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潮汉风”,徐州打造汉文化新名片
2021-03-18 08:34: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苏牧 刘刚 王岩  
1
听新闻

汉文化景区“国潮汉风民俗文化节”、督公湖“汉家姑娘”演出……今年春节,浓浓的汉风劲吹徐州各大景点,拉动了节日文旅消费。2月18日,徐州旅游大数据分析系统监测数据对外发布:该市春节期间接待游客213.28万人次,较2019年同期增长4.99%。

徐州,汉文化之源。这座有着2600多年建城史的古城,如今正打造“国潮汉风”品牌,传承千年文脉,赋能城市发展。

“徐州持续推动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全力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竭诚为广大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文旅体验。”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徐州将努力成为新时代书写“汉赋”的策源地、舞动“汉风”的集萃地、领略“汉韵”的目的地、弘扬“汉魂”的新高地,在汉文化薪火相传中创造徐州发展新辉煌。

舞动汉风 赋能新发展

每周六晚,位于回龙窝历史文化街区的“国潮汉风·汉乐体验馆”热闹非凡。市民们流连在古色古香的建筑群中,穿汉服、赏汉乐、行汉礼、诵汉赋、书汉字、品汉宴。

而徐州博物馆的“徐博之夜”、曲艺茶馆的“非遗之夜”同样人气火爆,拉动了“月光文旅”。去年夏天以来,徐州推出“国潮汉风·夜彭城”活动,聚焦“夜学、夜赏、夜娱、夜游、夜食、夜购、夜体、夜宿”八大业态主题,突出“汉文化、徐州味、烟火气、时尚潮”元素,“白天看景,晚上看戏”的消费新业态初步形成。汉纳演艺中心推出的“徐州之夜·大风歌”实景演出,让不少游客感觉荡气回肠。

作为汉文化发祥地,徐州值得细细品味。由汉墓、汉画像石、汉兵马俑构成的“汉代三绝”闻名中外,歌风台、拔剑泉、戏马台等众多历史文化遗存令人惊艳,汉服、汉舞、汉乐等文化符号不断创新转化。非遗传承人、手工艺人朱月香说:“汉文化越来越热,我融入新潮元素,用面塑、泥塑作品‘塑’说汉文化,很受欢迎,也让腰包鼓了起来。”

“汉文化牌”,搅动了徐州文旅市场。原创音舞剧《汉风华章》、汉乐剧《汉乐华章》、汉韵情景剧《汉风飞扬》《我从汉朝来》、长篇历史评书《大汉刘邦》等一批精品剧目震撼上演。

汉风徐来,九州喝彩。去年,徐州获评“2020年度中国高铁旅游名城”,国庆中秋假期接待访客量达393.98万人次,居全省第4位。徐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当时给全国游客发出的邀请信《徐州与您有个约会》中写道:“来徐州,感受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旖旎秀丽的自然风光、诚信质朴的人文风情,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弘扬汉魂 展现新内涵

穿上汉服,走遍大街小巷,一张流动的“汉文化名片”成为徐州的一道美丽风景。在汉服爱好者赵佳看来,文化氛围浓,展示平台多,内涵更丰富,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去年,“国潮汉风·汉家霓裳”中国·徐州汉服设计大赛总决赛登上上海国际时装周的舞台。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国宝·发现》栏目以“汉魂徐州 盛世华服”为主题,进一步推介汉服。

新年伊始,由徐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全新推出的歌曲《大风歌》在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栏目精彩亮相。3句歌词,简明有力、气势磅礴,唱出不同一般的气概和情怀,被赞为“2021开年第一首中国风英雄曲”。

“徐州以‘国潮汉风’品牌为统领,通过汉文化与现代新潮时尚的碰撞,推动汉服、汉礼、汉乐、汉舞等汉文化符号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徐州市文广旅局党委书记、局长崔锋说,重点突出汉服,努力将其打造为看得见、穿得出、传得开的汉文化符号。

聚焦“汉风中国年”,一项项活动精彩纷呈,让汉魂不断弘扬。2020中国(徐州)汉文化旅游节推出“国潮汉风·耀彭城”,重点围绕“故事线、旅游线、消费线”,讲故事、兴旅游、促消费。推出汉风锦鲤优惠卡、红包卡、幸运卡,1400家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发放红包 3万多个。举办“艺术党课·汉风清韵音乐会”,将汉文化与廉洁文化紧密结合。市县文旅局局长身着汉服集中代言,短视频累计点击量破千万。中医药文化节实现“文旅+中医”,让传统膏方走进千家万户。

从文旅活动到旅游标识,从交通设施到建筑样式,从城市雕塑到广场园林,汉文化元素已深深融入徐州血脉。在徐州参加汉文化论坛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吴克敬感慨:徐州厚重而充满雄性,让我们领略到雄豪气概。

大气、豪迈的汉文化,塑造着徐州城市气质,也点亮了千余万彭城儿女的精神家园。开局“十四五”,小康梦想即将实现,在新的发展阶段,人们对精神生活有了更高追求,徐州将在更大的格局和更广的视野下,唱响新时代“大风歌”。

领略汉韵 冲刺世界级

去年年底,徐州发布重磅消息——启动九里山生态修复暨大风歌城项目建设,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打造世界汉文化研学体验基地。

坚持高起点定位,徐州围绕汉文化传承、产城融合以及提升国际影响力发力,将建成具有世界格局、中国高度的“宜游、宜娱、宜购、宜行、宜宿、宜留”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

建设汉文化主题社区和汉文化大观园,精心抓好户部山、回龙窝、状元府、文庙等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重点景区改造提升。围绕文创展销、文艺展演、文博展览、汉学讲堂等业态,探索汉文化研学产品,规划设计一批专题研学旅游线路。未来的徐州,汉学馆、汉服馆、汉宴馆、汉乐舞馆、汉风民宿、汉风设计酒店等将遍布全域。

博物馆里说徐州、导游讲解夸徐州、故事大王讲徐州……一场场新颖的“文旅发布”,帮助游客全方位、多角度地了解徐州两汉文化和人文历史。同时,该市加快高标准建设淮海国际博览中心、大龙湖国际会议中心、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云龙乔湖文化综合体、新沂窑湾运河文化旅游综合体等重大文旅项目,优化城市文旅功能品质,持续提升城市能级和承载辐射力。

“打造世界级汉文化传承和旅游目的地,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徐州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市委、市政府放大汉文化品牌优势,扩大城市国际影响力、知名度,巩固提升区域中心城市地位的重要战略举措。”徐州市市长庄兆林说,下一步,徐州将进一步整合汉文化资源,深挖汉文化内涵,做优做强全产业链,不断提升徐州汉文化旅游的美誉度和引领力。

标签:徐州;文化;徐州市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