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鼓楼:以文旅为笔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
2020-12-29 08:1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彦飞 徐汉春 李曼曼 孙菲阳  
1
听新闻

鼓鸣千载,楼观天下。鼓楼区是徐州市主城区之一,历史文化悠久、人文积淀丰厚,1938年被命名为徐州第一区,1955年,因境内有明代建筑“鼓楼”而更名为鼓楼区。区内有龟山汉墓、黄河故道、九里山古战场、“五省通衢”牌楼、黄楼、文庙等众多历史和文化遗迹,旅游资源丰富而厚重,文化旅游业发展潜力巨大。

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以打造淮海经济区一流休闲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全区上下凝心聚力扎实推进省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通过优化提升,全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大幅升级完善;通过招大引强,“世界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大风歌城项目)”“运河文化产业带”“海洋极地世界”“九里湖湿地公园”等一批大项目相继落地建设,总投资规模约400亿元,旅游业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加速转变。“发展全域旅游的意义已超过旅游业发展本身,更成为一个地方提升影响力、竞争力的关键所在。我们要突破‘就旅游抓旅游’的传统思路和固有模式,按照全域旅游的理念来规划建设管理城区,通过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融生态环境、人文环境、市场环境、诚信环境、法治环境等于一体的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环境,进一步放大旅游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鼓楼区委书记、区长罗德清说。

全域统筹,凝聚创建合力

2018年,乘着国家和省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东风,鼓楼区拉开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大幕。

加强组织领导。发展全域旅游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任务繁重。鼓楼区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列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题计划,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中心城区发展活力动力能力的战略高度,准确把握旅游业发展的新趋势,充分认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重要意义,加深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理解和把握。成立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领导小组,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构建起党委统揽、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营、群众参与的“五位一体”全域旅游创建机制,高位谋划、统筹推进创建工作。

科学规划引领。依据徐州市《关于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鼓楼区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实施意见。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导则》《国家全域旅游示范验收细则》以及“全景、全时、全业、全民”的新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详细梳理和调研全区范围内文化旅游资源,聘请专业设计单位编制形成《鼓楼区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既科学定位了鼓楼区全域旅游发展目标、规划了旅游空间布局,又给出了具体发展路径和开发措施,把鼓楼区域作为一个大景区进行全域布局、全景打造。

促进融合,推动旅游发展

旅游业综合性强、黏合力大、关联度高,具有“一业兴百业”的带动作用。鼓楼区积极实施“旅游+”战略,促进旅游与工业、文化、健康、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构建产品多样、业态多元、全域联动、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旅游+”的“搭建平台、促进共享、提升价值”功能,通过“旅游+”的强大融合力和拉动力,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促进旅游与文化的融合,创建鼓楼文化品牌。着力打造淮海文化科技产业园、创意68产业园、睿商龙湖现代商务产业园、阿卡文化科技产业园等不同业态的文化园区。整合文化旅游节庆资源,推动“炸舞阵线”品牌国际化,增添城市旅游活力。

促进旅游与教育的融合,打造鼓楼旅游教育新载体。利用龟山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资源,结合区内学校、科研院所、民博馆、吴亚鲁故居等资源,策划龟山汉学、国学论坛等研学旅游项目,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

促进旅游与商贸的融合,发挥鼓楼商贸核心区作用。积极构建特色购物、美食、影视娱乐游,依托苏宁广场、金鹰购物中心、金地商都、家乐福、彭城壹号、1818美食广场等,形成购物、休闲、美食、文化娱乐核心区,把鼓楼打造成特色独具、商品丰富、管理规范的淮海经济区旅游购物基地。

促进旅游与工业的融合。依托行政区域内人工智能、机械制造、生物制药、新能源等产业优势,融入文化旅游要素,实现“工业+旅游”的良性互动。青岛啤酒梦工厂已成为省工业旅游示范点,万通酿造厂省级工业旅游点正在申创中。

促进旅游与体育的融合。完善和提升区体育休闲服务功能,利用徐州市防灾公园、楚园、古黄河公园等各类公园和河道岸线,规划专线城市绿道、骑行专线、健身步道、慢行系统、交通驿站等旅游休闲设施建设,积极承接申办乒乓球、武术、篮球、马拉松等赛事,促进“旅游+体育”发展。

促进旅游与健康的融合。积极推进旅游与健康养生产品的开发,推动龟山景区与徐州植物园中药材种植,利用花坛草地,打造观赏性中药材种植展示基地;利用丁万河、九里山规划建设养生健康廊道,为市民提供多层次健康养生服务。

促进旅游与科技的融合。运用区龟山云创科技园、启迪创新创业产业园的“云物移大智”、人工智能产业基地优势,在3D打印、人脸识别、VR等现代化展示和体验中融入旅游元素,使高科技发挥附加值。

