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持续加强全域旅游建设
2021-11-18 10:04:00  来源:淮安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
听新闻

11月13日,在第七届长三角慢生活旅游峰会上,淮安盱眙荣获“长三角最佳悠享旅游城市”称号,天泉湖旅游度假区荣获“长三角最佳悠享旅游度假区”称号。近年来,盱眙紧紧围绕省市推进旅游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旅游业呈现提质增效、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全域旅游成为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引擎。

规划引领,全域旅游显合力。今年以来,盱眙县以“泛产业融合、全域化旅游、景区化建设”为理念,把旅游产业摆在与工业同等重要位置,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天泉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两区”创建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激发创建活力。设立旅游发展专项引导资金和全域旅游创建工作经费,加大对文旅产业发展、管理、运营的经费支持。大运河“百里画廊”盱眙段建设等37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重点项目的稳步实施,使盱眙县旅游业焕发新的活力。重点实施“三区两廊两园一基地”工程,即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天泉湖争创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第一山争创国家5A级景区,打造S601风景廊道、淮河文化遗产休闲廊道,泗州城考古遗址公园、大云山考古遗址公园争创国家遗址考古公园,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争创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品牌打造,文旅融合增活力。今年以来,盱眙县充分利用自身生态禀赋优势,将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作为“十四五”重点大事来抓,聚力品牌打造,扩大节庆影响。从传统以景点为核心的旅游发展模式逐步通过“+旅游”模式,形成全域化旅游新产业,实现“好生态”催生“好经济”的发展目标。厚积历史文化,抢抓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机遇,积极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加快推进第一山历史文化街区和大云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加强明祖陵、泗州城遗址保护与提升。弘扬美食文化,持续放大龙虾文化品牌效益,以龙虾串联城市“山、水、文”元素,聚力打造“龙虾之都”城市形象。做特“旅游+工业”,重点培育以江苏日高蜂产品有限公司、泗州城工贸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具有盱眙特色的工业旅游,实现省级工业旅游区零的突破。传承红色文化,以黄花塘新四军军部纪念馆等为主阵地,谋划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基地。加大品牌营销力度,创新宣传方式,继续创新办好龙虾节、星空节等节庆活动,持续打响“有滋有味”全域旅游品牌。

完善功能,提升服务强内力。编制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完成全县旅游集散体系空间布局规划,建成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四个4A级景区全部新建了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等旅游设施;开通城区至各景区的旅游专线和全域旅游直通车;主要交通干道新增113块旅游交通标识牌,基本实现无障碍通行;推进智慧景区建设,全县主要景区(点)全部实现智慧化服务;建立全域旅游运营监测中心,采集交通、气象、治安、客流信息等数据信息;在服务区、客运中心、公共场馆等公共场所设置旅游咨询服务台和信息港,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一批特色农家乐和民宿,着力营造便捷化、人性化、舒适化的旅游环境;推进“厕所革命”,全县旅游景区、旅游道路沿线、乡村旅游点等实现基本覆盖。推动全域旅游建设,达到“处处是景、时时见景”全域覆盖。

标签:淮安;全域旅游;盱眙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