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校企合作推动市场复苏,带你感受水韵江苏“美的味道”
2022-10-21 08:52:00  来源: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  
1
听新闻

许多职业都有着专属于自己的纪念日,每年的10月20日就是世界厨师日。如何体现水韵江苏“美的味道”?昨日,南京旅游职业学院与万豪国际集团联合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2022世界厨师日·校企联合庆祝活动,各路“厨神争霸”,行业精英携手,让人看到旅游职业教育和人才培养的美好明天。

不时不食 展现多变“水韵”

谈及本次活动举行的宗旨,南京旅游职业学院院长叶凌波表示,校企双方以本次世界厨师日为契机,探寻新型职业化育人模式,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专业资源配置上互补互惠,共同培养更多高素质强技能复合型烹饪人才,推动行业发展。”

如何见证“雏凤清于老凤声”?13位名厨带着各自拿手技艺来到本次活动,带领南旅院26名学生代表进行现场制作展示,其中中餐四组、西餐七组、西点两组。

秋高气爽,江河湖海带来的“水鲜”至味,引人入胜。剥螃蟹,剔黄鳝,煮鱼唇,一招一式的精心演示,一字一句的细心教导,将其中窍门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

不忘本来,数千年充满烟火味道的传统美食文化,且看起锅、润锅、热油、爆炒一气呵成,中餐厨房热气腾腾,中华传统烹饪魅力崭露无遗。

吸收外来,在交流融合创新的道路上探索精进。切牛排,煎扇贝,炸河鳗,日式、意式、美式,西餐教室里各国风味,竞相争艳。筛面,打蛋,烘焙,裱花,西点教室里温馨甜蜜。

蟹粉鱼唇、淮安软兜、宫廷鲍鱼蒸牛尾、柠檬香煎扇贝色拉、松露蟹粉鲟澳带……,一道道精美的菜品像艺术品般展示着烹饪大师们的技能匠心,也让在场观摩的师生不时发出阵阵赞叹。

校企合作 搭建交流平台

有餐饮大师担当评委,有企业名厨风采展示,有青年教师交流观摩,有烹饪学子虚心求教,南旅院烹饪与营养学院院长吕新河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借此良机加强和企业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为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积聚力量,共同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近年来,为加快学院专业建设、适应新时代旅游行业人才培养需要,充分发挥高校服务社会功能,南旅院通过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打造产教融合命运共同体,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的有机融合。

学院建有境内旅游院校中规模最大、标准最高的教学实习酒店御冠酒店,成为学院探索“前店后院、一店两院”产学研培创一体化育人的创新载体。拥有中央财政支持实训基地和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示范基地1个,省级高职示范实训基地2个,省产教深度融合实训平台2项,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烹饪与营养实验室。

如何推动文旅市场复苏,为市场输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南旅院拿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近年来,学院围绕产业兴办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7%以上。不仅如此,学院还主动服务社会,先后为全国 23 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 400 家高星级饭店提供咨询、管理服务和中高级酒店管理人员岗位培训。

标签:烹饪;人才培养;世界厨师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