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历史古镇 传承江南文脉
2022-08-12 08:54: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有一种情怀叫守望,有一种守望叫责任。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的每一个人视热爱的古镇为生命,视古镇的历史文化为珍宝。他们写文、著书、摄影,收集、收藏,只为了自己生活的一方天地,源远流长生生不息。

江南古镇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桥流水人家的背后,都藏着独特的灵魂。上世纪90年代,为了探寻黎里古镇的历史价值,在黎里镇文保所工作的李海珉踏勘江南古镇。为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他虚心向江南古镇守望者讨教取经。李海珉与各古镇(村)的守望者建立联系,结下友谊,逐渐形成了一张古镇守望者网络。

2018年,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正式成立。2020年10月28日,李海珉以黎里古镇守望者名义,邀请江南古镇守望者雅集黎里,并发布了《江南古镇守望者(黎里)宣言》。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江南古镇为基础,团结江浙沪其他历史文化名镇及文化宝地的守望者,至2022年,总计达30多位。

周庄守望者庄春地,1983年用江苏省文化厅2万元专项维修经费,修复沈厅,将古镇区和新区功能分开,既保护古镇传统风貌,又兼顾社会、经济的发展。1988年,周庄成立江苏省第一个乡镇旅游公司。

西塘韩金梅,1980年代担任嘉善县文化馆馆长,开始寻访蔡韶声、李达三等南社前贤,搜集南社诗文和史料;注重民间文学的采集,从“玉成奏”堂名班子着手,挖掘民间非遗文化。1995年以政协文史委主任身份,拟写保护西塘古镇和开发旅游提案。1998年嘉善县旅游领导小组成立,韩金梅成为核心成员。

有守望者借收藏进行古镇保护。比如,凤凰镇姚明公,30多年来义务收集数千件有关凤凰镇的碑碣、牌匾、瓷器、铜器、老家具等古文物,特别是恬庄一百几十方石碑,寻访到了凤凰镇的“根”。甪直严焕文,40多年来,收藏清末民初甪直水乡妇女服饰100多套(件)。退休后,严焕文爱上写作和摄影,写作400多篇文章并照片宣传家乡。他协助中央电视台拍摄《中国古镇》第70集“甪直镇出水芙蓉”,当时有评论说他是“甪直活字典”。

古镇守望者中不少凭借爱好、特长参与古镇的保护开发。从报社退休的主任记者、有志惠山古镇保护开发的姚起亚,担任《祠堂博览》编辑,积极组织活动,传播古镇文化。东山杨维忠长于文史研究,30多年挖掘家乡人文历史,从1990年第一本散文集《东山风情》到2021年文史集《东山史海珍闻》为止,出版30多部文学和史学专著,计1200余万字。

有守望者从非物质文化遗产入手,投身古镇保护开发。木渎镇殷建平,助力濒临消失的木渎堂名走上舞台,使得木渎元素在江南文化中得以传承。凤凰镇龚晓东2003年起接触凤凰镇国家级非遗“河阳山歌”,潜心钻研,形成自身风格,十年后担任凤凰镇河阳山歌艺术团团长,多次参加全国性演出。

有守望者凭借文学创作涉足古镇保护开发。朱家角吴玉泉是中学老师,一直怀揣着一个作家梦。从2002年起,他的笔触瞄准家乡朱家角,20年来写下500多篇文章,结集出版《走进朱家角》《品读朱家角》《印象朱家角》《珠溪素描》等书。2018年出版《珠里旧事新说》42万字,2019年出版文史专著《朱家角镇拾遗》35万字,为朱家角地方史志作出有效补充。

有守望者退休后在家乡发挥余热。东山金惠华2001年担任东山旅游公司总经理,开发古镇古村,整修惠和堂及会元、解元、探花牌楼,修复怀古堂、怀德堂、响水涧等及沿街立面。2016年退休,继续挖掘历史文化,负责《东山镇志》及村志的编纂工作。

有守望者立足一方宝地,努力保护当地历史文化。朱建明是德清县文保所长,30多年寻访、研究武康石(紫石)和青瓷,走遍江南各个村镇,撰成《武康石的建筑与艺术》一书,明确德清乃紫石之乡。他在德清境内找到40多处古瓷窑的遗址,其中30多处属战国时期,距今已有2200多年,为学术界认定德清为青瓷之源提供考据。

8月9日,江南古镇守望者联盟相聚苏州黎里镇,共议守望之责。

李海珉说,古镇守望者有足够的文化自信,团结一切有志保护古镇传统文化之士。希望能发展更多的江南古镇守望者,搭建保护古镇的平台,助推江南古镇文化保护迈入崭新阶段。

标签:古镇;守望;江南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