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先行示范段
2022-04-19 09:2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新时代文化繁荣发展的重大文化工程。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建设,要立足国家重点建设区定位,以保护好传承好弘扬好长江文化为主线,高质量推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走在前列,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宝贵的借鉴。

正确阐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示范段内涵

凸显长江特色。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与其他国家文化公园的区别在于长江本身的特质,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要充分凸显长江是“母亲河”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源泉”这两个核心要素,展现长江“开放包容”“浪漫自由”“精勤内敛”“家国天下”“创新超越”的特质。彰显国家高度。国家文化公园的一个关键词是“国家”,是从国家层面打造文化形象、推进文化建设、传承优秀文化的“大手笔”。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要放眼全国,同中存异,“把一整条长江放在心里”。要综合考虑长江干流区域和长江经济带区域,综合参考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甚至黄河流域发展规划和“一带一路”建设,全国一盘棋,东西南北一个面,确保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高质量推进。体现文化内涵。“文化”是国家文化公园的另一个关键词,需要尊重文化内部规律、尊重历史文脉,超越属地、层级、分类和行业内部。要集结巴蜀文化、荆楚文化、两湖文化、吴越文化、江淮文化等长江文化元素,以及3项世界文化遗产、1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27个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提供主要能量。突出为民服务。“公园”是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最终表现形式和落脚点,要充分体现公共性和人民性。要高水平建设滨江生活生态空间,打造还江于民的融合发展空间。加大长江文化宣传,让长江文化发展成果更好地融入生活、惠及群众。突出示范性。要把江苏长江沿线左右岸大道建成畅通大道、景观大道、人文大道,使长江江苏段成为长江中最精彩的一段,研究长江文化必须到江苏,展示长江形象让全国向往着江苏。

加强研究论证,整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力量

一是摸清家底。尽快开展江苏长江文化资源的全面调查和认定,对濒危遗产遗迹遗存实施抢救性保护。继续完善长江江苏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体系,大力保护长江江苏段非物质文化遗产。二是整合研究力量。牵头设立并召开国家长江文化发展论坛,探索文化旅游资源整合新模式。设立长江文化研究系列课题,推动创造性转化。实施长江文化研究工程,打造长江文化研究智库和传播交流中心。三是建设长江文化资源数字化平台。用数字化赋能文物保护,联合长江流域文博单位,整合全线文物资源数据,推出“云游长江”项目,打造线上长江文化体验与呈现系统。

以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为主线,系统谋划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强化保护传承,树立长江文化保护意识。严格落实保护为主、抢救为先,真实完整保护传承长江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率先设立“长江文化保护日”,提高社会保护长江文化的意识。坚持活态传承,坚定文化自信,让一江碧水成为助力江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源泉。坚持文旅融合,实现长江文化价值引领。坚持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着力打造“水韵江苏”等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文化旅游品牌;加大对张家港长江文化艺术节的投入和宣传力度,使之成为“最具国际影响力节庆”长江文化盛典之一;推出长江下游唯一滨江游轮线路——“长江传奇”等拳头产品。依托沿江板块在创意设计、现代演艺等领域优势,打造文化创意产业等特色集聚区。做好科学规划,率先完善长江文化特色标识。规划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文化旅游带等一批标志性文化保护与传承项目、重点基础工程,在国内率先打造一批先行示范区;加快编制《江苏省长江文物保护利用专项规划》及《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江苏段)保护规划》。完善长江文化特色标识体系,建设江苏长江文化遗产基础数据库和图谱,打造长江中下游地区有代表性的长江文明“大遗址”和长江文化风貌群。注重因地制宜,彰显长江文化江苏特色。协同大运河文化带及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淮河发展,充分挖掘省内外市场潜能,形成以“山、水、文化历史、乡村、城市(群)、交通”为空间构成要素,对接东西、联动南北的多层次、多元化格局。

聚焦江苏、开放共享,打造江苏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展示体系

紧扣江苏文化特征、资源禀赋和发展趋势,布局江苏长江文化全方位体验区。江苏要把全省范围纳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体系,打造“文化长江 大美江苏”整体映像。围绕“融合·创新·共享”主题,融合长江文化、大运河文化、淮河文化等流域文化,推动文化精品的创作生产。

以沿江八市为主,分别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区、专题展示区。南京、镇江、扬州、泰州、无锡、常州、苏州和南通8个设区市是孕育形成长江文化的主要空间,也是长江文化带的关键区域,可在南京建设长江国家文化公园主题区;苏州、常州、无锡联合打造吴文化专题展示区;镇江、泰州、扬州联合打造津渡文化和运河文化专题展示区;在南通建设近代工业文化专题展示区。

在不沿江的苏北5市,建设长江文化深度融合发展区。徐州可重点打造“汉”文化,与“吴文化”共同展示江苏“吴风汉韵”的风采;连云港可与盐城、南通共同打造海洋文化体验区,还可与淮安共同演绎名著文化;宿迁既可单独打造淮河文化展示区,也可与江苏其他各地共同唱响“水韵江苏”品牌。

(作者分别为: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长江保护与绿色发展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南通大学江苏长江经济带研究院讲师)

标签:长江;长江文化;国家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