的宝积山,正是南宋岁币库所在。

文之荟。历史上盱眙位于四方交通便利之所,宋元以来众多文人墨客、名流政要慕名而来,题留的名家层出不穷,代有佳作,如秀岩石刻、诫石碑、思廉墙等,所藏数量之多在一般县邑很少见。

水之治。淮河盱眙段地处淮河中下游,历史上多灾多难,盱眙历代仁人志士为治理淮河呕心沥血。在老北头的汪公堤遗址,尚存留800米左右的大堤,背后就有一个令人喟叹的大小汪公为盱眙治水故事。

宕之奇。盱眙象山国家矿山公园是清朝后期就进行露天开采建筑石料的百年老矿,盱城诸山的石头曾经养活了盱眙半个城的人。如今该矿发展成为集矿山文化、科普体验、观光旅游、极限运动为一体的国家矿山公园,犹如镶嵌在淮河岸边的一块巨大“蓝宝石”。

山之居。盱眙老城房屋依山就势而建,层层叠叠,错落有致,富于变化,形成周边区域难得一见的山地聚落景观。如涧沟渡的山林庭院、东官路宅,古朴的庭院,幽幽的古道,宁静如水。

虾之宴。盱眙龙虾,味道独特,作为一种大众化、平民化的食品,其余香不绝,回味无穷,令人屡食不厌,因而有相当大的市场占有率,深受广大食客青睐。在品味历史欣赏美景之后,再来品尝一下这虾之宴的美味,必然回味无穷。

在“八字歌”特色定位基础上,立足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与德国空间规划科学院资深院士、教授昆斯曼等携手做出“一古城、二公园、三城市客厅”的规划定位。围绕“古城”,正在着力打造城北片区历史文化街区;立足“公园”,以绿化景观为主生态修复加快推进;着眼“客厅”,一个开放共享的市民会客厅已具雏形。

细品中华美食之甘

——在传承弘扬中接续发展

在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打造中,盱眙精准招商,积极对接“全聚德”“东来顺”等中华著名老字号餐饮企业,将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为淮安区域内另一个中华美食聚集地,让盱眙古邑在传承弘扬中接续发展,让广大游客来盱眙看山水、尝美食、品文化。

在凤坡岭西侧,从第一山伸展出来的那道山梁,延伸数百米的黄牌街,是古往今来人们都爱去的“逛吃逛吃”之地,和第一山形成了天然的“吃、住、游”一条龙服务。

黄牌街是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正精心打造的中华老字号美食一条街重点街巷。目前,东来顺饭庄盱眙第一山店已具备营业的基础条件,即将对外营业。与全聚德即将签订加盟协议,并将陆续启动设计、施工招标。淮安市级非遗“周妈鱼丸”装修设计、品牌策划均已完成,基本具备入驻装修条件,拟于黄牌街口设立“周妈鱼丸”品牌形象店。淮安浦楼面馆顺利落户街区,已启动装修设计。

丰登街是黄牌街与井头街之间一条长300米左右的小街巷。大小青石铺就的石板路车辙深深,沿街古建筑风貌依旧。区别于黄牌街,在丰登街,盱眙立足本土特色小吃、特色产业,通过发掘、培育当地老字号,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让邓大江猪头肉、老街馄饨、龙虾米浓浓香味,从第一山飘散弥漫至全国各地。

文化是街区永恒的主题。在黄牌街、丰登街打造中,在老街古建筑修复完善的基础上,盱眙注重突出街区的文化定位。黄牌街一期着力打造段进院士工作室、曌芝堂等文化类项目,再现老字号王悦盛商号繁荣。在丰登街,大成书肆、一山堂、丰年米铺、清欢花房、雨山茶舍等商铺加快推进开业,不断丰富这个街区的内涵。

随着中华老字号美食一条街建设的加快推进,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的内涵进一步丰富,有山有水有美食、有诗有景有文化,当您身处其间,必然会“须臾之间,爱上盱眙”。 唐筱葳 陈建正

标签:盱眙;历史文化街区;大运河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