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美术馆获奖项目喊你“打卡”
2022-04-13 09:0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近日,2020-2021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名单正式公布,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报送的多个项目入选。其中,刘海粟美术馆(常州)的“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和“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金陵美术馆的“观众也是艺术家”入选优秀展览项目。江苏省美术馆的“坐看云起时——江苏省美术馆藏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入选优秀展览提名项目,苏州美术馆(苏州市公共文化中心)的“共在蓝天下——苏州美术馆阳光美育计划”入选优秀公共教育提名项目。

江苏省美术馆 见证国画百年传承

江苏省美术馆策展的“坐看云起时——江苏省美术馆藏20世纪中国画专题展”,汇集吕凤子、张大千、吴昌硕、齐白石、徐悲鸿、潘天寿、傅抱石、陆俨少、吴冠中、黄胄、陈大羽等诸多近现代名家精品力作,见证了中国画走过的坎坷百年。

该展精心设置“疑古”“变古”“怀古”三大板块,梳理了20世纪中国画风格的变迁。从20世纪初期中西文化碰撞的困境,到中期对新时代特征的探索,再到改革开放引发的对中国画的争鸣和反思,观众可在展览中见证中国画百年的文脉传承。

此外,江苏省美术馆积极运用线上直播、VR展厅等科技手段,让中国画的视觉之美走进百姓生活。

苏州美术馆

引导特殊群体向善向美

“阳光美育计划”是苏州美术馆2019年推出的美育“走出去”文化志愿项目品牌。品牌立项之初就将品牌规范定位为:公共文化服务于特殊人群,阳光美育普照社会角角落落。

当年,苏州美术馆积极对接戒毒所、拘留所中的特殊群体,邀请专业人才,将国画、书法基础课程等送进特殊场所。“这些人文化程度比较低,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容易误入歧途,通过美术教育,能挖掘到他们心灵向善向美的东西。”苏州美术馆管理部副部长吴霞靓表示。

2021年,特殊群体进一步扩展到精神功能障碍、自闭症儿童等人群,以“共在蓝天下”为主题,聘请特殊儿童教育领域相关专家,通过结合该馆馆藏及优秀展览举办的公共教育活动,来深入探索艺术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艺术治疗”在公共文化领域运用的形式与方法,为功能障碍者提供优质、有效的美育服务,并通过2022年初举办的成果展览为其创造展示自我的平台。

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阳光美育计划”将受众人群定位为博爱学校的脑瘫自闭症儿童及弘毅小学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弟,通过以美育形式对这两类儿童进行融合教育,让他们感受到“爱与被爱”。

刘海粟美术馆(常州)

让古老运河文化焕发新生

刘海粟美术馆(常州)是以现代杰出画家、美术教育家刘海粟先生名字命名的美术馆,于1994年9月28日正式落成并对公众开放。2004年,又增挂“常州美术馆”牌子,同时履行作为名人美术馆与综合美术馆的职能。自建馆以来,共举办国内外著名艺术家作品展览、影响较大的学术性展览近千场,出版刘海粟美术馆馆藏作品集等学术刊物多部,是常州市目前档次最高、体量最大、设备最新的综合性美术场馆。

据了解,本次入围优秀展览项目的两大展览,在回溯江南历史、讲好运河故事的基础上,结合大运河文化、老城厢复兴、常州文脉三大热点,传播常州城市文化,扩大常州的社会文化影响力,助力常州城市品位的提升。其中,“龙城纪盛——《康熙南巡图》文献研究展”立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重现了康熙时代江南重镇的繁华风貌;“晋陵风雅——常州画派精品展”则选取明清以来常州艺术名家传世作品,彰显常州历史文脉。“常州的这两个展览以运河为媒,相辅相成,既充分展示了常州历史文脉,又与市民关注的热点相结合,满足了大众的审美需求。”常州美术馆馆长李庆介绍。

金陵美术馆

集展览、公教等为一体

“观众也是艺术家”是金陵美术馆服务公众的系列性、综合性品牌,集展览、公教等活动为一体,也是金陵美术馆对于艺术公共性的探索实践之一。该系列展览至今已持续举办七年,架起了观众与艺术的桥梁,获得了业内外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也吸引了无数观众慕名而来。

在此期间,系列公教活动“观众也是艺术家——金陵美术馆观众版画初体验”曾获“2016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提名,2017年展览获得“江苏省艺术基金”立项资助。此次荣获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是对“观众也是艺术家”系列活动多年来不断改进、完善与发展的肯定,也是对“以观众为中心”的策展理念的支持与认可。

见习记者 张姣姣 姬传涛 张梓扬 整理

标签:美术馆;常州;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