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踏青,“帐篷春游”悄然流行
2022-04-12 09:22:0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王灿  
1
听新闻

清明小长假过后,“露营火了”相关话题多次登上热搜,不管是“精致露营”还是“公园野餐”,都很受欢迎,产业链的上下游也十分火热。数据显示,我国露营相关企业仅2021年就新增2万余家,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装备成交额增长超过两倍。扬子晚报记者走访户外用品店看到,帐篷等露营装备销量走俏。公园里,市民们或躺在餐布上晒晒太阳,或围在小桌前打起扑克,十分惬意。这种“成年人的过家家”,是您向往的生活吗?实习生 屠颖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春暖花开,带上帐篷去寻春

如果您在最近的周末去公园踏青,应该会注意到一道别样的风景线:草坪上“长出”许多露营帐篷,人们铺起靓丽的餐布,带着折叠露营椅和小推车,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晒太阳。市民们带上家人朋友,叫上三五好友,备好零食、扑克和麻将,舒服地消磨时间,“帐篷春游”悄然流行。

“这段时间天气不错,适合来公园里搭帐篷享受一下天气,放松放松心情,正好也陪陪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在玄武湖公园游玩的王女士告诉扬子晚报记者。记者看到,大人或躺在餐布上晒晒太阳,或围在小桌前打起了扑克,或放起了风筝;而孩子们有的在帐篷里的气垫上蹦蹦跳跳,有的追逐着爸爸吹出来的五颜六色的泡泡,帐篷内外不时传来银铃般的笑声。

在公园里,一顶顶帐篷十分醒目,这些帐篷样式各异,有迷彩风、童趣风,还有的形状像一个敞篷车。除了帐篷外,折叠椅、餐布、吊床、小推车也是露营人群中经常出现的高频装备,还有细心的父母备上了止痒药水。“出来玩很开心,但也要注意孩子的安全和健康问题,那边的小木桥和水池的距离太近了,孩子一不小心可能会滑进池塘里。出来玩还有蚊虫叮咬方面的问题,我们会带一些止痒的药水。”一位带孩子的妈妈告诉扬子晚报记者。

记者注意到,南京市适合春游的地点还真不少,包括绿博园、钟山体育公园、玄武湖情侣园、老山、江心洲、鱼嘴湿地公园、佛手湖公园等等。

千元内可搞定“帐篷春游”装备

想买些装备去春游,要花多少钱呢?记者了解到,一般千元以内可以搞定。如果是在网上购买,按照普通入门款式的平均价来看,一张折叠椅的价格约为50元、折叠箱80元、小推车200元、帐篷300元、折叠桌100元、野餐垫50元。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

近日,扬子晚报记者来到了南京凯瑟琳广场的一家户外用品专卖店。店内有两款帐篷近期销量走俏,基本款帐篷的售价是399.9元,内搭一个透明地垫;另有一款699.9元的,帐篷所用布料较为厚实,又搭配了一个充气的塑料垫。

专卖店店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基本款帐篷设计简单、轻便,多为出去聚会的年轻人购买,年轻人对帐篷的要求不高,这款基本可以满足。如果是家庭聚会,则可以选择升级款,既能满足家庭聚会对于遮光遮热的要求,躺在塑料垫上睡觉也会比较舒适。

除了帐篷之外,一些周边产品也陈列在了店内进门的显眼位置,包括信封式睡袋、吊床、折叠式小推车等,供市民朋友们进行选择购买。店内还放置了提示牌,对野餐地点和露营套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和推荐。

今年以来,露营装备成交额翻倍

扬子晚报记者注意到,电商平台上,帐篷的月销量动辄上万,折叠帐篷和户外天幕都十分受欢迎。据央视财经报道,某电商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以来,户外帐篷成交额同比增长119%,户外长椅成交额同比增长239%。其中,大型帐篷、天幕、折叠桌椅等露营装备都有2倍以上的增长。

另外,从企业数量方面,也能看出“露营经济”的火热。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现有4.5万家露营相关企业。近5年来,我国露营相关企业注册数量迎来快速增长,仅2021年就新增2万余家;今年以来,我国已有超5000家露营相关企业成立。此外,我国目前有超3.3万家帐篷相关企业。

相关提醒

防火防水防疫情 安全问题不可大意

趁着春暖花开,在附近景点春游虽然好玩,安全隐患却也不能忽视。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有人会购买炉具和锅具等,搭建一个“露营厨房”,现场煮咖啡或烧烤。虽然乐趣多多,却也可能引起失火等危险。另外,有人不满足于基础版露营,会购买户外电源体验“进阶版”露营。一旦买到不合安全规范的产品,就可能有爆炸或起火的危险。

在一些露营现场,记者还注意到,许多帐篷搭建的地方靠近水边,小孩子嬉戏打闹时一个不注意就可能跌入水中,家长们要时刻注意。另外,热门春游地吸引许多市民去打卡,不大的地方上有密密麻麻的“帐篷豆腐块”,虽然身处户外,人群却有些密集,疫情防护万万不可大意。

除了安全问题外,记者现场看到,有些草坪上遗留着一些白色垃圾,各种塑料包装和餐饮垃圾让美丽的环境“蒙尘”。市民们游玩尽兴后,离开时请带走所有垃圾,只留下美好的回忆。

标签:帐篷;扬子;春游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