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江苏文旅十年发展成就“连连看” “五位一体”助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2022-08-19 09:21: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日前,“奋进新江苏 建功新时代”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文化强省建设专场在南京召开,介绍江苏近十年来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取得的成就。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常胜梅出席发布会,从五个方面介绍这十年全省推进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取得的进展和成就,以及今后一个时期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建设重点思路举措。

“好戏连台”更过瘾 艺术创作生产成果丰硕

为心仪的好戏去抢票,为期待已久的展览去排队,在抖音上围观戏曲名家直播……在江苏,优秀艺术创作生产成果,已经全方位点亮了人们的生活。舞台艺术创作“江苏现象”有口皆碑,美术书法创作精品迭出,江苏文艺工作者用实际行动证明:推动艺术创作生产高处再攀高,助力构筑新时代江苏文化艺术高峰。山登绝顶,人自成峰。

文化惠民更精准 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显著提升

精准多元、寓教于乐的公共文化服务,是公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近年来,江苏通过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转变、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由全覆盖向高效能转变。谁是群众大舞台真正的主角?是身边的每一个你。

“探源工程”通古今 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突破

从何处来?向何处去?这些“与古为新”的问题,彰显出一个民族强烈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让文物“活起来”,让“宝藏”会说话,让走进博物馆成为新风尚,让“探源”成果成为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纾困复苏增活力 文旅产业实现稳定增长、创新发展

与暑期烟火气一起升腾的,还有江苏文旅市场的强劲回温态势。省文化和旅游厅统筹当下促复苏与长远增后劲,多措并举推动文旅产业提质增效。难关终会渡过,征程风起扬帆。

“美丽中轴”好风光 运河文化标识更加彰显

一条“美丽中轴”,串联起南北古今,滋养了运河人家的美好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牵头编制出台大运河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两个省级专项规划,依托江河湖海构建“两廊两带两区”文旅空间布局,打造世界级运河文化遗产旅游廊道,助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紧扣中心大局,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先行区和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制图:曹羽

标签:江苏;新时代;公共文化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