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聚“首”,赏“博物馆奇妙夜”
2022-05-18 10:57: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于 锋  
1
听新闻

在第46个“5·18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南京城墙博物馆恢复开放。“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也在该馆同步开幕。在5月17日晚该馆举办的“博物馆奇妙夜”活动中,来自圆明园的4件兽首铜像正式与江苏观众见面。

去年12月28日,南京城墙博物馆试运营开放。今年1月31日起,该馆暂停室内区域的开放。3个多月“闭馆修炼”期间,博物馆进行全面提升,展览内容更丰富,互动设备更优化,服务设施更便民。

据悉,南京城墙博物馆“旷世城垣”基本陈列展“上新”多件精品文物,更加全面展示南京城墙的深厚内涵。比如,在介绍南京城墙水关部分,展示了发现于西水关附近的明代石井栏,呈现城墙守护下的市井生活;在介绍城墙守备与城门管理制度时,增加了明清时期的铁锁,让观众能直观了解城门门锁的形制。展品的解读方式也更为细致,其中一大项便是增加了拓片的辅助展示。通过展示文物上铭文和纹饰的拓片,观众可获取更多信息,增强了文物的“可读性”和趣味性。

5月17日晚,“盛世聚首——圆明园兽首特展”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开展,展出保利艺术博物馆珍藏的4件圆明园西洋楼海晏堂水利钟构件——牛首铜像、虎首铜像、猴首铜像、猪首铜像,以及十余件清宫精品文物。4件兽首铜像均为圆明园旧物,铸造于十八世纪中叶,工艺高超,精细逼真,体现了清代乾隆时期的高超工艺水平和中西文化的交融。

保利艺术博物馆展览部主任詹春晖介绍,本次是“国宝”圆明园兽首第一次来到古都南京正式展出。展览在南京城墙博物馆拉开帷幕,不仅是馆际之间的合作,也是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南京城墙保护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马麟表示,在南京城墙博物馆建成后的第一个国际博物馆日,举办如此重量级的展览,展现了南京城墙博物馆这一城市“会客厅”的重要作用,也将是南京这一“博物馆之城”给观众带来的文化新体验。

标签:南京城墙;圆明园;博物馆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