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璀璨开场 每座城市园林都美不胜收
2021-04-17 10:00: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梦然 张宣 白雪 王世停 周敏  
1
听新闻

4月16日下午3时,第十一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在位于南京江宁汤山的园博园拉开序幕。历时两载,规划建设者们倾尽心血,于青龙山、黄龙山、宝华山生态廊道山水格局之中,在百年工业遗存和采石宕口之间,建成时光艺谷、苏韵荟谷、云池梦谷、崖畔花谷四大花园,绘就一幅“锦绣江苏·生态慧谷”的实景画卷。

这是一场园林园艺的美丽盛会,又是一场文旅融合的科技派对;这是“城市双修”建设成果的一次集中展演,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江苏的一例生动实践。

“复活”工业遗存 采石宕口“重生”

“四大花谷犹如四颗珍珠,第一颗巧夺天工,第二颗流光溢彩,第三颗如诗如画,第四颗如梦如幻……串联起一条精美项链。”开园之前,讲解员臧佳露已看过无数遍景区图片视频,对讲解词烂熟于胸。但16日上午,当她真实踏入园博园时,仍是满心震撼。

走进崖畔花谷,百米宕口峭壁延展,气势雄浑,崖下芳草茵茵,碧波荡漾,这里是园博园的“第一站”。行至时光艺谷,昔日水泥厂投料仓“变身”主塔,筒仓、烟囱、厂房化作了先锋书店、玩具梦工厂、世界相机艺术展博物馆……在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内,记者看到,两台近百年历史的水泥搅拌机被完整保留下来,与周围的漫画手稿、漫画电影海报等混搭展陈,开启一场跨越地域、穿越时空的奇妙“对话”。“工业风的主基调,搭上最新的多媒体技术与沉浸式体验,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国际合作。”黑马世界漫画博物馆负责人涂绍恩说。

苏韵荟谷是园博园的核心板块之一,要在峭壁荒坡的有限空间内,阐述“中国园林在江苏,江苏园林在园博”的精髓要义。登高俯瞰,流水串联间,13个城市展园各依地势,楼阁错落。南京园重现六朝金陵帝苑之华丽,苏州园尽展“沧浪问水”之雅韵,镇江园再现北固山楼阁之形制……一座苏韵荟谷,集苏式园林山水之大成,汇江河湖海文化之精华。“每座城市园林都美不胜收!”游客孙昊说,创意提取江苏经典园林要素,在城市展园集成表达,漫步谷中,可触摸“一城一园一故事”的文化积淀、感受到“一步一景一惊艳”的视觉震撼。

相比苏韵荟谷的精巧,云池梦谷展现了设计师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这里曾是南京最大的采石宕口,如今,巨大崖壁成了“剧院”,岩壁间“嵌”着酒店。深坑里,42柄直径21米的亚克力板“巨伞”撑起了一汪碧水,伞下竟“藏”着一座水下植物园!整个池底郁郁葱葱,似一片“海底森林”,波光明暗交替变化,美轮美奂。

“四大花谷均依采石宕口或工业遗址而建,繁花夹道,园园相连,构成了园博园的主体景观带。再以观光小火车串珠成链,人们在移步换景间,感悟人与自然关系的嬗变。”园博园总经理雍本春说,要让游客“留一日而阅千年、到一地而览江苏、观一处而知南京、品一园而爱江宁、赏一景而懂园艺、来一次而愿重游”。

上线“最强大脑” 开启“园博时间”

刷脸进店、选购商品、通过出口、无感支付……16日上午,记者来到园博园一号入口,只见无人超市里顾客“拿了就走”,全程无接触。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科技,京东智能城市打造的全国首个“园博超脑”系统落地园博园。借助“最强大脑”,景区票务、客流统计、游客画像、观光车等21个子系统全部上网,30余类实时大数据直通互达,全域24小时运行情况“一屏了然”。

“如果发生小孩、老人走失事件,‘园博超脑’基于客流轨迹、步行速度等因素,能很快预测出走失人员‘10分钟内可达步行范围圈’,这可比‘大喇叭’精准得多!”京东智能城市数据科学家易修文说。园博园是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不仅可以刷脸入园、刷脸消费,还可享受无人驾驶车、无人餐厅、无人商店以及无人酒店等智能化服务。

“流光溢彩如梦如幻,夜游园博更加精彩!”园博园国土规划部副部长杜诚介绍,运用光艺术、AI人工智能两大现代技术手段,园博园“植入”大数据集成+神经网络运算平台、莫奈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和AI自动化运营平台,将打造业内首例由人工智能主导运营的智慧景区,呈现效果空前的视听盛宴。

