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昨进行小客流测试,4月8日开园
2021-03-23 08:54: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陈咏  
1
听新闻

昨日,2021扬州世界园艺博览会举行小客流测试,扬子晚报记者受邀来到会址所在地仪征枣林湾探园采访。当日,万名游客入园参加测试,进园游客分散游玩,因园子面积太大,记者在一处处景点见到的游人并不多。据悉,扬州世园会将于下月8日开园。 通讯员 万言 周晓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陈咏

五大景点

演绎“绿色梦想、绿色生活”

据介绍,扬州世园会总占地220公顷,合计3300亩,分为西片区原省园会120公顷和东片区国内外展园100公顷。扬州世园会围绕“绿色城市,健康生活”会展主题,演绎“绿色梦想,绿色营造,绿色生活”三大策略,展现“一轴、两脉、五心、八片区”布局,即以园艺梦想主轴贯穿南北入口,以水系蓝脉和园艺景观绿脉串联东西片区,以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为承担主要展览功能的五大核心景点,设置境内园艺展区、境外园艺展区、江苏园艺展区、企业园艺展区、生活园艺展区、特色展区、生态休闲区、入口服务区等八大片区。

塑石假山

打造“江苏最大人工瀑布”

据悉,世园会设有五大主体建筑景点:国际馆、中国馆、开闭幕式馆、园冶园、碧云村。国际馆为世园会最大展馆,以长江唯一哺乳动物、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江豚造型创意的钢结构,总建筑面积1.4万平米,外表采用北京奥运会水立方、鸟巢的软玻璃建材ETFE膜材料,可随不同时辰、气温而改变光泽。国际馆主要承担展会期间国际园艺展和专项比赛、江苏特色农副产品展览。

中国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王建国领衔设计,全现代拼装木结构,取意清代扬州湖上名园名画《扬州东园图》题款“别开林壑”,由国家级非遗苏州香山邦传人建造。世园会期间用于园艺主题展,包括花韵长廊、锦绣江苏、园萃芳华(非遗展)、趣享生活、主题日活动多个区域。

开闭幕式馆,以非洲原始森林、部落为设计背景,主要用于世园会开、闭幕式和日常演艺活动,可容纳观众2200多名。

园冶园,又名“琼华仙玑”,是为纪念世界造园宝典《园冶》明末成书于扬州仪征寤园而建。以集纳扬州名园精华于一身的琼华台、不二阁为中心,设计了敬仙亭、云鹭仙航、雁如矶、瑶池天镜、琼华八仙榭、归根亭、水八仙桥等景点。

碧云村,又称民俗文化村,建造山房、云楼、水院、花坊、锦园五个组团,主要用于非遗文化展览、扬州美食展销等。

“哗哗哗”,还未走近,记者就听见巨大的水声,空气中弥漫着水汽,工作人员口中的“大瀑布”来了。走到跟前,只见一道长达一两百米的巨型“假山墙”出现在眼前,五六层楼高的瀑布倾泻下来,大瀑布包含着小瀑布,瀑布叠着瀑布,气势不凡,蔚为壮观。来到此处的每一个游客,或在此留影,或拍下照片视频,记录难得一见的瞬间。

工作人员介绍,建于主入口的塑石假山,位于世园会的中轴线上,总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塑石假山长达217米、高18米,是整个展园的核心景观。它通过“石包土”手法,形成宽达60米的“梦幻叠瀑”,这是目前江苏最大的人工瀑布。“梦幻叠瀑”是扬州世园会的标志性建筑,结合对景、障景等元素,呈现出自然山水的壮丽景观。

中外园艺

精彩纷呈带来“全球视野”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除江苏展区已有13个设区市展园之外,本届世园会国内展区共有26个城市、企业参展,国外共有25个城市、组织参展,合计为60多个展园。

记者了解到,扬州世园会共栽植植物品种1160余种,开花观赏类占比超过50%。北入口植物选取扬州市花“琼花”为主体,组合品种包括扬州琼花、天目琼花、欧洲琼花、海棠、木本绣球以及夏季宿根花卉、时令花卉;扬州盆景造型树与四季假山、叠石结合,在南入口重点呈现。

国外展园公共区,亚洲木作花园配植造型树和大花型植物,表现东方意境;北美积木花园配植整形树和灌木、绿篱,呼应童趣;欧洲方块花园配植多彩花卉,呼应精致园林;非洲木刻花园配植沙生旱生、带刺植物,呼应沙漠风情;南美岩石花园配植碎花、岩生植物,呼应原始、生命气息;大洋洲木舟花园配植藤蔓植物,呼应被海洋环绕的陆地。

标签:扬州;展区;园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