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水韵江苏 文旅消费”融媒体采风行⑮丨如皋:夜经济助力文旅消费 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
2022-01-11 09: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编者按: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期间,江苏通过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出台多项文旅消费刺激政策,引导各地积极发展特色夜经济,加快文旅商深度融合。岁末年初,2021江苏省文化和旅游消费季大型融媒体采风团,走进如皋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窥一斑而知全豹,探寻如皋的文旅消费高质量发展,在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有效举措。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浩宇 实习生何智康 张容轩 摄影张冬青)积极打造“雉水之夜”文旅消费季品牌,推出“长寿之乡·诗意小城”吸引八方来客;推动夜间经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文旅消费稳步增长和文旅产业规模实现新突破。2021年,如皋市旅游接待总人数达到1600万人次以上,旅游总收入达到190亿元以上。

擦亮“长寿之乡”招牌,提供主客共享品质服务

借助“世界长寿乡”这面金字招牌,不断促进文旅消费升级、城市经济文化复苏升温,一方面,保存古街老巷风貌、留下长寿老人等原住民,助力乡村振兴;另一方面,以长寿美食为媒介、“早茶文化”为桥梁,为本地居民、外地游客提供交流平台,提供主客共享的高品质服务,展现宜居、宜游的文旅特色。

著名的东大街历史文化街区,位于如皋市古城东北角,街道两旁多为青砖绿瓦的清末民国建筑,街心铺满麻面石板,留有独轮车印辙,路肩镶麻石条,颇有古意。东大街经过几次改建,但保持老街原貌,也没有迁走居住的居民,热情好客的如皋人也从不吝惜话语,总能与游客交流甚欢,让这儿更有生活气息。经营铺面的大爷大娘们,习惯倚在客厅躺椅上听收音机、看电视,有了顾客便脸上带笑、慢悠悠地走出来,售卖货品也与老街风貌相谐和,包括茶叶、木雕、儿童玩具以及最受欢迎的地方小吃。

这些种类众多、地方特色鲜明的美食小吃,在城区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是如皋人最珍贵的集体记忆,是长寿之乡里养生的 “秘诀”,也是吸引广大外地游客的“秘诀”。

工艺精湛、声名远播的白蒲茶干,曾获乾隆皇帝御赐“只此一家”横匾;碳火阴烤、香酥可口的老炉烧饼,上过央视还被主持人推荐;汤汁丰盈、口感浓郁的蟹黄包,配上姜丝和陈醋,味道妙不可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如皋味道”的制作技艺大多是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活态运用与普遍推广后,在助力文旅产业发展上,发挥出更实际、更亲切的作用。

品鉴长寿美食、体验长寿生活,成为广大游客领略古城历史底蕴、享受丰富长寿文化的重要环节;本地居民在文旅消费发展过程中,不仅未受损害、甚至从中获益,如皋的“主客共享”文旅发展模式赢得了一致好评。

拓展“诗意小城”影响,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

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文旅发展从不冲突,从春秋时期,贾南屏射雉引妻子一笑的典故,到明末清初,冒辟疆与董小宛的爱情故事……千百年来形成的浪漫主义格调始终与如皋城相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种古老而动人的“诗意情怀”不仅没有过时,反而进一步推进如皋市的文旅融合、消费升级的发展进程。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如皋靖海门城门两侧上方,各悬一盏灯笼,熠熠生辉。伴随城市亮化工程建设越发完善,各色彩灯更加引得过往居民与游客频频驻足观赏、留影留念。

靖海门内的丝毯艺术博物馆,是国家级非物质遗产、江苏传统工艺如皋丝毯的展示场馆,不仅有如皋本地人最近制作的一批丝毯精品,更荟萃了国内及世界知名画家的佳作,其中《千里江山图》《百福百禄百寿图》等作品均为传世力作。造型独特、色彩丰富的如皋丝毯,承载了中国古典工艺的“匠心”与精神,为文旅事业发展灌输文化艺术基因。

位于如皋市高新区的华夏电影展示馆,收藏了包括电影放映机、电影胶片拷贝、胶片洗印设备、修复设备、电影剧本、海报等藏品20余万件。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记录千百年时光不同,这里留存的是近现代中国电影人的光影记忆与流金岁月,以文化、情怀赋能文旅事业发展,吸引了一批有相关爱好的游客、居民。

该馆长郭靖介绍说,馆内设有游客中心、藏品展示、电影科普、互动体现、电影厅、休闲小站等多个功能区,体现人文情怀。

如皋城内,有历史文脉在脉脉流淌,有文化遗产璀璨生辉,也有近现代电影工艺展示……上千年历史精华融汇于此,满是动人诗意与浪漫主义色彩,正像如皋人常说,“如果你厌倦了车水马龙,就到如皋这座‘诗意小城’来体验下惬意的慢生活。”

打造“雉水之夜”品牌,助力城市经济复苏升温

依据城市的古称“雉水”,如皋于近期开展了名为“雉水之夜”的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打造精品文旅品牌,让文化与消费助力、让古韵与时尚对撞,旨在通过群众文化汇演、文旅产品展销等形式,打造消费新业态。书香夜读、活力夜健、欢乐夜娱、水绘夜游、古城夜购、寿乡夜品等六大板块主题活动,让居民与游客在夜色中享受生活。

水绘园是如皋人独有的文化符号。该园也是“长寿之乡·诗意小城”如皋市第九届旅游文化节开幕式的举办地,始建于明朝万历年间,曾是明末才子冒辟疆、秦淮佳丽董小宛栖隐过的地方,是一座饶有书卷气的“文人园”。

在过去,水绘园宛若一幅淡雅高洁、意境幽远的山水画,现如今,在保留空灵脱俗的神韵的同时,将冒董二人的爱情故事以戏剧化形式展示,做到“以文兴旅,以旅彰文”;不仅有古韵悠悠,更有游人如织,如皋通过开展“雉水之夜”等系列活动,积极将水绘园建设成远近闻名的文旅消费集聚区,精心培育特色餐饮、文化娱乐、旅游购物等旅游产业,形成具有一定带动辐射功能的特色夜游消费点,通过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推动城市经济文化复苏升温。

此外,疫情常态化防控形势下,如皋通过政府牵头,旅游景区、旅游饭店、文化场馆等市场主体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通过发放文化和旅游消费券等促进文旅经济复苏的有效方式,帮助文旅企业尽快走出困境;发挥消费券杠杆效应,推出惠民优惠等促销活动,持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加快提振文旅消费市场信心。

依托深厚人文历史底蕴、独特文化旅游资源,发挥康养、盆景、名人和红色文化的带动作用。以文化为内涵、旅游为载体、融合发展为抓手,合理布局文化产业、旅游产业、健康养老等绿色产业。据如皋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胡建峰介绍,通过打造一个城区文化旅游集聚核、两个文化生态旅游区、两个如皋特色文化旅游区,将形成“一核辐射、两区联动、双翼齐飞”的“1+2+2”总体空间布局。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