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专家们说江苏盐业有多强?消失的港口古城如何重现?
2022-11-27 08:49:00  来源:水韵江苏 有你会更美  
1
听新闻

如果说,历史是一条长河,那么溯流而上的“探源”,就是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的重要依据和途径。实施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旨在展现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这其中,有很多看似专业陌生其实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比如,江苏盐业从古到今有着怎样的辉煌发展史?脚下的港口古城、山川地貌又蕴藏着什么样的故事?近期,探源工程盐业考古课题和唐宋元明港口与对外交流课题推进工作会在南京博物院举行,全省相关考古精英济济一堂,共同交流近年来各地区盐业考古与唐宋元明考古新发现,并对今后如何共同推进探源工程做出展望。

从古到今,看江苏盐业有多强?

民以食为天,食盐则是当之无愧的“调味之王”。在当下,江苏省盐业集团位列全国食品行业五十强,在古代,两淮盐业更是通过水路运输为江苏乃至全国提供了物资和财政方面的强有力支持,进而对整个江苏地区城镇空间的塑造和精神文化的涵养产生深远影响。近年来,江苏考古在盐业考古发现方面成果丰富,从工艺还原、遗存分布到区域整体推进,可谓“盐”之不尽。

盐城中国海盐博物馆助理馆员苏楠:2021年起,我们通过对范公堤、串场河一线历史时期盐业遗址的考古调查与勘探,发现了盐业相关遗址五十多处,其中大多数为汉代以后的盐业遗址。在该地区古代制盐作坊遗址内常发现大量草木灰与红烧土堆积,说明两淮盐场的制盐工艺可能与“淋灰法”有关。

连云港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馆员杜平:2021年在对云台区葫芦山史前遗址的考古发掘中,我们发现了新石器时代遗迹和遗物,其中厚壁陶器可能与制盐有关;连云港园博园近年发现了11处明末清初的盐田遗迹,推测该类盐田当是淮北晒盐法制盐遗迹;此外,猴嘴盐坨遗址经调查确定为近现代盐业工业遗存。

南通博物苑副研究馆员胡小甜:从2018年开始,南通博物苑系统征集了该地区与盐业生产有关的工具,还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和素材征集,制作了盐业生产纪录片,为南通尚存传统制盐工艺留下了重要资料。

泰州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周金波:泰州地区近年来除了陆续发掘清理了一批明代墓葬外,还重点发掘了宋代南水关,宋代涵洞等遗址并进行了保护性展示,未来,还计划对古盐运河(老通扬运河)和卤汀河沿线进行盐业考古调查。

淮安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褚亚龙:近期在淮安工业园区北片区(一期)的考古发掘可能与盐业有关。根据现有遗迹和遗物现状,初步判断该遗址可能与西汉时期侯国的制盐相关。未来计划以古盐河遗址为线索,开展区域考古调查。

南京博物院研究馆员、江苏省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刚:课题组未来将通过对盐城、连云港、南通、泰州、扬州、淮安等地盐业遗址进行区域考古调查,开展连云港葫芦山、盐城大丰后北团等重要遗址考古发掘,结合多学科研究,探讨江苏盐业起源和发展,揭示古代盐业生产工艺、运输管理的演化,实证江苏地区古代盐业在中国古代政治、社会、经济中的重要历史地位。

消失的港口古城如何重现?

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与海洋的缘分,其实并非“忽闻海上有仙山”的缥缈想象,而是“征帆一片绕蓬壶”的壮阔征途。而江苏港口城市的兴起,则诠释了中国逐步走向海洋的历程。

隋唐运河的贯通,连接了陆上丝绸之路与海上丝绸之路,造就了唐中晚期最大的国际贸易港口城市——扬州,时称“扬一益二”。

以扬州城、黄泗浦等遗址为代表的唐代遗存反映了中外贸易的盛况,为阐述唐代扬州港在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位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唐代以后,对外贸易港口逐渐东移,太仓浏河港成为对外贸易的基地,是郑和下西洋的起锚地。

