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夜金陵 点亮夜生活
2020-07-03 08:52:00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翟羽  
1
听新闻

2020南京文化艺术节精彩纷呈,“遇见夜金陵”作为艺术节一项重要活动,一个多月来在全市的时尚广场、繁华商圈、城市地标等地与市民时时相遇,打破剧场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让各式演出在极富人间烟火气的地方流动,融入城市场景,点亮市民夜生活。

形式创新丰富夜间文艺生活

5月24日晚6点,玄武区羲和广场,来了一群越剧演员。他们在做什么?市民纷纷停下脚步。原来是市越剧团的二度“白玉兰”奖得主、毕派传人李晓旭和其他演员正在上妆。2020年南京文化艺术节活动“遇见夜金陵”首场演出在这里开演。羲和广场的下沉式中庭,造就了独特表演空间,市民站在扶梯上、趴在一层二层的栏杆上观看演出,分文不花,欣赏视角可以随意切换。

5月31日晚7点,南京眼步行桥热闹起来,散步的市民和游客好奇地打量起正在上妆换装的市歌舞团以及市杂技团的演员。杂技、魔术、歌曲、舞蹈、小丑表演……在南京眼璀璨华灯的映照下,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表演瞬间点燃了现场的热情。演出的场地和观众之间只有“一步之遥”,看得格外清晰,市民纷纷拿起手机开始拍照记录,现场时不时传来掌声和喝彩声。“吃完晚饭出来散步,没想到一出门就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家住南京眼附近的市民赵萌说。

6月7日晚7点,暮色降临,霓虹闪烁间,高亢雄壮的唢呐、热烈奔放的板胡奏响了民乐《喜庆》。“遇见夜金陵”第三场演出在新街口正洪街广场上演。当晚的演出是南京民族乐团专场,在繁华闹市中感受国乐风华,对市民和游客来说,是一种独特的体验。一个小时的表演结束后,市民仍意犹未尽。“演奏笙有什么技巧?”“古筝奏出的音调适合什么乐曲?”一些家长带着孩子围了过来请教,南京民族乐团的演奏艺术家们一一耐心讲解。

6月13日晚7点,河西金鹰世界7楼悠扬的音乐声响起。“是《我和我的祖国》!”正在逛商场的市民停下脚步,不少人跟着哼唱起来。“遇见夜金陵”第四场演出开始。演出走进商场,让市民多了和艺术“零距离”的机会。“南京四重奏”组合带来的表演受到了热烈欢迎,很多带着孩子的家长拿起手机录下全程。本来是到商场吃饭的市民黄琪,听到音乐响起就放弃了排号,直接冲到演出现场。“在剧场看演出不能这么近、这么清楚。我家孩子正在学钢琴,录下来可以回去反复看,好好学。”

6月24日晚7点半,熙南里历史文化街区热闹非凡,非遗展示、国风市集、精彩演出……由“我们的节日”南京工作室主办的端午活动在这里展开。随着极具特色的经典京剧曲牌《夜深沉》奏响,“遇见夜金陵”第五场演出正式开始了。市京剧团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不仅带来了《新贵妃醉酒》《铡美案》等经典京剧唱段表演,还有《红灯记》《沙家浜》等现代京剧演出。

……

一个多月来,“遇见夜金陵”在南京各处,给市民带来了绚丽多姿的夜间文艺生活。双休日就要到了,很多人已经期待着去弘阳广场再度“遇见夜金陵”。

互动交流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遇见夜金陵”第一场演出在羲和广场,从演员上妆、表演、卸妆,很多市民一直守候,不舍离开。那场活动结束后,不少人直呼过瘾,表示“完全超出了预期”。土生土长的南京市民赵超感叹,“熟悉的街区,却是完全不同的体验,花两个小时再认识一次,很值得。”

从5月24日开始,“遇见夜金陵”每个周末选择一个城市地标,融合文艺演出。“遇见夜金陵”执行团队、南京市演艺集团总经理李晓龙介绍,以往文艺演出要么是在专业舞台,要么是进社区,而这是市演艺集团第一次打破镜框式舞台演出,打破剧场与生活之间的界限,让各式演出在极富人间烟火气的地方流动,融入城市的生活、运转中。“南京有城墙、夫子庙、老门东、瞻园、玄武湖等历史文化遗址和南京眼、水游城、新街口、景枫等时尚新地标,还有民乐、京剧、越剧、杂技等专业的文艺演出资源,完全可以结合起来打造夜间演艺项目,突出南京文化。”

