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上新”啦,来看有你去过的吗
2023-03-07 08:59: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长三角共有9个街区上榜。从申报条件可以看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必须满足文化和旅游特色鲜明,文化资源、文化景观丰富,文化展示空间和活动、服务条件良好,旅游休闲业态种类多样、形式创新,经营单位数量充足,经营状况良好的条件。这也就意味着“国字号”街区既要有景可观,有文可品,还要有店可逛,全方位满足文化、旅游消费需求。

长三角新入选的这9处国字号旅游休闲街区都有哪些特色?一起来看~

上海

长宁区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

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位于上海长宁愚园路历史风貌区精华段,主街长约850米,东至江苏路,西至定西路,南至宣化路,北至长宁路。这里既有钱学森旧居、愚园路历史名人墙等红色阵地,也有愚园百货商店、愚园公共市集等网红小店,还有粟上海社区美术馆等艺术场馆,现已逐步成为历史底蕴、弄堂烟火和创意文旅相融合的特色旅游休闲地。

近年来,长宁区以“艺术生活化,生活艺术化”为理念,以城市更新为契机,不断融合愚园路百年人文历史底蕴与“文化、艺术、生活”的更新风貌,举办“城市设计节”“美好生活节”“国际钢琴节”等特色系列活动,将多姿多彩的生活方式和休闲体验带给市民游客,愚园艺术生活街区也成为上海打响“文化品牌”的生动实践。

江苏

常州市天宁区 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

“一条青果巷,半部常州史”。青果巷,沿古运河呈梳篦状展开,呈现出“深宅大院毗邻,流水人家相映”的空间格局和江南水乡传统民居的风貌特色。

巷内以明、清、民国时期的建筑为主,分布有名宅故居、祠庙殿宇、桥坊碑石、林泉轩榭、古井码头、戏楼剧场、学堂校舍,是常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活化石”。

立足于“历史文化保护”与“城市更新”的双重主题,青果巷的整体建筑呈现出汇古融今的风貌特色。深厚的文脉、交叠的时空、建构的诗意、重塑的活力,在这里和谐统一,传承着穿越千年的匠心美学。

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 李公堤旅游休闲街区

苏州七堰之一的李公堤,钟灵毓秀静卧于金鸡湖之上,系光绪年间元和县令李超琼所建,百年间沉淀下它的底蕴与气质,与现代繁华商业巧妙融合,感受其历史底蕴与浪漫风情。

一池湖水,湖心小亭。一端是喧嚣都市,一端是静谧湖畔,七座小石塔以北斗七星排列,烟波浩渺独有一番韵味。湖水清澈碧绿,微风徐徐,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扬州市广陵区 东关街

东关街是古运河进入扬州的门户,处于交通要道,舟楫来往,人烟稠密,历史上曾是著名的繁华昌盛之地。如今,东关街保持和沿袭了明清时代的传统风貌;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除有多家百年老字号店铺外还集中了众多古迹文物,时刻记录着扬州的千年沧桑,是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见证了扬州城市的发展演变。

东关街打造“月下东关”特色IP ,从盛夏到初秋,为期两个月的东关夜市集营造出浓厚的“点亮夜经济,重燃烟火气”的夜市氛围,助力东关街的夜晚“亮”起来、人气“聚”起来、商气“火”起来。

浙江

杭州市拱墅区 桥西历史文化街区

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位于京杭大运河南起点地标——拱宸桥西侧,占地面积约39.62万平方米,主街长2880米,是京杭大运河的遗产点。

立足大运河文化的保护利用,杭州维持原有街巷里弄的格局,还原历史风貌;立足旅游休闲功能,将工业厂房和仓库打造成文博场馆等。街区有2处世界文化遗产点,6项市级以上文保单位,7家国字号博物馆。

街区引入名人工作室,布局非遗体验、传统中医、旅游演艺、特色美食等业态,街区强化大运河品牌活动和品牌业态的培育:开展大运河文化四季品牌活动,举办新年祈福走运、大运河庙会等系列活动。

湖州市吴兴区 湖州小西街-衣裳街-状元街旅游休闲街区

湖州三街位于湖州市主城区吴兴区的商业中心,总占地面积约15.69公顷,由衣裳街、小西街、状元街三条江南特色的老街相互连通组成。拥有江南仅存的状元厅、永安桥等各级文保单位、历史建筑共120处。

湖州三街是湖城的“商之源、市之根”,早在清中叶时期街区就已是湖城的主要商业街坊,经过多轮的现代化改造提升,引入了多种形式的商业休闲业态,并着重保留11%的原住民居住于此。

衢州市柯城区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

水亭门历史文化街区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衢州—南孔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南孔圣地文化旅游区的核心景区,总占地10万平方米。

衢州被称为"东南阙里、南孔圣地",水亭门是浙皖闽赣四省商贸的重要码头,千百年的发展,各类建筑风格及街巷肌理保留完好,形成了纵横交错的“三街七巷”格局。街区内保有大量历史遗存,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府城墙、周宣灵王庙),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2处(天妃宫、神农殿等),其它历史建筑59处。

安徽

芜湖市镜湖区 芜湖古城旅游休闲街区

芜湖古城地处安徽省芜湖市区中心,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延续古城明清时期整体格局,现存有衙署、城隍庙、文庙等6处文保单位在内的70余栋历史建筑,以及花街、南门湾、南正街、萧家巷等通街达巷,是中国长江南一座珍若完璧的城央古城。

这里保留了原有街巷肌理,编织现代建筑,秉承着“西风皖韵,精致繁华”的理念,规划出四大核心景区,目前已入驻商户200余家。

亳州市谯城区 亳州北关历史街区

北关历史街区是亳州历史文化名城核心区,总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传统风貌建筑集中成片,拥有以山陕会馆、南京巷钱庄为代表的古会馆、古钱庄50多处。现存文物古迹115处。其中,老子、曹操、华佗等名人遗迹15处。二夹弦、五禽戏、晰扬掌等国家级非遗,千年来也在北关历史街区薪火相传。

近年来,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休闲要素,北关历史街区还打造了以“记忆亳州”为主题的非遗展示及亳州老字号一条街;以“休闲亳州”为主题的酒吧、茶吧、特色民宿、青年客栈一条街;以“养生亳州”为主题的中医养生及药膳名吃一条街;以“乐享亳州”为主题的演艺、游乐、购物、剧本杀一条街,形成了集博物馆集群、民俗体验、药膳美食、娱乐休养等为一体的现代旅游休闲集聚区。

标签:东关;亳州;历史文化街区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