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开启,听这些江苏文旅“好声音”
2021-03-05 16:51: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崭新征程,就在脚下。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今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两会”时间正式开启,今年的“两会”上有哪些“江苏文旅好声音”?我们为您独家送上。

全国人大代表

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

过去的一年,文化和旅游业从全面暂停到强劲复苏,彰显出无限生机活力和转型发展的巨大空间。全国人大代表、无锡灵山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国平带来《关于进一步助推旅游业疫后全面振兴、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建议》等议案。他表示,国家层面可加强具体指导,支持建设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先导实验区。“我们江苏尤其有条件开展先行先试探索,建议以省域宜居宜业宜游为目标,以江河湖海为脉络,以世界遗产资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重点,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内涵的世界级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旅游廊道,以此引领示范全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

用新技术为文旅行业赋能,已成为广泛共识。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刘忠斌在《“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的有效路径》议案中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缩小数字鸿沟,有效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增强公共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让亿万人民在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在具体实施路径上,刘忠斌说:“可以将公益性的文化服务资源同经营性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利用数字化进行整合,实现文化创意产业的再扩容。同时也要兼顾群众的精神需求与消费结构,高度重视对文化创意产品的知识产权保护,以此助推数字化发展中文化创意产业与商业合作的良性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

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

2020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戏曲学院师生的回信,在戏曲界引起强烈反响。戏曲艺术如何坚持守正创新、薪火相传?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市苏剧传习保护中心主任王芳正在带领全团排练苏剧现代戏《姑苏人家》,献礼建党 100 周年。“想要把传统文化传承好,必须口传心授、没有捷径。只有一点点把最传统的、最精华的东西传给学生,才能开始深入探索剧目创新。”王芳不希望苏剧都是“老腔老调”,特别希望通过《国鼎魂》《姑苏人家》这样的现代戏,推动苏剧的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

江苏省淮剧团演员陈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剧团演员陈澄则认为,乘着文旅融合的东风,应尽快加大戏曲小剧场建设力度,一方面在传统戏曲复苏的大好形势下,借鉴电影院线的营销模式,培养观众自觉购票意识;另一方面,通过建设可容纳300—500人左右的小剧场,以低价票的形式培养、吸引核心戏迷,“让观众像看电影那样去习惯看戏,让小剧场成为遍布城市乡村的文旅标识和独特景观。”

全国政协委员

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

2021年,国家文化公园进入建设的关键时期,全国将继续推进长城、大运河、长征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两会”期间,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也是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文旅焦点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提出,要开展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和长江等沿线文物资源的调查、研究,摸清各自家底,并建立数据库。编制文物保护专项规划,加强研究发掘,开展数字再现工程,建设完善文物资源数字化管理平台,实施线性文物保护协调推进基础工程,完善线性文物相关法律法规。

标签:全国人大代表;苏剧;文化创意产业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