此外,“遇见夜金陵”的演员在表演的过程中,随时可能把观众“拽”到剧情里进行互动交流,参与感和沉浸感更浓。正如市民殷蓉所说,“文化是一个城市最有魅力的地方。走马观花看景的话,每个地方都一样。有机会能够坐下来感受到城市的‘魂’,才是美好的。”

融入市民生活,对文艺创作也有着积极作用。南京民族乐团执行董事徐凯认为,“遇见夜金陵”将为市属文艺院团创作增加新的动力,为艺术走进市井社会、融入百姓生活提供新的渠道。

品牌培育激发城市创意潜能

“遇见夜金陵”是常态性演出项目,但每周只在双休日上演。对于每周只办一次的频率,李晓龙有自己的坚持:“我们一直在探索文商旅结合的持续性道路,这需要适时优化业态,办一次,调整一次,用心呵护、培育这个IP,不想草草地做。”在他看来,南京夜经济不仅仅是吃喝玩娱购,更要有文化的支撑。“遇见夜金陵”就是为了在满足多层次的群众文化需求的基础上,促进“四新”消费、提振市场信心、激活夜间市场而着力打造的文商旅融合的夜间经济品牌活动。精彩纷呈的“遇见夜金陵”能为城市带来经济、社会、人文等多重价值,从而为市民、游客提供焕然一新的体验,延长停留时间,促进更多消费。

“遇见夜金陵”亮相之后,越来越多的演出资源、商家主动上门寻求合作,“遇见夜金陵”也逐渐找到一条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道路。“本来只是一个阶段性的活动,没想到几场下来,演员很喜欢,观众很惊喜。”李晓龙说,疫情影响下,正式的剧场演出相对往年有所减少,而户外演出不仅满足了文艺院团演出需求,也是对文艺院团综合实力的检验。对观众而言,原本只是在夜晚遛弯、逛商场,却停下脚步,观看了一场活色生香的演出。

在多次尝试后,“遇见夜金陵”也在不断接纳社会演出资源和商业资源,第四场演出就是一次借助社会资源共同打造品牌的案例。这场演出将舞台从户外搬到了室内,设在了河西金鹰世界,而且与之前的市属文艺院团专场不同,这场的演出团队是南京文艺新生力量——“南京四重奏”。他们是为了音乐梦想出国留学的南京青年,因为疫情的原因,他们今年没能按时回到学校,便在沟通商量之后组成了“南京四重奏”的组合。“这场演出让南京‘后浪’得到展示的机会,商场方也特别满意。”李晓龙说。

培育“遇见夜金陵”品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李晓龙表示,夜间文化消费的需求巨大,下一步还将整合更多的演出资源,例如南京规模庞大的大学生演出团体和群文演出团体,让“遇见夜金陵”成为更多人展示才艺的舞台。同时,演出场景也将进一步拓展,不仅将舞台背景和城市地标相结合,将文艺演出和城市人文相结合,还将走进乡村,点亮乡村夜生活,打造出更多有特色、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夜间文化产品。为城市的夜晚点亮灯火,多一些醉人的烟火气,也多一些深沉的文化韵味。

南京师范大学跨界融合创意创作院执行院长张鹏表示,以往大多数夜间文化消费,比如看演出、看电影,是常规文化消费,“有点类似于那种来料加工型的,不是创意型的,只是说我们这座城市提供了一个播放或者演出的载体而已。从某种程度上来讲,这还不是夜间文化经济的一个最核心的亮点,更大的亮点应该是创意。特别是能让大家感觉到眼前一亮的、具有磁铁效应的创意。”像“遇见夜金陵”这样的尝试,就很有创意,“我觉得夜间经济,需要从常规的文化消费,转向这种定向的、主题性的文化消费。”

南报融媒体记者邢虹翟羽

标签:演出;南京;市民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