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亿人次云观会、现场销售额破千万,第三届运博会落幕
2021-09-26 09: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苑青青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9月25日下午,第三届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在苏州落下帷幕。在第三届运博会成果发布会上,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川介绍,从9月22日到25日,本届运博会6大板块的19项活动轮番上演,吸引超过 13.6 万人次走进运博会六大主题展及相关活动现场,线上受众突破 2.7 亿人次,现场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立足运河全域,展览规模提质扩容

本届运博会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高质量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和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致力传播运河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开展国内外运河城市文化交流合作的有效载体。

回望本次运博会,立足运河全域,展览规模提质扩容,涌现出了多个“首次”。首次由运河沿线8省(市)共同演绎运博会开幕演出——交响组歌《大运河》,展示了大运河历史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首次以运河流经线路城市节点布局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创新文旅融合、“文旅+”旅游推广新模式。首次推出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全面展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首次将非遗活态展示展演融入运博会,76项非遗技艺、44个国家级代表性项目近千件作品集中呈现,为展会增添了生机活力和烟火气息。首次将连续多年举办的品牌文化活动——苏州创博会与运河文创产业展融为一体,实现1+1>2的倍增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运河城市文旅精品展、运河非遗展、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丝路与运河的邂逅”国际展、运河美食展和运河文创产业展六大展览齐聚一堂,全面展现了丰厚的运河遗产和文旅资源,汇聚成一场最精彩的“视听盛宴”。

搭建平台,助力文旅产业转型

4天的时间里,中国大运河沿线众多城市与国内外友城通过展会及一系列活动共同擦亮江苏运河百景的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共同探寻大运河地域文化的深厚积淀,感受运河两岸的创意发展与城市文明。

在“大运河文化旅游产融合作论坛”和“大运河城市文旅消费论坛”上,专家学者、业内大咖围绕“汇运河·投文旅”“创新文旅消费 赋能城市发展”等主题,共话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文旅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文旅消费的新特点、新趋势、新路径。

聚焦推动文旅市场复苏,运河特色旅游产品展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吸引全国20多个省(市)125家参展企业。通过组织长三角百家旅行商买家团,市场化投放、定向开通社区、旅行社参展观众的展会直通车,为各地展商与买家搭建精准的资源对接平台,实现供需双方的高效耦合。

各项努力取得了亮眼的成绩,本届运博会共组织展演760场、推介会64场、互动项目791个,现场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组织采购商235家,签订意向性协议783份,启动9项大运河子基金合作,发布3个大运河重点投资项目,并公布 “2020—2021年度江苏文旅消费热力榜”,有力促进了文旅扩容和消费升级。

扩大运河“朋友圈”,增进文化交流互鉴

本次运博会不仅实现了运河沿线8省(市)参展参会全覆盖,还邀请上海、济南、雄安以及西藏拉萨市、新疆伊犁州和克州等6个城市参展。面向国际,本届运博会吸引国内61个城市、31个国家驻华机构,共1100余家单位4000多人参展参会,进一步扩大了运河“朋友圈”。

以运河为媒,第三届运博会还广泛邀请多国驻华机构和企业参与。在“水韵江苏”文旅主题推介会上,部分上合组织国家及意大利、泰国、西班牙等国驻华使节、境外机构驻华办事处代表等60余名国际友人出席,并发布了“千年运河·水韵江苏”英文特刊和“水韵江苏”3D 入境游线路,向国际友人全面展示因运河而生的文脉、美食、风光。

运博会期间,国际友人现场体验运河文旅产品,感受“水韵江苏”的独特魅力。在“丝路与运河的邂逅”为主题的国际展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局、商会和在华企业等80余家单位参加,运用展览展示、文艺演出、交流座谈等多种形式,依托驻华使节和机构代表的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江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更多成果,把世界的精彩引进江苏,把江苏的精彩传向世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记者 苑青青

标签:运河;博览会;江苏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