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和远方”就在脚下 乘着高铁来盐城看世界自然遗产!
2020-01-14 11: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朱海燕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 通讯员朱海燕)盐城,扶海而生,以盐为名。

  2019年12月15日,盐城新高铁站正式投入运营,从曾经“地无寸铁”到逐梦铁路,再到圆梦高铁,盐城正式开启高铁新时代!


  盐城以“环城皆盐场”而得名,历经了两千多年的历史沉淀处处散发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据了解,目前盐城已陆续开通了到北京南、石家庄、济南东、青岛北等地的高铁。盐城将进一步融入长三角1小时经济圈,助力当地经济转型发展。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高铁经济带来了旅游业的升温。盐城风光旅行社的导游刘红称,之前由于距离和交通的原因,来盐城的游客较少,可自从高铁开通后,很多游客喜欢来盐城湿地旅游,特别是青岛过来的游客,2小时即到达盐城,游客人数同比增长不少。


  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乘着高铁游苏北”媒体采风团于1月7日来到盐城,探湿地秘境、考察中华麋鹿园、丹顶鹤湿地生态保护区、新四军重建军部旧址(泰山庙)、中国海盐博物馆、水街等旅游景区(点),品尝盐城特色美食。

  “后申遗时代”生态旅游接轨


  盐城湿地一年四季烟水苍茫,云雾缭绕,那蜿蜒数十里或数百里的海滨防风林带,浩浩荡荡,风声萧萧,它不仅是一片绿色的海洋,还被誉为“天然绿色氧吧”。

  记者跟随游览车,走进向往的湿地,茫茫的滩涂美景尽收眼底。摇曳的芦苇,黑天鹅惬意游荡,鸟儿在湿地滩上觅食,构成了一幅幅赏心悦目的画面。


  每年,千百只丹顶鹤会从北方翩翩而至,保护区公园也迎来了旅游观鸟的黄金时刻。除了丹顶鹤,还有各种白头鹤、白鹤、白鹳、黑鹳等一类和二类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鹤与神鹿往往相伴相随,怡好盐城的滩涂中,也生活着一群或萌或猛的麋鹿。


  在大丰麋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拥有世界最大的野生麋鹿种群,建有世界最大的麋鹿基因库。已经形成了林、草、水、鹿、鸟共生的生态模式和完整的麋鹿生态系统,曾经被认是外来生物有害物种的互花米草成为麋鹿喜爱的食品,纳入了保护区的生物循环链。


  随着申遗的成功,盐城湿地已成为世界的湿地。

  如何用好湿地资源,打好“生态牌”?盐城文化和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申遗成功后,他们的责任也更大了,对完善和保护好这块湿地、提升景区形象,将做好充分的准备。持续放大盐城生态旅游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盐城 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城市品牌影响力。

  立足文化底蕴 重塑文化内涵

  旅游总是美好的,美食必不可少。盐城的自然风光能让人打开心扉,而作为淮扬菜系中的一支流派的“盐城菜”也一定能让人大快朵。颐。


  “盐城八大碗”更是盐城人饭桌上少不了的一道风景线。肉皮杂烩,红烧糯米肉圆,牛肉粉丝青菜,红烧肉等构成了八大碗的主体。半汤半菜,都是用大碗来盛。碗大凸显北方人的豪气、爽朗、大气,半汤半水则显出南方人的细腻。


  此外,盐城美食还有伍佑糖麻花、东台鱼汤面、滨海香肠、建湖藕粉园子、阜宁大糕等。


  海盐文化是盐城的时代标签。走进海盐博物馆大厅,迎面而来的是一座座精美的雕塑,加上声光电特效,让人身临其境,仿佛置身于博海弄潮之中,成为踏波炼海、煮海为盐的炼海人。

  盐阜先民孕育的海盐文化,渗透进了盐城的历史、盐政、经济等领域。


  展厅内,收藏陈列了我国海盐历史演变的各种文物和珍贵资料,通过采用蜡像、雕塑、多媒体等演示手法,充分展现了古代"炼卤煎盐"、"晒盐"等海盐生产和盐民生活的多层文化场景。

  抢抓高铁机遇 赋能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盐城加大在京沪、沪宁、沿海等高速以及青岛、上海等高铁沿线城市的宣传推介力度,持续放大盐城作为长三角生态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影响力。

  目前,盐城已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示范点3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示范企业26个,市级以上景点总数达106个,成为全省获得荣誉档次最高、累计数量最多的市,大丰区、盐都区进入全国综合实力前50强。

  盐城,是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既可以到盐城黄海湿地感受世界自然遗产之美,也可以感受历史的厚重。乘着高铁来盐城开启美丽的旅程吧!

标签:盐城;高铁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