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长假出游需求“井喷”,带“火”消费市场
2021-04-26 08:36: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刚刚告别今年首个出游高峰和国内游强劲复苏的清明假期,“史上最热”的五一黄金周已近在眼前。业界预计,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有2亿人次出游且以跨省长线游为主的“五一”长假,将给国内文旅业带来一次更为猛烈的井喷,也将进一步刺激消费市场。

“最热”黄金周来了,我省文旅和消费市场究竟会有哪些新变化?面对激增的需求,各地方方面面的保障都准备好了么?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兵分多路,进行了探访调查。

出游探亲双重需求叠加,

黄金周“迁徙式出行”盛况或重现

4月17日早上7点58分,杨柳的手机闹钟响了,经过两分钟紧张等待和不停刷新,一张从南京到武汉的火车票终于到手。“抢的一瞬间,很多车次都没票了,翻到一趟显示剩12张,真是惊心动魄、提心吊胆,就怕手一抖,没了。”

武汉,是杨柳的“五一”出游目的地。几天前,她在朋友圈看到一则名为《武汉,重出江湖》的视频深受触动,“我大学是在武汉读的,毕业后寝室四个人分别在深圳、成都、南京和武汉工作,大家在群里一致决定,这个假期在武汉相聚。”

与杨柳不同,今年春节跟几个同事在南京就地过年的周婧,两个月前便做好“五一”期间一旦疫情有效控制就回昆明老家的打算。“4月7日早上,南京飞昆明的机票是1500元,中午再看时就涨了300元,想到云南是旅游热门地,后面估计价格更贵,就毫不犹豫拿下了。”周婧感慨地说,今年是她第一次在外地过春节,已经一年多没见到家人的她,现在就想着快点回家陪爸妈。

许久未能释放的出行需求,预计在今年“五一”迎来大爆发。4月17日,小长假首日的火车票正式开始发售,到当天下午6点,已共计发售该日车票315万张,是2019年同期的3倍以上。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补偿式出游”的必然结果,另一方面则是“就地过年”者回家看看的好机会,“今年‘五一’长假实际上是叠加了出行旅游和返乡探亲的双重需求,黄金周‘迁徙式出行’盛况或将重现。”

庞大的运量考验着我省的交通保障能力。今年清明假期,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362.93万辆,较平日增长约70%。随着“五一”到来,连续5天假期加上小客车免费通行,江苏高速将如何应对热点路段拥堵、跨江大桥车流饱和以及轻微事故多发等压力?

“据预测,几天后‘五一’长假无锡段日均流量最高可达24万辆,一旦监测到路面流量达到条件,我们将开放应急车道,双向八车道临时变成双向十车道。”宁沪公司无锡管理处营运科副科长丁志伟告诉记者,沪宁高速无锡段承担了苏南路网6成多的东西向流量,为此该路段在国内率先建成大流量路段车道管控系统,利用164套主线及匝道毫米波雷达对流量情况进行实时监测、科学管控。

“逢节假日必堵”的过江通道也在积极应对大流量。“刚刚过去的清明节,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日车流量最高峰突破10万辆。”扬子江公司沪通大桥管理处党总支书记苏明翔介绍说,“五一”将至,大桥管理处将与交警、交通执法、消防等单位在大桥沿线设置5到6个联合驻点,通过桥面上监控摄像头,对路况实施24小时不间断巡查,发现事故救援力量5分钟就能到达现场,10分钟内实施有效救援。

出游半径变长跨省游“活”了,

中高端需求回流展现市场潜力

4月24日上午9点15分,南京市民陈雨梅带着6岁的儿子,与其他300多名游客一起,搭乘C3123次专列共赴“大圣故里”连云港,开启为期4天3晚的定制旅程。她惊喜地发现,不仅列车上挂着条幅,连小桌板上的广告和椅背上的盖帘也全是为活动定制的。

“此次参加活动的300多名游客中,七成为省内游客,三成为安徽、上海、浙江等省外游客,以家庭游居多。游客可以享受最高‘满800元减300元’的优惠。”携程集团政府合作部华东大区总经理费成诚说。

眼下,各类“五一”文旅产品预订火爆,相较于3天的清明小长假限制了很多人的出游半径,长达5天的“五一”长假进一步激发了大众跨省长途旅游的热情。携程数据显示,“五一”出游人群中,超7成选择出省旅游,其中,红色旅游主题产品,房车、康养等体验类产品,及微定制服务类产品备受欢迎。

