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多措并举推进长江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2021-11-11 10:00: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作者:马忠萍  
1
听新闻

沿着长江南京段岸线一路向东,新济洲国家湿地公园、绿水湾湿地公园、三山矶、青奥体育公园、宝船遗址公园、渡江胜利纪念馆、浦口火车站、中山码头、狮子山、幕府山、燕子矶、栖霞山等依次映入眼帘……16类157个长江文化特色资源、412个文旅资源单体分布在275.51公里的长江南京段岸线上。

2020年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南京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长江文化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要保护好长江文物和文化遗产,深入研究长江文化内涵,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南京文化和旅游发展的重要意义,迅速行动,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委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担纲,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南京段长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概念规划》,为南京段长江文化的保护、传承、弘扬、发展出谋划策。同时,召集长江南京段沿线各区相关部门、各建设平台以及各文化旅游资源保护管理单位,就该规划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解读。

激活长江文化和旅游资源

长江对于南京来说,无论历史上还是未来,都有着重要意义。南京文化依江而生、伴江而兴、拥江融合,依托于长江这条流动的自然大河与文化长河,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南京创造出不同的时代文化——六朝时期,南京通过长江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中心城市;明朝,郑和宝船出海,创造“海丝奇迹”;1949年,百万雄师过大江,迎来新中国的诞生;1968年,南京长江大桥建成,成为中国人民自力更生的典范;2015年,“江北新区”建设,南京迈向拥江发展的“扬子江”时代。

源远流长的长江文化也为南京的旅游资源注入文化要素。在古金陵四十八景中,与长江有关的景点就有11处,分别是栖霞胜景、燕矶夕照、永济江流、嘉善闻经、达摩古洞、化龙丽地、幕府登高、狮岭雄观、三宿名岩、龙江夜雨和星岗落石。

沿江还集中了众多的历史文化遗迹和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有8处,包括栖霞山千佛岩、舍利塔、南京城墙(狮子山段)、象山王氏家族墓地、龙江船厂遗址、浦口火车站旧址等。此外,还有渡江胜利纪念碑、和记洋行旧址等8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以及静海寺遗址、江上草堂林散之故居等近20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跨江而踞、拥江而兴的南京,是全国重要的科教中心、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同时也是GDP超万亿的经济重地,是长江经济带上一个独特的标志性城市。为充分利用好、传承好长江文化,激活沿线旅游资源,在《长江经济带南京段长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概念规划》中,结合长江南京段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及南京长江文化的发展脉络,南京还提炼了古都文化、海丝文化、秦淮文化、山水文化、工业文化、红色文化、文学文化、儒释道文化的南京长江文化八大主题,通过挖掘南京长江文化中蕴含的特色元素,对文化资源进行分类,为塑造南京长江文化品牌提供可借鉴的思路。

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升级

千年历史的河流、悠长的滨江岸线、众多的景点遗迹……南京段长江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利用资源优势,推动南京段长江文化旅游业态升级,南京一直在行动。

2017年,南京市就以建设成为“滨长江、倚外郭、拥名矶”的滨江小镇为目标,对长江南岸的燕子矶古镇进行改造升级。一方面,该项目在保留原有景点、建筑、街道、树木等基础上,结合水岸、坦克山、区域中心节点等景观,设置了特色的商业、街区、餐饮、酒店等业态,一针一线“绣”活了老镇街道,形成了一幅优美的“生态水岸景观”画卷。另一方面,位于长江北岸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浦口火车站旧址则在保留其民国时期特色的基础上对文物保护建筑进行修缮,同时通过城市更新展览墙和“时光”轮渡两大产品,激活了浦口火车站承载的交通文化的生命力。今年,在保持原景观风貌的前提下,南京完成了渡江胜利纪念馆整体修缮改造工程,启动了南京石头城遗址公园、江北大马路历史街区保护更新等项目,推动历史文化遗存保护和利用。

