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网络投票启动
2022-06-22 13:4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泽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革命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保护好革命文物、让人们铭记站起来的历史进程具有重要意义。革命文物见证了自1840年以来江苏大地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展示了江苏红色文化资源的丰富脉络,彰显了周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新四军铁军精神和淮海战役精神等具有江苏特色的革命精神。

即日起,由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物局、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新江苏客户端、中国江苏网策划推出的“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网络投票正式启动。

据悉,此次遴选活动的对象覆盖专业、志愿、文保条线,其中“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评选分为专业组和志愿组。“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则面向文旅行业和全社会征集遴选在文物保护修复方面个人、团队或集体的感人事迹。申报对象包括基层革命文物保护修复人员和技术团队,检察公益诉讼集体和各类执法人员,积极参与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社会组织和志愿者等。

本次网络投票时间为2022年6月22日至7月24日,公众可通过“水韵江苏”强国号革命文物专栏、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进入活动页面,为自己喜欢的讲述人、守护人投票。需要注意的是,为讲述人专业组投票需在专业组专区同时选择5名候选人点击“提交选票”;为讲述人志愿组投票需在志愿组专区同时选择5名候选人点击“提交选票”;为守护人投票需点击“守护人”进入守护人专区,同时选择3名候选人点击“提交选票”;每台设备终端每隔2个小时可投票一次。投票结果将作为评选结果的参考。

网络投票结束后,活动将进入组织评审阶段。届时,由业内专家组成评审组,从内容主题、表现力和感染力等角度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形成“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优秀组织单位”建议名单,经公示后正式对外公布。

该活动旨在通过遴选“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若干,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让更多的革命旧址和纪念设施成为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阵地,营造全民共同守护革命文物、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弘扬革命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活动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江苏各地文保条线从业者、志愿者、关心革命文物保护的各界人士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大赛组委会对所有作品进行了合规性审核、并完成了初评工作,形成网上展示投票阶段的85件作品,其中讲述人72名,守护人13名。

一件件革命文物,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更是一个个无声却有力的“老师”。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更激励着我们不断奋勇向前,牢记初心和使命,在奋斗中创造美好未来。

谁是你心目中的“江苏双十佳革命文物讲述人”“江苏最美革命文物守护人”?快来投出你宝贵的一票吧!

标签:革命文物;江苏;讲述人;守护人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