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2000多件文物,讲述城墙故事
“国内最大城墙专题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昨日试开放运营
2021-12-29 09:20: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一块砖,一段墙,一座城。作为国内最大的城墙专题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用文物讲述城墙故事。12月28日,国内规模最大的城墙专题博物馆——南京城墙博物馆试开放运营。这座以“建精品工程,树文化地标”为标准打造的博物馆,全方位展示南京城墙深厚文化内涵,阐释中国明清城墙突出普遍价值,以城墙为切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

游客可免费网上预约参观

南京城墙博物馆位于中华门瓮城东侧,秦淮区新民坊路边营1号,总建筑面积约13000平方米,不仅是全方位呈现城墙文化的重要展示地,同时也是融入城墙特色的城市“会客厅”。

围绕“旷世城垣”的主题,展示各类精品文物2000多件(套),创新融合了文物实物、场景复原、数字沙盘、多媒体展示以及观众互动等多种方式,从设计思想、筑城技术、皇都威仪、军事防御、遗产传承五个方面,全面展现南京城墙的历史文化及遗产价值,体现了中华民族在城市规划、科技技术、文化融合、对外交往等方面的中国智慧。

南京城墙博物馆试开放阶段,游客可以免费网上预约入馆参观。游客须至少提前一天通过“南京城墙”微信公众号进行实名预约,预约名额约满为止,不接受现场线下预约。

建造工艺“不走寻常路”

南京城墙博物馆依势而建,毗邻中华门城墙,依靠内外秦淮河。为了最大程度保护好文物,防止雨季秦淮河水位倒灌,在建造过程中采用了“逆作法”。与正常的建造流程相反,逆作法的要义就是从上往下进行,做好博物馆的基柱以后,从顶板开始制作,然后从顶板预留的取土口向下层挖土,再继续制作中板和底板,更好地稳定地基,避免深基坑可能造成的坍塌等情况,最大程度地减少博物馆建设对城墙本体干扰。

博物馆内的一大特色亮点——江西黎川砖官窑,就是在中板完成后,通过顶板的取土口放置进去的。这座由研究团队跨越800多公里带到南京的砖窑和砖坯,现已成为南京城墙博物馆中的重要展品之一。它是650多年前江西黎川为南京城墙烧造城砖的重要历史见证,显示了南京城墙这一旷世城垣背后广大劳动人民的高超技艺和辛勤汗水。

在博物馆地下,也还有一番别有洞天的景象——地连墙,这是在“L”形地基上打桩后,通过钢筋网片与博物馆墙体一段一段进行结合,使博物馆墙体更加坚固紧密,从而多角度阻止地下水倒灌。

博物馆外观设计所使用的夹胶夹丝幕墙玻璃,由一种特殊材料经复杂工艺制作而成,一方面能够增强博物馆的整体结构,有效防止光污染,另一方面幕墙映射出周边古城景色,与中华门城墙美景相得益彰。

标签:南京城墙;博物馆;城墙
责编:蒋丽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