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白马镇陈家村:“蝶变”绽新颜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2-10-17 09:3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梅源)金秋丰收季,收获正当时。10月12日下午,2022“水韵江苏·乡村四时好风光”融媒体采风行记者团走进泰州市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的陈家村,实地探寻该村乡村振兴的成功实践和经验成效。

 

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

陈家村位于泰州市高港区白马镇的最南端,是一个千年古村。这里曾经是七十二垛田,水网密布、交通不便,如今一年四季瓜果飘香。作为泰州市首批“无粮村”,该村通过大力发展现代特色高效农业,不断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来到陈家村的葡萄园,葡萄架上挂满了一串串葡萄。果农张进介绍,他们种植的葡萄口感好,果肉中可溶性固形物含量达20%-26%,并采用物联网技术,温度控制、水肥施用,实现智能化远程控制。

谈起村庄的变化,陈家村党委书记陈林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2009年,他响应政府号召,发展高效农业,并结合陈家村实际情况,积极吸引人才到陈家村投资,使陈家村98%的耕地面积成为高效农业用地,泰供海诞现代农业公司、逸秋果园、峰茂农业公司等纷纷落户。

依托高效农业发展农旅融合

在逸秋果园,陈家村党支部书记李燕告诉记者,该果园将高效农业、游玩采摘、休闲观光旅游融合起来,打造完善的服务配套项目。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还与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江苏省农科院等科研单位签订合作协议,培育“专利”花果,发展“林下经济”,建立儿童游乐设施,打造研学旅游,借助节假日节点策划“赏花节”等。此外,为了留住游客,还发展了农家乐和民宿。

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这里参观旅游。“我们村有大型精品水果采摘园两个,精品蔬菜园两个,可满足各年龄段游客需求,很多学校都主动联系我们来研学,每年来旅游的游客达80余万人次。”陈林告诉记者。

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精心打造特色田园乡村,助力老百姓致富增收,陈家村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逸秋果园年销售额150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逐年增加。村里有100多个村民在果园打工,人均年收入3万元以上。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陈林匠心打磨,精细化雕琢村庄的每个角落,用彩绘刻画村庄记忆。修编“陈氏族谱”,让家风、家训得以发扬和传承,吸引更多在外地的人回家乡发展。

“我们村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下,深入打造美丽乡村新名片。同时,加强保护地方特色,让美丽乡村美丽常在,让游客来到这里找得到乡愁。”陈林表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梅源 摄影张冬青

标签:
责编:梅源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