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明园兽首首次来宁展出 牛首、虎首、猴首、猪首亮相南京城墙博物馆
2022-05-18 11:02: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扬子晚报讯(通讯员 龚哲 记者 张可)5月18日,“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负一楼展厅开展。此次共展出牛首、虎首、猴首、猪首四尊,这也是举世闻名的国宝文物圆明园兽首第一次在南京展出。在5月17日晚举行的开展仪式上,记者看到,4尊圆明园兽首在灯光下映照出时代的痕迹,铜质动物雕像的每一缕毛发都刻画得栩栩如生。此次展览,这4尊国宝在玻璃展柜中陈列,观众可以在几十厘米的近距离内,与兽首面对面、眼对眼,慢慢品味其精美的雕铸技艺。

圆明园兽首举世闻名,更在于其背后的历史。十二生肖兽首原为圆明园海晏堂外喷泉的一部分,是清乾隆年间的红铜铸像。1860年,英法联军侵略中国,火烧圆明园,兽首铜像开始流失海外。本次展出的4尊圆明园兽首中,牛首、虎首、猴首为中国保利集团于2000年在香港斥资3300万港币购回,先前收藏于保利艺术博物馆。猪首为港澳著名企业家何鸿燊斥资600余万元购回,并无偿捐赠保利艺术博物馆收藏。截至目前,鼠首、兔首、马首也已回归祖国,但剩下的5尊依旧下落不明。

本次展览由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南京城墙博物馆、保利艺术博物馆承办。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介绍,本次是“国宝”圆明园兽首第一次来到古都南京,“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拉开帷幕,不仅是馆际之间的合作,也是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

除了圆明园兽首,本次还展出了保利艺术博物馆馆藏的其他珍贵清宫文物。例如昌化鸡血石苍龙教子纽宝玺,其是乾隆所用御玺之一,其印文“敬胜怠”出自《大戴礼记·武王践阼》,意为敬慎胜过懈怠就能兴盛,反之则将危亡,因此要时刻勤勉不能懈怠。该宝玺也与雍正所用的“为君难”一脉相承。本次展览将于5月18日“世界博物馆日”正式开展,并持续到6月19日,门票20元/人,需通过“南京城墙”官方微信公众号提前预约购票。

5月18日,南京城墙博物馆也将同时恢复开放。与试运营期间相比,馆内“上新”了多样精品文物,充实展陈内容,更加全面地向游客诉说南京城墙的深厚内涵。如,在介绍南京城墙水关部分时,展示了发现于西水关附近的明代石井栏,呈现城墙守护下的市井生活;在介绍城墙守备与城门管理制度时,增加了明清时期的铁锁,让观众能够直观了解城门门锁的形制。

南京城墙博物馆免费对外开放,目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室内场所严格执行每日和瞬时承载量不超过核定最大承载量的50%。南京城墙博物馆采取线上实名制分时预约,每日限流2000人,其中上午1000人,下午1000人。游客可提前通过“南京城墙”官方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现场也可扫码预约,额满为止。

标签:南京城墙;圆明园;保利艺术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