系统梳理后不难发现,重新“打捞”这些消失在海风海潮中的荣光,对研究“海上丝绸之路”东海航线、推进江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建构海上丝路申遗体系建构、考察中日关系史和宗教史等等,都有着广泛的现实价值和意义。

南京市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陈大海:南京地区唐代考古遗存发现较少,杨吴南唐则对金陵城进行大规模扩建,深刻影响了南京的城市格局。两宋时期新发现的遗存以夫子庙宋代贡院、西天寺宋墓、王安石家族墓为代表,而明代南京城、功臣墓、郑和下西洋遗迹、官窑山遗址等则是近年来最为重要的发现。

无锡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部主任李永军:宜兴张渚凤凰村宋代窑址、无锡城南村明清遗址、江阴市青阳镇南楼村墓群等考古发现,为理解唐宋元明时期无锡的历史发展提供了全新资料。

徐州博物馆(徐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助理馆员谢威:徐州地区明清时期的考古工作主要围绕徐州地下城遗址开展。自上世纪80年代始,徐州地下城遗址的考古工作已开展21次。历次考古工作成果丰富,重要发现有徐州城隍庙遗址、明代“河清门”相关遗存、明代徐州广运仓相关遗存、明代徐州卫遗址、明代州署遗址、徐州文庙等相关遗迹。未来,我们将结合基建项目开展考古发掘工作与后续研究。

常州市考古研究所任林平:

北舍庄遗址唐墓、摇树村宋墓、钱一本墓园、大王庙遗址等新发现为常州历史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实证了常州在隋唐宋元明清时期商业繁荣、漕运兴盛,是江南地区重要中心城市之一。

苏州市考古研究所研究馆员、所长程义:在工业园区、苏州新区、吴中区新发掘了一批保存较好的唐代墓葬。近年发现的太仓樊村泾遗址则是元代晚期至明代早期苏州地区重要的仓储港口遗址,具有对外交流史上极为重要的学术价值,而陆慕元和塘古窑遗址正在发掘中,该处明代金砖窑址出土的文物与遗迹为研究江南文化提供了重要资料。

连云港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馆员杜平:连云港海州张庄墓地与孔望山存墓地等考古发现中出土了南北方众多窑口的瓷器,这一现象当与连云港地区繁荣的经济文化对外交流有关,计划从圆仁《入唐求法巡礼行记》视角下开展海州港考古调查。

淮安市文物保护和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祁小东:近年来淮安地区新发掘的遗址和墓葬共有20余项,其中,涟水县前小街遗址、盱眙泗州城遗址、楚州区河下遗址龙泉窑瓷片堆积坑、板闸遗址、杨庙宋代壁画墓、老子山仿木结构雕砖壁画墓等具有重要价值,当与淮安地区特有的地理位置相关。

扬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馆员刘刚:扬州地区近年来隋唐宋元考古主要成果包括扬州城遗址、真州城遗址、隋唐五代墓葬、宋元墓葬、水利设施和窑址等。目前,真州城遗址的东门水门遗址和南城墙进行了考古发掘。隋唐宋元墓主要有西湖郭庄隋墓、隋炀帝墓、城北乡杨吴李娀墓、杨庙北宋墓、北宋吕士仁墓等。窑址发现有岗庄窑址、白沙窑等。

镇江博物馆副馆长徐征:发掘了唐代东西夹城、唐宋罗城以及明清府城、太平天国新城等历代城垣遗迹;发掘唐宋元官署、宋元仓储建筑、明代京口驿、唐代甘露寺、宋普照寺等历代建筑遗迹;此外,唐代夹城下涵洞、京口闸等历代水文化遗迹等也是重要的发现。

宿迁市博物馆馆员王宣波:近年来新发现一批唐宋元明清时期文物点,未来将对宿迁明清城、清代涵洞遗址、宿豫陈墩古墓群等遗址开展研究。

标签:遗址;考古;盐业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