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邺”游金陵好去处 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29日开街
2021-04-25 08:49:00  来源:南京晨报  作者:孔芳芳  
1
听新闻

这里,是南京多个高端打卡地与文化高地的中心:西近江苏大剧院,东向奥体中心,南邻艺兰斋美术馆,北依金陵图书馆,它坐拥建邺CBD经济中心;这里,传统文化与现代潮流上演了一场场“碰撞与融合”的故事:这边,是《桃花扇》《红楼梦》的凄美、朱自清与老浦口火车站“背影”的动人,还有南京历史底蕴厚重的明城门……那厢,摩登秀场、创意书屋、禅意综合文化空间、文艺气息浓郁的音乐吧等江苏乃至全国知名商户散发当代新都市的时尚与美感;这里,通过搭建文艺建筑、摆放文学装置等方式,打造出文化+都市+新消费的南京首个开放式文化艺术街区——银杏里文化街区。

记者从建邺区委宣传部了解到, 4月29日18:58,银杏里文化街区将正式开街,同时启动的还有银杏“邺”游记——“银杏里青年市集文创节与巡游嘉年华活动,系列活动届时将开启南京人“穿越时空,品读南京,美学生活”“邺”游金陵的新方式。

江苏大剧院、保利大剧院、奥体中心、金陵图书馆、国际博览中心等一批南京文化高地及载体都在建邺区。地理位置上,银杏里街区具备文学资源的整合能力,可把散落的文化点集聚、放大,将文学在“可读”“可看”的基础上进一步演进为一个“可享”“可触”的开放式都市文化空间生态体。因此,街区重点打造文化主题。除用创意装置展示南京从魏晋至今的文学成就外,另设置拍照打卡、沉浸体验、活动展览、书籍阅读等方式,将文学与艺术注入到整条街的血脉,使其成为市民在南京这座世界文学之都的文学体验点。

建邺新城房产集团党总支副书记胡颖介绍,银杏里文化街区的建筑设计由东南大学领衔,多个艺术装置由南京艺术学院团队设计,设计团队创意性地将600米银杏林和300米樱花林营造成这里的城市花园,并将文学、音乐、雕塑、建筑、电影等八大艺术融入其中,让银杏里的文化艺术特性在不同装置上进行彰显,并在互动表演的配合下,展示出迷人的文艺魅力。

4月24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为迎接开街,银杏里在进行最后的修正。艺术装置与时尚文艺的商户建筑多已就位,街区中精心装饰的花草让这里绿意盎然的同时,俨然有城市中“桃花源”式的休闲。

开街之后,市民可以具体玩什么?据介绍, 4月29日晚的开街仪式将以“银杏邺游纪”为主题,利用艺术装置的梦幻灯光效果,于夜间向大众充分展现银杏里区域空间功能的复合性和都市生活的丰富性。

届时,市民不仅可以观赏芭蕾、昆曲、音乐会、电音节等文艺演出,“玛丽莲·梦露”“猫王”造型演员还将现场走上红毯,增加可看性、点燃现场气氛。开街仪式结束后的“青年市集”文化艺术周则彰显活力气息与文化魅力:现代舞演出、传统昆曲、潮流电音、旗袍秀依次接力,持续渲染银杏里街区文艺、时尚气息。

精彩活动不断档。记者了解到,即将到来的5月,这里还将开展:”嗨!青年,银杏里有约”系列活动,“舞动奇迹、沉浸剧场、青年之歌、文艺重塑”等主题轮番演绎。未来,银杏里还将作为构建艺术生态空间的桥梁,开展以艺术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新都市街区的方式宣扬南京“文学之都”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建邺区被定位为“现代化国际性城市中心”。银杏里文化街区的建设、开放也是建邺国际化生活消费场景及内容的一次实践。作为一处便捷舒适、功能完善的活力休闲场所,银杏里文化街区将成为汇聚周边文化资源,绿色发展转型升级,以“文学”之力丰富拓展“美丽古都,创新名城”新内涵的又一处所在。它对丰富南京的城市文化品质,增强城市文化建设竞争力,将起到推动作用。

实习生 王伯玲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孔芳芳

标签:银杏;南京;开街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