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8个剧种“大团圆”!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开幕
2022-08-14 19: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梅源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8月13日晚,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苏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苏州市人民政府、昆山市人民政府承办的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在昆山隆重开幕。

 

开幕式上,发布了“新三年,新百戏”视频,举行了“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揭牌仪式,并为2021年、2022年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代表颁发证书。开幕式后,上演了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创排的昆剧《瞿秋白》。

 

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自2018年起已成功举办三届。实现了全国348个剧种及木偶剧、皮影戏的“大团圆”,对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和促进戏曲艺术大繁荣,扶持和激励各剧种创新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昆山市文化馆国家一级编剧 高向东

昆山市文化馆国家一级编剧高向东在接受采访时说:“近几年,参与戏曲百戏(昆山)盛典的过程中,我有幸观摩了来自全国各省份的地方戏,这更让我强烈感受到优秀传统艺术的博大精深。不仅激发了我们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创作灵感,更激发了我们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022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踏入新的三年。百戏盛典将实施“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为中国戏曲传承发展培育推出一批领军表演人才。同时,还会举办“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为“天下第一团”培养“台柱子”演员创设中国戏曲人才传承基地。

 

昆山当代昆剧院副院长 由腾腾

作为“全国戏曲表演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入选人员之一,昆山当代昆剧院副院长由腾腾将在今年的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中为广大曲艺爱好者带来昆剧《浣纱记》,她表示:“戏曲百戏(昆山)盛典为我们青年曲艺工作者提供了一个平台,我很荣幸能够参与其中,与其他剧种优秀的领军人才交流沟通、相互借鉴。”

 

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郑雷

“今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推出‘天下第一团’青年表演人才传习班,邀请京剧、昆曲等名家为各剧种人才授课,是对濒危剧种的扶持。”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郑雷说:“名家们将曲艺的来龙去脉一一讲述,帮助各剧种人才灵活掌握,从而内化为他们身上的艺术血脉,最终助力各个地方剧种的传承与创造。”

据悉,展演剧目中,既有昆剧《瞿秋白》、壮剧《黄文秀》等现代戏,又有京剧《凤还巢》、汉剧《宇宙锋》、黄梅戏《罗帕记》等经典传统戏,还有越剧《陆游与唐琬》、漫瀚剧《契丹女·祈愿》等新编历史剧,经典传统剧目和优秀新创剧目交相辉映,现实题材、革命历史题材和古代题材各放异彩。“数字直播”、“百戏数字艺术品”发布等延伸活动将延续至10月上旬。

未来,戏曲百戏(昆山)盛典将持续发力,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优良传统,坚持守正创新,激活戏曲源头之水,展现戏曲时代之美,谱写更新更美文化篇章。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