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夜经济添彩夜生活 千年月亮城,愈夜愈璀璨
2020-07-22 08:4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李鑫津  
1
听新闻

刘江瑞摄

刘江瑞摄

夜幕渐垂,华灯初上,扬州长春路三把刀特色步行街如同瞬间披了一身“华服”。7月17日晚,扬州万有生活节在三把刀特色步行街区开幕,咖啡、轻食、文创、音乐、传统手艺等20余家扬州本地优质商家在此集结,为繁荣“夜扬州”增添亮丽风景。

今年6月,扬州作为首批加入中国城市夜经济行动的一员,与上海、天津、广州、武汉、长沙等30座城市共同开启了夏夜经济。在独占天下二分明月的“月亮城”扬州,“夜经济”的兴起,让古城再现了“夜市千灯照碧云”的繁华盛景。

“夜文化”扮靓“夜经济”

“夜经济”,体现城市发展的蓬勃活力。根据相关统计,去年国民60%的消费发生在夜间,大型商场每日18时至22时销售额超全天总额的50%,在餐饮业更为明显。恢复城市商业的活力,扬州正是从这一黄金时间段着手发力。

6月19日,2020运河文化嘉年华·瘦西湖夜市拉开帷幕,三把刀步行街区夜游和花月夜肆,瘦西湖景区“二分明月”夜游,虹桥坊晚风集市以及花都汇公园特色产品市集等四大板块同时开启,以特色文化嫁接线下互动体验,具有浓浓扬州文化味道的“夜经济”,正式开启。

“夜幕降临,伴着徐徐晚风漫步于瘦西湖,眼前的长堤春柳与荷浦熏风遥相呼应,不禁会流连于一抹别致的‘广陵红’,远处的二十四桥在冷雾弥漫中明暗交错,如梦似幻。”来自南京的周女士专程驱车来感受“夜扬州”的独特魅力,“在徐园听鹂馆前听一段《扬州巷子》清曲表演,在大桂花厅前领略琼花仙子杖头木偶表演绝技,熙春台前扬州姑娘们演奏的《春江花月夜》婉转悠扬……扬州夜晚浓浓的文化底蕴沁润人心。”

“走撒,弄个牛奶味的‘五亭桥’尝哈子!”这句话最近在瘦西湖“花月夜肆”经常听到,这里汇聚美食、文创、商贸、表演四个展区,吸引超过200家商户进驻,前来逛市集的市民和游客络绎不绝。除了扬州炒饭、桂花藕、刨粉,以及啤酒、龙虾、烧烤外,由扬州全域旅游公司特邀故宫文创冰激凌创意设计团队推出的五亭桥文创冰淇淋成了新进“网红”,通过将扬州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夏季美食之中,“文化味”的美食进一步拉近了人们与历史的距离。

夜晚,霓虹闪耀,使得扬州宋夹城这座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城,以另一种姿态被唤醒。宋夹城市集在景区内举行,50多家体育、文创、非遗、培训等业态的商户现场售卖,还有汉唐不倒翁表演、古筝演奏、茶艺展示、汉服体验以及吉他弹唱、快板、相声、独唱、网球技艺展示和互动教学等表演,让游客感受“文艺范”十足的“城里的月光”。

“景区将通过夜游、夜市、夜演‘夜文化’三部曲,打造出一条聚集‘最扬州’元素的精品夜游线路。”扬州旅游营销中心董事长肖洁介绍,通过夜游和实景演出、美食夜市相结合,推出满足游客不同需求的旅游产品,从根本上转变以往白天游瘦西湖的单一模式,让游客脚步慢下来,停留时间长起来,衍生出“夜经济”效益,打造“夜经济”城市名片。

“夜经济”暖了市民心

晚上8点,扬州万达广场人声鼎沸。网红夜市盛宴、好货市集、汽车嘉年华、露天舞台现场拍卖等热火朝天,老字号美食、非遗文创产品、各类网红饰品、花艺乐器等集中亮相。今年28岁的小徐是一位待产妈妈,怀有7个月身孕的她依然闲不住,也来“凑热闹”。“我原先是开小饰品店的,这种店面比较依赖人流,年前积压了很多货没卖出去,趁着这次机会赶紧来蹭蹭‘热度’,去去库存。”小徐说,起初家人不同意她挺着大肚子出来,但是得知万达这边提供免费的入驻服务,每家商户都是通过层层筛选,管理安全有序,又有丈夫陪同,这才“溜”得出来。“在这里一天能卖出几百块钱,娃儿的奶粉钱赚回来啦!”