聚力造“点”,加快项目建设

“十三五”期间,徐州市鼓楼区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之一,经过全区上下不懈努力,旅游资源优势成倍放大,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旅游项目是旅游业发展的载体,在创建中,鼓楼区加快构建产品多样、业态多元、全域联动、协调发展的旅游产业体系,高水平规划建设一批旅游精品项目。“十四五”规划中,徐州市鼓楼区仍然将文化旅游列为主导产业。

围绕创建省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鼓楼区以旅游业态、旅游产品、技术应用、文旅IP、文旅营销、文旅商业模式为创新方向,以文化服务和休闲旅游服务为重点,紧紧围绕鼓楼区文化旅游四大板块,将文化旅游打造成主导产业。一是依托黄楼中心商圈,联动天阙广场、鼓楼广场、君盛广场、九里苏宁广场,形成商贸旅游体系。二是以九里山以北为文化旅游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产业集聚区。通过建设国家“5A”级景区大风歌城项目,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以两汉文化、战争文化名片,高水平承办汉文化论坛,全力打造汉文化城市名片。再者就是将辛山樱花谷、海洋极地世界、龟山探梅园、龟山景区、楚园、汉城、白云山、白云寺等进行资源整合、提档升级,争创国家“5A”级景区。三是以运河文化产业带为源头,打造以丁万河、荆马河、徐运新河、古黄河为分支的贯穿鼓楼区的水域旅游线路。四是以九里湖湿地为载体的湿地休闲旅游。九里湖湿地为采煤塌陷区,占地约1500亩,将遵循绿色创新发展理念,打造成为徐州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徐州市地理位置优越,水、陆、高铁、航空等交通发达,自古以来是兵家必争之地,是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而鼓楼区又是徐州商贸的核心区,集中苏宁广场、金鹰购物中心、金地商都、家乐福、彭城壹号、1818美食广场等商业综合体,还有城下城博物馆、吴亚鲁故居、黄楼、镇河铁牛、五省通瞿牌坊等历史遗存资源,日均人流量近30万人。正在建设的文庙历史文化街区项目投资4亿元,建设中融合徐州两汉、彭祖、民俗、科举文化,展示徐州文脉精神,树立徐州文旅新地标。“十四五”期间鼓楼区将大型商业综合体和历史遗存资源再度整合链接,打造彭城路高品位商业步行街,届时形成淮海经济区最有影响力的商贸文旅中心。

冬日寒风凛冽,徐州市平山路东海洋极地世界项目施工工地却是一番热火朝天景象。该项目为纯旅游项目,总占地约133亩,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资约10亿元,建设海洋极地世界—海洋科普馆、鲸豚驯养繁殖基地、海浪乐园项目等,计划在2022年建成对外营业,将成为淮海经济区唯一的海洋极地文化旅游产品,预计年接待量150万人次。

立足徐州深厚的汉文化底蕴,打造世界级汉文化名片。2018年6月,省委主要领导在徐州调研时指出,徐州市要弘扬大汉文化,打造世界级文化名片,巩固和提升徐州文化重镇的地位。按照指示要求,徐州全市、鼓楼全区积极以“九里山”片区为核心,规划建设世界级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大风歌城项目。“九里山前作战场,牧童拾得旧刀枪。顺风吹动乌江水,好似虞姬别霸王。”鼓楼区境内有九里山古战场,传说楚汉相争时,韩信在九里山前列阵,十面埋伏,智取项羽。总投资260亿元的“世界汉文化旅游目的地——大风歌城”项目,核心景区7.4平方公里,产城融合区约42平方公里,将汉文化符号融入城市建设和发展之中,建设声乐表演,戏曲演绎、影视基地,打造集论坛、展览、商业、餐饮、影视、居住功能于一体的两汉文化传承创新区和集聚区,努力形成国家级汉文化地标,今年年底将举行奠基仪式。

做优精品景区。徐州的历史古迹众多,尤以“汉代三绝”——汉兵马俑、汉墓、汉画像石著称。鼓楼区辖区内两汉文化经典代表以龟山汉墓为依托,加快推进海洋极地世界、樱花谷、圣旨博物馆二期、古陶博物馆新馆等重点项目建设,完善楚园、丁万河水利风景区等旅游基础配套设施,把龟山景区打造成为徐州市汉文化旅游拳头产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加快推进龟山云创文旅小镇建设。小镇规划总面积约3.8平方公里,现为徐州市市级特色小镇,以科技创新产业为特色,下一步将融合文旅、科创、生态、智慧等理念,着力打造江苏云创文旅高地、淮海经济区最具影响力的特色小镇。

