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博物馆的文旅融合愿景
2021-06-16 08:1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王宏伟 姚依依  
1
听新闻

“3年内年观众数达到150万,70%是外地人。不仅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带的新地标,也成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给人们多一个来扬州的理由。”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运营方是南京博物院,龚良这样描述中国大运河博物馆的运营目标。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今天的博物馆已不满足于成为展示地域文明的殿堂、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还希望能成为一座城市旅游地标。“我们不主张搞无中生有的旅游,而是希望亮出各地的文化特色。”龚良说,“旅游的目标是什么?要体验和感受什么?要消费和购买什么?答案都应该是文化。”

博物馆同时是旅游目的地,这并不是一个新愿景,南京博物院曾经很好地实现了这个目标。2019年,南京博物院观众达到416万人,其中外地人占89.5%,博物馆免费,但对南京GDP的综合贡献为26.97亿元,对南京旅游品牌贡献度超过10%,仅次于中山陵风景区。

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从设计之初就把“旅游目的地”作为重要目标之一,这里有13个展厅,不仅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历史变迁、水工科技、国家治理,而且展示运河两岸的非遗和美好生活,这里既有省文旅厅组织创作的百米长卷《中国大运河史诗图卷》,展示运河四季和两岸风光,也展出江都王后的金缕玉衣、隋炀帝王后凤冠(复制品,原件已朽坏),还复制了隋唐、明清的运河街肆,还有“河之恋”环幕视频、以及“形影”——运河主题多媒介艺术展,这里的游览体验类似于博物馆+主题乐园,让人乐于拍照发朋友圈。

“我们希望博物馆时尚有活力,观众来这里的目的不惟一。”郑晶说,“可以是了解历史文化,可以是品尝美食,可以是看非遗的表演和演出,也可以单纯来逛一逛散散心,博物馆可以满足更多人的心理诉求。”

由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引领,东边的非遗园、北边的工业遗产区再加上三湾湿地公园,将被整体打包为一个景区。博物馆边还将有一个码头,游客从这里上船,可以直达东关街历史街区,再折向北,直达瘦西湖景区。未来,游船航线还可能向南延伸到著名的瓜洲。“我们希望能够在3到5年内,把这些能够整体打包成为一个5A级景区。”龚良说。

在开馆之前,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已被国家文物局列入全国15家世界一流博物馆的候选名单,先进的办馆理念和文旅融合的探索无疑是其重要加分项。

标签:大运河博物馆;博物馆;旅游目的地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