不仅如此,南京还先后打造了幕燕风光带赏“樱花大道”、提档升级金陵船厂老旧厂房、建成长江第五大桥,同时串珠成链,推出了长江游特色研学线路、滨江外滩风光游览线,打造了“长江传奇”游轮,长江游轮“世纪天子”号、“世纪荣耀”号也沿长江穿城而过,形成了“水岸联动”的旅游新形式。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晔表示,游轮不仅是旅游产品,更是文化的载体。“除了在游轮上设计滨江图片展陈,还通过讲解词的精心雕琢,把南京长江的文化底蕴以讲故事的方式告诉游客。”苏晔介绍,“长江传奇”游轮自今年5月1日运营至今,累计接待游客近3万人次,国庆期间该游轮还增开了航行班次,深受游客欢迎。后续还将随着季节推出赏樱邮轮专线,利用游轮的优势开展研学研讨、会展、滨江婚礼等活动。为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南京的旅游业态,目前南京长江行游轮有限公司正在积极申报国内水路客运示范线路,并大力推进第二艘游轮的设计及建造工作。

沿长江轴线,创意活动也多了起来。从青奥艺术灯会到幕燕·星巢音乐嘉年华,从青少年长江大保护主题海报设计大赛到“文艺范儿”十足的萤火虫换书大会,一场场时尚、新潮的文化活动,为长江南京段增添了人文风采。丰富的业态给了市民、游客更多的选择,眼下,南京还将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实现5G信号覆盖、建设旅游厕所、完善水陆交通、进行景观亮化等,为长江游注入更多活力。

打造长江经济带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南京样板”

长江南京段的保护及发展,让市民、游客多了旅游、打卡的休闲好去处,更是为南京这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绘上了浓重的一笔。长江对于南京来说是“内河”,穿城而过,南京的高质量发展更是离不开长江的发展。

对于南京段长江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多年前南京就着手行动。2018年,南京启动建设扬子江生态文明创新中心,并于2019年3月启动长江“生态眼”项目,利用科技手段为长江南京段发展保驾护航;接连启动鼓楼滨江岸线综合整治,拆除生产性码头22个,归并行政执法码头8个,腾退出4.5公里的滨江岸线;位于滨江岸线的南京钢铁集团、梅山钢铁公司按照全域旅游思路,坚持“点、区、线、面、体”立体推进,在未改变钢铁生产功能的情况下,深入开展厂容厂貌整体提档升级,并投入巨资改造数公里长江岸线,狠抓源头、守护清水碧波,变废为宝、化解固废围江……2020年年底,南钢、梅钢双双入选“江苏省工业旅游区”,2021年年底,梅钢还将迎来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工作验收。同时,河西滨江风光带还通过文化和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了南京眼、绿博园、鱼嘴公园、华侨城欢乐滨江等打卡新地标。“十四五”期间,还计划深挖滨江文化内涵特色,借力青奥文化影响力,打造世界级城市滨江文体旅休闲带。

在2020年发布的《南京魅力滨江2035》规划中,南京提出了“九大城市客厅”建设,在滨江核心段选取河西鱼嘴、欢乐滨江、绿博园、宝船遗址公园、下关滨江商务区、上元门、幕燕风貌区、江北新区定山、绿水湾9个重要节点,以点带面拉动滨江空间品质的提升。今年5月,南京首个滨江“城市客厅”——江北定山滨江城市公园已正式投入使用,一江两岸正成为城市的“幸福岸线”,为市民、游客亲江、游江创造了更加便利的条件。值得一提的是,该规划还提出全面打造串联南岸的河西鱼嘴到长江大桥的72公里滨江绿道,目前,最后5公里绿道正在建设中,届时将形成全面贯通的滨江休闲生态绿道。

“长江南京段的资源点很多,如何梳理文化脉络,打造核心文化和旅游产品,让长江文化成为对外展示南京形象的窗口就显得至关重要。”南京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表示,对于长江南京段,首先要注重保护和提升,再者是联动传承,最后是融合弘扬。对此,《长江经济带南京段长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概念规划》还提出了六大行动路径,即“大江揽胜——打造长江文旅地标项目”“古风新韵——塑造长江文化纽带工程”“创活滨江——丰富长江‘文旅+’新业态”“文化赋能——营造长江文化特色空间”“邮轮古今——发展长江文化水上游线”“长江古都——提升长江品牌影响力度”,通过打造重点项目、挖掘文化内涵、扩大文化品牌宣传、完善公共服务等举措,带动南京全区域旅游发展。

标签:长江文化;文旅资源;融合发展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