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⑥|高邮:文旅消费赋能产业升级新格局
2021-12-28 17:5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12月23日,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访扬州高邮,总结文旅消费对地方经济发展促进作用,激发防控新常态下文旅复苏的新活力,传播文旅消费集聚区的“江苏实践”和“江苏经验”。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梅源 何智康 摄影张冬青)高邮,中国唯一一座以“邮”为名的城市,高邮特产麻鸭和双黄蛋闻名海内外。为进一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水平融合、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促进文化旅游消费,12月24日,2021“水韵江苏·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团走进省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高邮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探访利用古街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迸发市场新活力的“邮城样本”。

古老文脉 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


“邮文化”是最大的特色。兴建于宋代繁盛于明清的南门大街、盂城东市、马饮塘,以及迄今为止全国发现的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古代驿站盂城驿。其中,集邮家博物馆、快递文化展示馆、主题邮局等均以“邮文化”为特色,并体现了大运河文化带最美高邮段的魅力与繁华。

今年3月,高邮城建发布了2021年城建十大重点项目列表,邮驿运河文化公园(盂城驿景区)馆驿巷业态和景观提升项目位列其中。独有的邮文化+古老的运河文化产生的叠加效应有目共睹,高邮文旅正致力于把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以邮文化为主的特色大运河文化带最美高邮段,体现邮城特色,让历史悠久的古老文脉带动文旅产业更新,打造文旅消费新业态。

邮城样本 迸发文旅市场新活力


高邮文旅业态丰富,美食小吃、特色餐饮、非遗老行当、休闲娱乐、民宿、文创旅游纪念品等,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

近年来,借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战略,高邮文旅积极围绕热点素材,加强创意和策划,打造出一批具有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夜间文旅消费品牌,在扩大高邮市文化旅游品牌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上可谓做足了功课。

高邮围绕“艺术文化展示互动、本土美食小吃、非遗技艺、手工老行当、大型餐饮、民宿客栈、休闲娱乐”等打造了一批夜间文旅品牌业态;动员并指导商户加强新技术应用,发展智慧旅游,创新旅游消费场景,通过即时递送、电视购物、直播带货等方式,培育网络消费、 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等新热点新模式;集聚了馆驿巷蔷薇巷、南门大街通运门、马饮塘夜景等充满邮文化、运河沿线市井气息的网红景观打卡点。

高度融合 增添文旅辐射新动能


高邮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特色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文化旅游业态优势明显。文旅融合发展不仅带动文化、旅游共同发展,更是对外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手段,高邮致力于将环境改善、文化灌输与传统街区有机融合,不仅使得周边环境明显改观,而且还原了古老的邮城记忆,留住了历史韵味。

下一步,高邮以游客的体验感与接近感为重心,计划策划“邮文化”研学游线,在亲子游、研学游、夏令营等游线中开展。与宣传部、文联、文广旅局等相关部门持续办好“邮文化节”、“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等“邮文化”主题活动,扩大运河·盂城驿历史文化街区的影响力,吸引更多游客来邮观光旅游,让“旅游+”不止在文化层面,增添文旅辐射新动能。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