“夜经济”不仅刺激了消费、激活了市场,更为创业者、就业者带来新机会。从6月初开始,陈俊夫妇就每天在扬州西区新城最好的昌建夜市卖小龙虾。夫妻俩原本就在昌建广场负一楼做小吃,疫情期间,没有了客源,开一天亏损一天,得知昌建广场要开夜市,陈俊抱着“死马当活马医”心态尝试,成为昌建广场第一批入驻的商户,“没想到第一天就赚了1000多元,第二天2000多元,现在每天都稳定在3000元左右。其实,如果不是这个新开的夜市,再过两个月,我就要撤铺了。”谈及自己小店“死而复生”的经历,陈俊到现在依旧有一种不真实的恍惚感,不仅不亏本,赚得比开店还多。对于未来的生活,陈俊夫妇又重新燃起了希望。

“目前,我们有400多家商户,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昌建广场总经理葛春红说,夜市内的商品种类丰富多样,不仅满足家庭逛市集的期待,为市民就餐和出行带来便利,同时也为本地低收入群体提供广泛就业平台。

对于近年来如竹笋般涌现的城市商业综合体而言,“夜经济”的开发,更让它们与商铺互相“盘活”。统计数据显示,扬州昌建广场自开夜市以来即迎来“高光时刻”,每天晚上的客流量超过万人,外街商户的销售额增长了四成;同样,万达广场、万象汇、中集文昌商业中心等多个购物中心也纷纷在夜市中展现出新的活力,自夜市“活泛”之后,综合体至少增加了三成客流。

“夜红火”凸显“绣花功”

“夜经济”蕴含巨大的经济能量,在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在倒逼城市的治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如何既管理好“夜经济”秩序,又服务好市民和商户,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

“我们每天都要对进驻商户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提醒市民和游客注意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扬州全域旅游公司总经理徐顺美介绍,“为保证瘦西湖周边夜市健康有序开展,我们持续加强入驻商户日常监督管理,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抓好水电气安全、食品卫生安全、车船行驶安全、人员秩序维护等方面的检查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到位。”

“我们管理的基本原则是: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管,背街小巷规范有序。”

扬州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处长何培书告诉记者,他们一方面主动引导,充分释放“夜经济”应有的潜力,另一方面也会坚决管住占用城市道路、破坏绿化市政设施,影响交通出行秩序、污染周边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

“夜经济”是保民生、保就业、提振经济的抓手,纳入规范管理的“夜经济”才有生命力。对此,扬州市多部门联合,配合“夜文娱”活动,做好“夜畅游”保障,支持“夜美食”经营,实施精细化管理。同时,加强环境卫生保洁,指导活动商户做好垃圾分类、餐厨垃圾收运处置等工作,相应延长限时型公厕的开放时间。此外,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信息采集、交办督办作用,确保涉及“夜经济”相关问题能够快速精确处置到位。

“我们也在考虑,‘夜经济’毕竟会给城市承载能力带来一定挑战,不可能遍地开花。为此,我们建议打造夜市集聚区,统一划归,集中管理,逐步优化东关街、国庆路等老字号步行街区以及京华城明月湖、昌建广场一带的商业聚集区。”扬州商务局市场建设和消费促进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扬州正在进行相关调研和点位摸排工作,城管部门也正研究起草“三有、四规、五确保”制度规范,以保障“夜经济”有序发展。本报见习记者 李鑫津

标签:夜经济;扬州;夜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