进入“园博时间”,园博园里好戏连台。在苏韵荟谷,连云港园内上演真人版“西天取经”。苏州园内,园林与昆曲交融,沉浸式演绎令人惊艳。在时光艺谷,相机艺术馆、时光邮局、黑马世界漫画馆……复古工业风与“潮玩”碰撞,给游客带来多元游园体验。相机艺术馆负责人许澄雨介绍,该馆收藏有300多台莱卡相机,即日起到5月30日,馆内将举办中外古典影像原作展,馆内还设置了民国风等棚拍,游客可以在这里慢慢感受光影艺术与园林园艺交融之趣。

4月16日—5月16日会展期间,园博园还将举办花卉艺术展、家庭园艺展等园林园艺专题展览,组织美食嘉年华、亲子辨花大赛、插花比赛、少儿绘画大赛等欢乐嘉年华。伴随盛会开幕,一席“文旅盛筵”已经开宴,一个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桃花源”已走进现实。

夜幕降临,精彩继续。以山为幕,以崖壁为剧院,由青奥会总导演陈维亚策划的全景沉浸光影剧“百年石光”震撼上演。灯光摇曳,云雾弥漫,山水与人文交织,歌舞与光影深融,石头开出了生命与情感之花,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令人沉醉其中。

释放“生态价值” 创造“绿色财富”

“修复不是要回到过去,而恰是为了创造未来。”园博会开幕前一天,“江苏·建筑文化讲堂”第6讲在园博园云池梦谷开讲,主讲人正是云池梦谷的设计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崔愷。

“爬到50米高的山坡上,目之所及都是简陋、灰白的水泥厂建筑群,还有裸露的矿坑、岩石,触目惊心!”2018年秋天,崔愷初次勘探场地时,1.1公里长的巨大矿坑让他无比震撼。他当时脑子里就一个念头:“园博园的建设是一种修复、一种反思,那么能不能少用混凝土甚至不用混凝土?”

和一般建筑团队往矿坑里做填充、搞基建的“加法”不同,崔愷进行了一场探索实验,用轻介入的方法做起“减法”。他们创新运用雾和水的元素,把植物园的屋顶做成水池,打造水下植物园,让新的建筑和原有地貌完美融合。“我们的花谷不是‘建造’出来的,而是从坑底‘生长’出来的。”这是园博园“云池梦谷”项目经理易嗣辰常说的一句话。

对环境最小干预——这是新时代园博园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原则,也贯穿了园博园建设的全域和全程。

位于“苏韵荟谷”的城市展园,精彩践行了这一理念。“从外表看,宁镇园建立在85米高的半山腰上,地貌基本跟过去没有变化,但我们在‘地下’下足了功夫。”中建八局城市展园项目经理汤敏说,宁镇园所处的地质十分松软,地基需要有70米深超深桩的支撑,而它所处的位置又有40-50米深的矿渣。多种方案比对后,施工方决定采用锤桩入地和泥浆护壁的方式进行打桩,再在桩基上做出“空腔基础”作为地基,相当于在80米高的坡地上硬生生凿出一个平面,这在以往山地建设中前所未有。

何止“云池梦谷”,又何止“苏韵荟谷”!刚开工时,整个片区尽是矿渣和9公里长裸露的崖壁,9个矿坑堆积在山谷,最深的泥潭有60米,淤泥体量超过百万立方米。建设者们没有刻意改变一处基本地貌,也没有“消除”任何一个宕口,硬是将这片“无用之地”变成“用武之地”,建起了一座世界级山地花园群。

“像这样通过园艺博览会大规模地进行生态修复,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在世界上也是走在前列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王建国说,园博园选址矿坑,就是要让曾遭受工业文明创伤的地块重获新生,书写“两山”理念的精彩实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园博园将这一理念镌刻在每一处角落、每一座建筑上。园区西平门由无数只方格“铁笼”堆砌而成,“铁笼”里装着的,就是当年从山体开采的碎石;而广场台阶的石缝里,已经长出丛丛新绿。

从“永不落幕”到“永远盛开”,自第十一届江苏园艺博览会始,园博园不再是“一次性”景观。园博园董事长姚猛说,4月17日进入试运行阶段,将进一步提升景观打造,丰富活动内涵,完善功能服务,吸引源源不断的客流,以“生态资本”创造“绿色财富”,为子孙后代留一座“永远挖不完的富矿”。

标签:园博园;矿坑;人工智能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