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文旅头条 | 重磅!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2-05-07 18:01: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5月5日,江苏省《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意见》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科技厅、江苏省民政厅、江苏省财政厅、江苏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联合出台。

纵观《实施意见》,体现出三项鲜明特点。

1坚持目标导向

创新发展思路,针对不同区域、不同属性、不同层级、不同类型博物馆进行分类施策、分类管理。重点培育南京博物院等单位创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博物馆。

2坚持改革导向

创新发展举措,着力解决博物馆精品生产、管理运营、文创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激励机制等问题。

3坚持问题导向

创新体制机制,从有效提高博物馆治理能力的角度,提出“三权分置”、政府投入+慈善公益(基金会)、“大馆带小馆”等新发展模式,探索博物馆公益单位与市场机制相融合的务实举措,以社会力量“活水”为博物馆发展带来“活力”。

此外,该《实施意见》还充分研究并吸纳了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文化和旅游部等八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文旅资源发〔2021〕85号),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让文物活起来 扩大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的意见》等内容,将推进博物馆高质量发展举措落在实处。

标签:江苏省;实施意见;博物馆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