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鼓楼节点建设工程正在推进。大运河、古黄河、丁万河、荆马河、徐运新河等23条河道萦绕相伴,地表水河道占主城区80%,鼓楼区充分利用辖区内大运河和水资源优势,打造“水安全、水环境、水景观、水经济和水文化”五位一体的城市水生态体系。重点依托区内发达的商贸服务业,大力发展大运河、沿岸的文化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实施一批集餐饮、住宿、购物、休闲度假、生态住宅为一体的项目。

全域畅游,体验别样生活

“扫一扫二维码,就能知道鼓楼区哪里好玩、哪里有美食,这里还有专门卖进口商品的全球购,真是太方便了!”近日,在徐州市中心商圈,来自河南的游客王女士边扫码边感叹道。打开徐州市鼓楼区手绘的全域旅游智慧地图,该区的旅游景点、大型公园、文化场馆、星级酒店、购物场所、特色餐饮、公共厕所、停车场等应有尽有。此图在方便自驾游游客的同时,也折射出该区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徐州市鼓楼区通过不断完善旅游硬件设施,提升旅游形象。在全域旅游游客服务中心的大数据中心和智慧导览项目建设正在推进,包括行业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分析、应急执法指挥视频监控、公共服务平台、营销管理平台等,建立网上旅游咨询投诉、在线预订、在线支付、信息推送、电子商务一体化平台,构建“旅游资讯一览无余、旅游交易一键敲定、旅游管理一屏监控”的智慧旅游体系。

开通旅游公交专线。11月28日,鼓楼区全域旅游公交专线正式开始运营,每周末发车,分为东、西两条线路,东线从黄楼出发,依次行经彭城壹号、全球购、万通酿造厂、青岛啤酒厂,止于国家4A级景区蟠桃山景区;西线从黄楼出发,开往国家4A级景区龟山景区,依次行经彭城壹号、植物园、平山寺、探梅园、云创科技园以及在建的海洋极地世界。加快建设旅游交通网,鼓楼区正在全面提升公交线路的合理布局,形成景区景点公交全覆盖,健全全区主干道交通网络体系。丁万河水利风景区获评首届全国最美家乡河,将利用丁万河水利风景区规划建设1条3公里以上运动休闲廊道,还要在区内选择合适位置,增设公共自行车、共享电瓶车服务网点,设置点位科学、布局合理、指向清晰的游客引导标识,规范完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

龟山景区有个“网红厕所”,很是抢眼,不光外观好看,而且科技含量高。这座公厕占地200余平方米,灰瓦白墙的仿古建筑,与龟山景区整体风格一脉相承,在翠竹绿植的掩映下,显得古色古香。这座公厕的建筑要求和设施功能严格按照3A级旅游公厕建设标准实施,配备了无障碍设施、母婴室等,可满足游客和居民的多元化需求。鼓楼区将“厕所革命”作为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工程,通过不断努力,旅游厕所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实现由增加数量向提高质量转变、由粗放管理向规范管理转变的目标。

营销拓展擦亮全域旅游品牌。鼓楼区积极开展全区旅游形象专题宣传活动,建立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多主体共同参与的营销联动机制,在机场、车站、城市出入口和重要公共场所设立旅游公益广告,多渠道、多维度打造“走遍五洲,难忘徐州,情系鼓楼”旅游目的地形象品牌,提升鼓楼旅游知名度和美誉度。龟山探梅园是目前苏北地区最大的赏梅基地,与南京梅花山、苏州香雪海等一起被列为“江苏七大赏梅胜地”。通过探梅赏梅品梅等系列活动聚集区域人气,梅园周周有计划、月月有主题、季季有活动,打造并保持鼓楼独有的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今年11月,鼓楼区组织赴连云港市连云区举行“鼓鸣千载·楼观天下”专场旅游推介会,推介了鼓楼的人文历史与山水美景,进一步巩固了徐州市周边旅游资源市场,打响了鼓楼旅游品牌。

人是最美的风景,鼓楼区把文明城区建设作为发展全域旅游的根本依托,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宣传普及文明旅游、绿色出游,落实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和行动指南,有效提升市民和游客的文明素质,推动旅游者文明出游、旅游企业诚实守信、从业人员服务至诚,让旅游成为传播文明、促进交流、增进友谊的桥梁。龟山景区获全国青年文明号殊荣。

徐州市鼓楼区以文旅为笔,绘就全域旅游新图景,一幅美好蓝图徐徐展开。鼓楼区将按照全域景区化、产品特色化、环境品质化、服务系统化、产业信息化的目标与思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优化要素保障、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淮海经济区旅游目的地,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本版撰稿:王彦飞 徐汉春 李曼曼 孙菲阳

标签:鼓楼区;旅游;徐州市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