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古典园林 赋能“最江南”
2022-08-18 08:43: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中国古典园林的精华荟萃于江南之地,江南园林以其高超的造园技艺享誉世界。江苏拥有众多的江南园林遗产资源,拙政园、留园、网师园、个园等11所名园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如何科学地保护和活化园林遗产?江南园林遗产保护与活化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提供了有力支撑。该实验室由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南京林业大学作为依托单位,与苏州博物馆、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苏州市计成文物建筑研究设计院有限公司共建。

日前,记者采访了实验室主任、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青萍,了解实验室所做的工作。

记者:江苏今年印发的《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将“传统园林”列入历史文化保护对象。您认为传承保护江南园林文化遗产有何重要意义?

张青萍:中国园林分为皇家园林与私家园林两大类型。江南私家园林里凝聚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自然之美和建筑在这里和谐地融为一体,一石一木都散发着自然闲适、诗情画意的文人意境。另一方面,江南园林还有着巧夺天工的造景手法和布局风格,这其中少不了传统工匠的高超技艺。

江南园林包容面之广阔,到今天我们不将其作为一个宝贝来进行研究和保护是非常可惜的。

园林是活着的遗产,是有生命的艺术形式,还在被老百姓所看所用。同时,其本身有着随环境和时间变化而产生变化的特殊性,需要新的方式和新的技术去保护和运用。

记者:围绕江南园林遗产保护,实验室主要做什么工作?

张青萍:实验室着力攻克江南园林遗产的重点科研难题,进行遗产保护技术研发、遗产修复材料研发、遗产风险评估管理技术标准,为江南园林提供保护技术方法与技术实施导则,为各级园林文保单位及社会提供园林修复材料。

江南园林里有假山、水池、植物、亭台楼阁等众多元素,它们之间应该是一个共存共生的状态。然而很多时候,古树的生长可能导致假山发生开裂,但它是古树名木,不能砍,怎么办?实验室有整套的风险评估管理系统,在保护古树的同时,防止假山的裂缝越来越大,并在很多方面采用国内领先的预防性保护理念进行管理。

同时,针对不同的元素,我们会研究不同的保护技术以及修复材料。比如假山,就需要对传统园林灰浆等材料进行分析与研发。

记者:实验室在园林数字化技术运用方面做了哪些尝试?

张青萍:古典园林是极为脆弱的文化遗产,存世的园林实例较少,其场地、功能、名称、格局等均处于变动之中,运用信息技术,可以实现数据的永久存储。新的测绘技术如无人机航拍摄影、三维激光扫描等,能获得高精准度的数据,从而确保历史建筑的原真性,启发研究思维。同时,对园林进行数字化复原及模型搭建,能突破传统平面研究方式的局限,再现园林的三维立体空间。

我们对江苏11座城市现存的古典园林进行数字化信息采集,并对文献可考证但已不存的园林进行文献搜集,建立起包括文献、图像、视频、全景漫游等资源在内的江南园林数字化平台。

这样的工作不仅有利于全面挖掘江南园林文化遗产的价值,延续城市文脉,同时也推进文化遗产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从而促进区域的整体发展。

记者:能否分享一个实验室活化利用遗产资源的案例?

张青萍:园林遗产的“活化”在传统保护的基础上,拓展遗产存在形式,丰富其功能内涵,使遗产进一步发挥文化价值。

以江南园林中的赏石为切入点,实验室对江南四大名石中的瑞云峰建立1:2的3D打印模型,以“瑞云吉照”为主题,应用于第十三届中国(徐州)国际园林博览会园博园“徐州—上合友好园”的室内景观营造。

园林中赏石形状高度不规则、周围空间复杂,需要使用多种设备协同采集空间信息。在采集过程中,我们使用地基三维激光扫描仪、手持式扫描仪等对赏石扫描,再用软件处理最终获得完整的三维模型。

三维模型能够摆脱赏石的原生条件限制,为活化策略的实际应用提供基础。一方面,可以将数字模型应用于虚拟场景渲染和多媒体展示;另一方面,3D打印可以实现赏石1:1及以下的任意比例实体模型应用,覆盖从文创产品到景观雕塑的多个领域。

目前,江苏各地结合江南园林开发出很多文旅融合项目,如南京的夜游瞻园、苏州沧浪亭园林版《浮生六记》等。实验室希望依托江南园林文化,利用新型材料与互联网技术打造特色文创、旅游品牌,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提升“水韵江苏”影响力。

记者 钱海盈

标签:
责编:徐洁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