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发布30条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
2022-09-30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9月29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江苏省住建厅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乡村振兴局、省乡村规划建设研究会等部门和单位,优化推出了覆盖13个设区市以及环太湖地区、大运河沿线的30条游赏线路,供市民出游选择。目前,这30条游赏线路已上线“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指南”微信小程序,市民游客可随时随地、快捷灵活地查看游线具体内容,实现从“指尖”直达“乡村”。

江苏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唐世海介绍,聚焦古韵、山水、田园、赏花、美食、红色、养生、亲子等热门旅游主题,30条游线涉及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和传统村落144个,集聚了江苏最具代表性的乡村旅游资源,充分彰显了江苏人文历史底蕴和自然生态优势,集中展现了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丰硕成果,而且串联的村庄大多集中在城市近郊,游线长度非常适合周末和短期游。

“本次游线设计的特色亮点体现在地域文化特色更加鲜明,展现形式更加丰富。”江苏省住建厅村镇建设处处长路宏伟说,今年推出的这30条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是在对原有26条线路进行完善和补充的基础上,特别强化了环太湖地区和大运河沿线的游赏线路。

新推出的游线设计立足于太湖和大运河这两个江苏重要的地理名片和文化标志,深入挖掘沿线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景观资源,与美丽田园乡村相对集中的区域进行整合,打造了跨越行政边界的环太湖地区和大运河沿线的游赏线路,在全省范围内形成了13个设区市“面”状与环太湖、大运河沿线2条“带”状相结合的游线结构,集中展示了太湖和运河沿线不同地域风格的深厚文化底蕴和自然生态景观。

在“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指南”小程序上,对30条游线涉及的144个美丽田园乡村信息做了详细补充,实现了对每一个村庄的地图导航、村庄导览、语音讲解、停车餐饮民宿等公共服务设施介绍。市民游客可以提前策划适合自己的游玩路线,利用节假日或周末去乡村体验生活。

本次发布的“江苏省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苏州市吴中区有“临湖揽胜”“烟波古渡”“梦里水乡”3条入选,游线数量位居全省第一。吴中区住建局局长陆文洪介绍,这3条游线串联了吴中区最优质的村庄与自然景观。该游线中的村庄各具特色,都是能代表“吴中品牌”的村庄典范。游客可以在黄墅静谧的环境里体验乡村休闲时光;可以在东林渡体验田园工艺课堂,感受现代版的桃花源式生活;可以去漫山岛传统村落捕捉最质朴的乡村生活气息,也可以去陆巷古村,尝一尝白玉方糕,在斑驳的古建筑中感受历史文化的积淀。

“发布游赏线路,是促进乡村产业发展、推动乡村美丽宜居、激发农村活力的一项现实举措,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了更多的观赏田园风光、体验乡村休闲、品味乡土美食、传承农耕文化的选择。”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宗文昊说,农业农村部门将会同住房城乡建设、文化旅游、乡村振兴等部门,进一步推介宣传美丽田园乡村游赏线路。支持指导144个村落精细发掘乡土特色产业、农业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民间技艺、乡土美食等特色资源,突出绿水青山特色、做亮生态田园底色、守住乡土文化本色,促进生态涵养功能加快转化、休闲体验功能高端拓展、文化传承功能有形延伸,提升乡村多元价值。同时,围绕多功能拓展、多业态聚集、多场景应用,支持指导144个村落通过“+旅游”“+教育”“+康养”,打通产业与休闲,开发乡产、乡游、乡食、乡宿等综合体验产品和创意产品,吸引城乡居民望山见水忆乡愁。

串联江苏乡村美景的游赏线背后,得益于江苏多年来对乡村“美颜”“留魂”的努力。唐世海介绍,近年来,我省通过组织开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传统村落保护、农村住房条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展现出可观可感的“农村美”现实模样。目前,全省共命名了540个“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实现了76个涉农县(市、区)全覆盖,走出了一条乡村与都市交相辉映、协调发展的“江苏路径”,在全国形成了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效应”,成为中央部署的“乡村建设行动”的先行探索和鲜活样本。江苏公布的439个省级传统村落,正成为人们寻觅乡愁的好去处。

稻海泛金、层林尽染、瓜果飘香、乡野恬静、院落整洁……桃花源式的田园画卷,是秋日里美丽田园乡村随处可触摸到的“魅力”。利用国庆假期黄金周,邀上三五好友,一起到江苏美丽田园乡村去感受田园好时光吧!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白雪 实习生 石月

标签:
责编:徐洁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