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③丨海州文旅显风韵 最美还是港城人
2021-12-28 10:1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2月23日起,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将先后走访连云港、扬州、宿迁、南通、泰州、无锡等地,总结文旅消费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激发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传播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 实习生何智康 摄影张冬青)连云锁狂澜,大港镇海市,自古便巍峨屹立于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在新时代春风的吹拂下,以崭新姿态迎接发展与变迁,凭借古老悠久的历史文脉,展现独具特色的文旅风采,在满足市内居民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同时,吸引了广大外地游客奔赴至此、感受港城风韵。

夜色阑珊处 市井灯火点亮街区


人类过去惧怕黑暗与未知,但伴随着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与文化繁盛,市井灯火逐渐照亮了城市的各个角落,“夜间生活”也逐渐被更多人接受、爱好。地处江苏东北端的连云港经济实力不俗、文化积淀充分,为满足群众心理诉求,积极打造了一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让人间烟火气在黑夜中袅袅升起,尽情展现港城风采。

盐河巷历史文化街区位于海连路和盐河路交叉处,建筑以明清风格为主,街道两旁有各色小吃店、烧烤摊,除了本地游客时常来“过嘴瘾”,不少外地游客也慕名来此,聚集三五朋友,点上一扎啤酒、几串海鲜,享受“盐河美食”的好滋味。这里不仅是著名美食街,还有音乐灯光秀、水幕电影及各类精彩演出,受到人们的青睐。正如盐河巷一样,连云港许多街区都在夜晚灯火通明,服务了广大居民与游客,也推动着文化和旅游融合进程,体现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

连云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朱其远表示,连云港紧跟年轻消费群体观念,抢抓最具休闲消费潜力的夜晚时段,不断将文旅元素融入夜经济中,培育出星空露营、夜市街区、24小时书店等夜游产品,开启常态化、创意化、本土化的“夜港城”活动。

消费季体验 阻挡不住的文化美

连云港注重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丰富文旅产品供给,为居民及游客打造高品质文化生活,群众也培养了参与文旅活动的浓厚兴趣。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活动启动仪式在老新浦风情街区开展,尽管当天气温骤降,但仍有男女老少多达上百人聚集在广场,一边为台上精彩的节目鼓掌叫好,一边向记者夸耀着港城环境也美、人文也美。

相比于盐河巷,老新浦风情街区以民国风建筑为特色,走上那石板路便能深切感受到浓郁文化氛围、觉得内心也平静许多,因此特征,民主路内喧嚣热闹的海鲜烧烤店较少,文化创意类店铺很多,吸引了不少“文艺小青年”来此拍照打卡。创建于1932年的公大商行、百年历史的德平书店、上世纪30年代“最高档”的大华百货商……一家家老店勾勒出街区的历史沧桑,整条街道上荡漾着文化气息,故而,人们评价民主路有“挡不住的文化美”。

连云港将文旅融合与街区风貌完美融合,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项目,为群众提供更富层次感、接近感的逛街体验。连云港海州区商业街区发展中心主任姚柱 说,连云港注重为夜间经营秩序与街区文化和旅游发展保驾护航,目前,仅老新浦风情街区就已吸引近千商家入驻,带动就业5200余人,年均营业额23亿元。

川流人潮里 欢声笑语响彻城市

连云港将推进文旅建设当作惠民工程来实施,不仅发放了政府惠民消费券5000万元,吸引200余家文旅商户、百万市民广泛参与,还推出惠民文化和旅游活动200多场,其中新春大集、 “517”美食嘉年华、非遗购物节、“国潮来袭”文化节等活动深受群众欢迎。

于今年10月,连云港成功获批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尽管获得了许多成效,却始终没有忘记任何一位普通百姓。在老新浦风情街区内,“夏天花艺”店铺以环保、艺术为特色,将废弃物品变废为宝,手工制作成各类花艺作品,店铺面向群众招募学员,开设线下线上培训课程,当地不少留守儿童、孤寡老人通过制作编制品,赚取一定酬劳,充实业余生活。记者还在街道上看到许多身穿古装的演职人员,他们大多四五十岁,扮演着古人与游客交谈嬉笑、亲切合影,仿佛重回青春岁月,找到了人生价值。

连云港以惠民为基础,积极打造“文化强市”和“旅游名城”,下一步将围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建设,建立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文化和旅游消费支出比重,扩大文化和旅游消费规模,让欢声笑语响彻城市上空,也为面向“一带一路”建设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作出更大贡献。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