面对市场新变化,景区、各旅行社等已“摩拳擦掌”提前备战。

“从过年到现在,国内旅游基本恢复了,现在旅游行业又重新忙起来了。针对‘五一’假期,我们推出的产品既有短途的南京一地深度讲解游、华东周边1-3日游,也有国内长线游、私人定制游以及红色党建游等,目前各条线均有预订。”南京讲点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运营经理高真认为,今年“五一”假期对于“浴火重生”的旅游业至关重要,是对旅游产品和接待能力的一次考验。记者在其公司看到,宣传册页上着重介绍了三亚旅拍等新业务。

“从预订看,我们旗下景区最大的感受是,‘大团’太少了,几乎全是散客。”灵山集团贺遵东感叹,经过疫情“洗礼”,今年“五一”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告别跟团选择自驾的游客变多了。在携程平台,“五一”出行的租车订单就比2019年同期增长一倍多。

另一个变化是,人们对品质游的需求更高了。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私家团的规模发展,以家庭为单位,一单一团、专车专导的私家团愈发被接受。“五一”期间,携程的品质休闲私家团比2019年同期增长5倍多,穷游网上13.4%的旅行者选择了一间夜价2000元以上的酒店,这些无不展现出假日里中高端需求回流国内的巨大市场潜力。

而对于年轻人来说,新玩法更具吸引力,比如去音乐节蹦迪。飞猪平台的数据显示,“00后”小长假旅游预订量同比涨超570%。记者梳理发现,“五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将举办20余场音乐节,举办地也多为旅游城市,仅长三角地区就有南京咪豆音乐节、常州太湖湾音乐节、常州新龙森林音乐节、杭州兔子山下音乐节、上海国潮音乐节等,选择跨城观演的出行者必然带动一系列文旅消费。

当然,面对汹涌的出游人潮,疫情防控依旧是重中之重。“我们的旅游大巴司机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导游正在陆续接种疫苗。”南京大华国际旅行社负责人向记者展示该社写给游客的承诺书:旅途中,车辆将严格做到一日三检、每天消毒,确保游客安全。

做好准备的还有剧场、影院、博物馆等室内场馆。截至4月24日11点,“五一档”新片国内总预售已达2500万元,南京大华大戏院运营主管张峻预测,今年“五一档”票房会“大爆”,“五一期间,有《秘密访客》《阳光劫匪》等15部新片上映,不仅如此,老片新放、红色电影也都有安排,可供选择的余地很大。尽管观影人数放开了,但观众仍不能带食物入场,并要佩戴好口罩。”

兴商聚市手段持续创新,

城市期待迎来“最热”购物潮

“原来一只盐水鸭85元,现在59元一只啦!”4月23日晚上8点半,位于夫子庙步行街的商家“鸭不同”门口人头攒动,眼看店门口摞起来的一箱箱快递已经和人一般高,现场的销售人员一边忙着一边向记者介绍,“现在每天鸭子限量2000只,上海、河南、东北等地都有慕名而来的旅客,‘五一’期间,人估计都挤不进来。”

记者在各地采访发现,“五一”消费市场已经全面开始“预热”。

在南京著名的新街口商圈,尽管离“五一”还有一周的时间,很多商超已提前搞起活动。走进南京新百,一楼电梯门上“超‘夯’五一”的巨幅海报立马就会吸引消费者的注意。而在南京中央商场,防晒用品、珠宝首饰、夏装新品等均已开始打折促销。“五一”假期作为婚嫁消费的“主场”,不少珠宝首饰店铺推出第二件5折的超大力度,几乎每家柜台前都有消费者在挑选自己中意的首饰。

对于商业综合体而言,“五一”的“较量”不止打折促销,发展品牌首店、沉浸购物、潮玩场景等新业态也成为各自发力之处。

“清明节假期,我乘1号线地铁去红山动物园的时候,车厢内好多金茂览秀城五一焕新开业的海报,最吸引我的还是这里将引入笑果文化‘笑场’南京首店,五一计划和小姐妹前去打卡。”平时喜欢看《吐槽大会》《脱口秀大会》等综艺节目的“90后”吴雨婷说。记者了解到,5月1日“重出江湖”的南京金茂览秀城将带来众多首店首发内容,不仅引进南京首家艺术书店、言几又南京黑金店,而且泡泡玛特热门IP“古怪精灵”的“LABUBU神灯款”也将在江苏区域内首发。

