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传统+现代”,文化产业交相辉映“韵味足”
2021-12-23 09:50: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去年12月,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被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这一年里,园区创建进展如何?

特色文化企业集聚,

社会经济效益兼得

五套人民币有何不同?先秦时代有哪些货币?古代造币工艺有哪些阶段?

方寸镌古今,一币话千年。在位于南京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永银钱币博物馆内,有超过1万件珍贵钱币,实物价值近1亿元。市民游客在其中能领略古今不同的造币工艺、现场体验如何制作钱币,钱币雨、镜子迷宫等互动区域更成为馆内小有名气的打卡点。

“博物馆由永银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运营,选址‘1865’是因为这里文化气息浓厚。永银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自2012年起深耕银行渠道,以专业的钱币类产品,适配银行客户投资、收藏、礼赠等多样需求。作为中国金币总公司特许零售商、北京康银阁钱币有限责任公司经销商,永银文化集团以专业的钱币文化为核心竞争力,成为银行贵金属业务优质合作机构。集团秉承‘让钱币文化走进千家万户,传递情感,传承价值’的企业使命,致力于成为银行钱币类产品的专业供应商。”永银钱币博物馆运营总监祁敏介绍。

祁敏所说的“1865”指的是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这座园子不仅是许多文艺青年必打卡点之一,也是许多文化企业争相驻足的所在。从空中俯瞰,“1865”犹如一块宝石被嵌在大报恩寺、秦淮河与应天大街之间。这里前身是清朝洋务运动期间的金陵机器制造局,经过“修旧如旧”成为如今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在晨光1865创意产业园,穿过充满沧桑感的“金陵制造局”牌坊,186.5米长的景观大道绿意盎然,道路两旁记录着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大小文化企业分布其间。“如今的1865创意产业园已成为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孵化和展示的基地,共有包括永银钱币博物馆、南京广电猫猫新媒体有限公司等300多家企业、约6000名员工,今年截至目前纳税额已达4亿元。”产业园副总经理赵莉萍介绍,目前园区70%为文化科技企业,30%面向游客展示园区文化,以此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者兼得。

“一核两轴多节点”发展,

特色鲜明成绩亮眼

晨光1865文化创意产业园的浓厚文韵,离不开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的生态培育。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副主任江永强介绍,南京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地处南京中心城区——秦淮区老城南板块,占地约7.3平方公里,集聚秦淮80%以上的重要历史文化资源,在彰显城市特质、塑造城市腔调、提升省会城市首位度等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代表性。园区如今形成“一核、两轴、多节点”发展格局:“一核”即夫子庙核心区;“两轴”即明城墙和秦淮河;“多节点”即各个子园区和历史文化街区,包括市级以上文化产业园区7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6条。“历史悠久、资源特别、特色鲜明、内容精彩,是园区最鲜明的特点。园区于2009年启动创建,去年12月被列入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创建名单。”

这一年来,示范园区创建成果可谓丰硕。这一年,园区做好对新疆呼和浩特水磨沟区、西藏墨竹工卡县等5个地区的对口帮扶工作,推进园区及历史街区片区景观环境的改造提升,全面提升社会效益。这一年,通过推进历史风貌原真性保护,推动提取“1+4”故事线在内的历史文化资源活化利用,打造秦淮文化地标,文化品牌“秦淮腔调”更上层楼。秦淮礼物、夜泊秦淮、秦淮有戏等“新锐网红”逐渐实现流量变现。

园区现入驻企业2885家,其中文化企业2171家,占比75.3%,文化相关业态从业人员共5万多人。今年前三季度园区实现总营收371亿元,1-10月实现税收8.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持续立足“风雅秦淮”,

精细写好创建答卷

作为朝阳产业,如今的文化产业是各地争相发展的领域。秦淮缘何与众不同?

“秦淮区历史脉络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这是我们大力发展文化产业的底气。加之‘风雅秦淮’本身就是一个大IP,这是许多企业创作的灵感来源,同时也为文化产品消费塑造了有机土壤。”江永强认为,做强一个特色文化产业园,需要有文化的魂、良好的产业基础、明晰的主导产业、特色的重点企业,以及有前景的产业发展方向,这也是秦淮的“经验总结”。“我们希望以保护更新老城、开发建设新城为总体格局,以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为抓手,聚焦国创园、1865园区、越界·梦幻城、悦动·新门西、无为文创园、网络文学谷等文化产业园和夫子庙、老门东等特色街区,以创意设计、休闲旅游等产业为主导方向,提升产业集聚度,扩大品牌影响力,打造承接重大文化项目的优质载体、拉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动力引擎。”

江永强表示,下一步,园区将根据文旅部部署要求,进一步强化创建组织领导,全面做好创建验收进度安排,打造多元业态,推进文化产业、旅游产业、文化事业“三业融合”全面抓好落实,提升园区产业质量和效益,同时凸显文化特色,打造“最南京”品牌。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培育“高质量”园区,力争通过三年创建,实现园区总营收超500亿元、税收10亿元,通过培育实现3家亿元以上园区带动秦淮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做好典型带动,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努力交出精彩答卷。

标签:秦淮;特色文化产业园;南京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