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祁巷村:乡村旅游产业升级为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赋新能
2022-10-15 10:3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桑屹峰)美丽乡村,画里祁巷。10月13日,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泰兴市黄桥镇祁巷村,探访魅力古村文旅消费新业态,感受美丽乡村建设新模范。

祁巷村隶属千年古镇、文化名镇黄桥镇。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环境,祁巷村不断创新旅游要素,整合旅游资源,在乡土气息、农家特色、文化内涵上做文章、下功夫,不断增添旅游新项目、新元素、新亮点、新特色。

记者一行在祁巷村走访体验时偶遇游客张女士一家人,张女士开心地说,“过去印象里的乡村跟城市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但是祁巷村的环境真的很好。”然而,就是这样一座现代与古典并存的村庄在二十年前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全国重点帮扶对象,一度负债金额高达286万元。如今,经过一代代人的砥砺奋进之后,祁巷村已蜕变成为中国美丽乡村。

木栈道、小南湖、古牌坊、西迎山、醉月亭......一个个新奇有趣的景点使人沉入祁巷,陶醉于祁巷的自然之美。身为祁巷村第一书记的丁晓晴,带领村民实现乡村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其所思考的问题。“想来想去,乡村旅游这条路子就很适合我们,祁巷村没有工业,空气良好、自然环境优越,依托黄桥镇特有历史文化底蕴,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吸引四方游客来打卡游玩。”虽然有了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但丁晓晴并没有着急带领村民盲目高举高打投入修葺旅游设施。而是研讨分析祁巷村自身的特点。“为了避免乡村旅游过度同质化,我们另辟蹊径,打造祁巷村的特色旅游风格。”如今,经过多年的积淀,如今的祁巷,每一寸土地都彰显着其无穷的魅力、丰厚的底蕴和活力的风姿。

在经历了乡村旅游发展阶段之后,如今的祁巷村又致力于推动产学研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实现从“乡村旅游+”向“培训+”的转变。据江苏金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冬介绍,祁巷村的产学研项目主要分为农业板块的劳动实践教育以及国防教育板块。在农业板块中祁巷村将田园景观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有具体的目标和实施过程,带领学生深入田间,亲自采摘蔬菜、洗菜做饭。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劳动的辛苦与收获,让其真正地学有所得。来自泰兴市襟江小学的六年级学生梁艳在体验了一次“大厨”后表示很开心:“自己亲自下厨的感觉很奇妙,等回家要给爸爸妈妈亲自做一顿饭。”

祁巷村还依托本地现有的500亩防空林,将其打造为国防教育基地,用于中小学生的军训,包含安全教育、交通消防、生命急救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祁巷村还开办了乡村振兴学堂和乡村干部学院,向全国传授自身发展的思路经验以及为全国各地的干部提供相应的培训。用丁晓晴的话来说,“我们村依托乡村旅游,完成了产业升级,实现从‘乡村旅游+’向‘研学旅游+’的转变。”如今的祁巷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相较于2011年分别增长266%、136%。实现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桑屹峰/文 张冬青/图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