聚焦于复古怀旧风,“五一”期间南京华采天地将举办春夏文艺复古派对,包括复古市集、露天电影和游戏园等多个活动。而提前推出的装有小当家方便面、咪咪虾条、发条青蛙等“80后”“90后”童年零食玩具的复古盲盒早就“一抢而空”。“五一期间将在环宇城中庭开展一系列的演出活动,包括好声音海选、啤酒龙虾节、百人瑜伽。”南京中海环宇城运营经理张丽娟介绍说。

以节兴商聚市,多个城市推出各类“消费节”。4月23日,2021南京国际消费节(春季)启动,两个月内将举行150场消费促进活动,串联起五一劳动节、五四青年节、端午节以及母亲节、父亲节和“6·18”年中大促等多个节日,“五一”正是这场活动的起点。

“五一”期间,苏州首次联动上海协同举办“五五购物节”。苏州市商务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今年“五五购物节”将通过线下线上两种方式,结合苏州城市形象推广活动,推出不同组合的优惠商品和服务,打造沪苏美食“朋友圈”,推动“苏州制造”卖全国、卖全球,“我们希望搭建‘江南文化’牵手‘海派文化’平台,促进沪苏两地消费能级提升。”

农村市场“不甘寂寞”,

假日消费仍需“蓝海”淘金

乡村下沉市场,这一往日的消费洼地如今“不甘寂寞”,正发酵出“假日经济”的“重要一极”。

在南京市栖霞区西岗街道桦墅村,随处可见白墙黛瓦,青山绿水,村里徽派建筑一派江南韵味。为迎接“五一”游客,桦墅村近日经历了一场“变身记”。

“村内网红打卡地‘爱情隧道’重整归来,轨道沿途绿树成荫,且人少、安静,没有商业化,完全原生态,是网友们特别是摄影爱好者来到桦墅的必打卡地之一。”桦墅村党总支副书记孙超群介绍,目前村里有4家民宿,约41间客房,各有特色。

循着指引,记者看到,由3户人家的4幢房屋改造而成的良栖·山院民宿位于六十五号菜馆北侧,斜角屋顶、扶手、台阶均采用木质,从设计上展示田园韵味。游客可在前院秋千嬉戏,后院池塘观水。位于周冲村最东侧的望月阁民宿则采用镂空矮墙和竹帘篱笆设计风格,更有农家小院韵味。

随着人们乡野出游的热情高涨、乡村民宿的丰富提质,假日里乡村消费日益“火”起来,而且“越烧越旺”。

提档升级的精品民宿正是代表。“店里共有10间客房。目前,除了4月30日那天预订量是60%,假期五天都客满了。”乍看天目湖石塘三十七号民宿,仿佛在乡野间出现一座“日式建筑”,民宿老板董枫感慨,疫情重创了民宿行业,“扛”下来的都是“精中之精”,他和同行们对即将到来的“五一”期待满满。

南京市文旅局数据显示,南京目前有300多家民宿,清明期间,乡村民宿入住率达47.8%,其中精品民宿入住率已近90%,“五一”长假将重现疫情前“一房难求”的假日盛况。

乘着不久前世界园艺博览会在仪征枣林湾开幕的“东风”,距离世园会不到3公里的扬州金渔头土菜馆客流量最近明显提升。

“以前的生意可以说是正常,多是扬州和南京游客来吃饭,现在生意应该叫‘火爆’。店里一共有15张桌子,最近一个月,周末天天翻台,最多时翻了8桌。5月1日当天已经预订了大概20桌了,估计要‘累昏了’。”老板周良翠最近每天午市都要忙到下午3点,晚上最迟要到11点,尽管忙碌但她脸上掩不住喜悦。

随着到乡村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的人越来越多,“一站式”的服务也愈发完善。位于金坛茅山风景名胜区的一号农场是集数字农业、休闲观光、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景区,每到假期就会迎来大批亲子出行的家庭。景区运营部经理孙涛说,农场有自己的配套酒店,共有71间客房,“五一”假期前三天客房已经订满了。

乡村市场的崛起让人振奋。国内的市场太大,“假日消费”潜力无限,等待着已经在疫情中振作精神的江苏人继续“蓝海”淘金。

标签:南京;音乐节;疫情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