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田·园”新生活
2022-09-19 09:31: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昆山市张浦镇尚明甸村乡村旅游皮划艇项目集休闲娱乐、亲子旅游、赛事策划等于一体。记者 范俊彦 摄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引领下,江苏着眼于改善农民生活品质,大力推进乡村建设,用生动实践交出了“建设什么样的乡村,怎么建设乡村”的高质量答卷,鱼米之乡呈现时代新貌,农民乐享“田·园”新生活。

蓝天白云下,一栋栋白墙黛瓦的农房整齐排列,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四通八达;一幅幅韵味十足的多彩墙绘扮靓村庄……漫步乡村,美景尽收眼底。农民“家在园中”,开窗见景,出门见绿,举步闻香。微风吹过,家门口的公园中,各种各样的花儿随风摇曳,粉的、黄的、白的……放眼望去好似铺上了一层“花毯”。

村内,路灯、健身器材、垃圾分类亭等基础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村民们在家门口健身娱乐,观景休闲,好不惬意。你看,农家小院里,左邻右舍在绿树红花掩映下,闲坐聊天;小广场上,大人与少年对打乒乓球,充盈着欢声笑语;老年人活动室里,打牌、打球、看报,各得其乐;乡间小路上,晚归的农人,遛狗的村民,散步的游客,悠闲地走过,显得格外宁静。乡村成为一方有温度的乐土,让人们感受到闲适、亲昵、柔和,涌起乡愁、情怀。

注重留住乡村的“魂”,各地在乡村建设中挖掘特色,植入当地文化元素,塑造特色风貌,磨盘、石碾、古井等老物件经巧妙布置,都成为村中一景,蕴藏乡愁印记。江苏这些美得有质感的乡村也“不负众望”,吸引都市人纷纷来此寻觅“诗与远方”。

夕阳西下,暖暖的阳光洒在草坪、村庄上,一片金黄,唯美醉人。秋色正美,走进乡村,去体验一把“新田园”生活吧!(白 雪)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