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启动
2022-11-30 09:1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 11月28日下午,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在苏州工业园区北部市民中心启动,苏州成为国内首个实施文明探源工程的地级市。

近日,苏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发布了《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意见》,确立了苏州市开展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确定了太湖流域文明、史前文明发展历程、吴文化探源、古城研究、地域人口迁徙和文化交流五大重点研究项目,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强化文明探源组织保障。

当天的启动仪式上,苏州市考古研究所对草鞋山遗址历次发掘成果作了报告。草鞋山遗址第八次考古发掘工作正式启动。苏州地域文明历史文献研究、东太湖地区文明化进程研究、人口迁徙与苏州地域文化变迁研究、长江下游古人类DNA与人群迁徙研究等八项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重点研究课题发布。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系列丛书第一本《虎丘黑松林发掘报告》在仪式上首发,苏州图书馆与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接受了图书捐赠。苏州与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大学签订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苏州率先启动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后,将不断强化苏州地域文明考古发掘和历史研究,不断增强苏州地域文明探源研究的理论厚度、学术深度和交叉广度,努力梳理历史文脉、破解历史之谜、补齐历史缺环。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利用,全面落实考古前置制度,强化基本建设考古工作的协作配合,为苏州文物考古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历史文化遗产的宣传阐释,构建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新格局,让更多的文物和文化遗产走出去、活起来,让文物和文化遗产更好地讲述苏州故事、中国故事,惠及更多人民群众,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自强展现苏州更大担当、作出苏州更大贡献。

链接>>>

九大工程

探源江苏地域文明

今年7月,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推进会在常州举行,省文旅厅《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实施方案》同时印发,部署以九大课题探源江苏地域文明,深入揭示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过程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

在九大课题中,史前时期项目有四项,其中淮河下游史前文化发展进程研究重点揭示该区域聚落变迁、社会组织结构演变规律,探讨该区域内稻作农业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太湖北部文明化进程研究旨在厘清距今6000-4000年前该区域“古文化古城古国”发展脉络;太湖西部史前文化发展进程研究重点为以骆驼墩文化为代表的史前文化分布范围和规律;宁镇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研究以北阴阳营文化、点将台文化为重点,构建宁镇地区史前考古学文化谱系和年代标尺。

历史时期的五项聚焦江苏特色项目,分别为吴文化吴国形成与发展研究、汉代郡国城址和陵墓研究、六朝城市与文明研究、唐宋元明港口与对外交流研究和江苏盐业考古研究。

江苏是中华文明的主要起源地之一,也是考古工作起步较早的省份之一,先后命名了青莲岗文化、湖熟文化、北阴阳营文化、龙虬庄文化、骆驼墩文化、顺山集文化等一批考古学文化,为进一步研究我省考古学文化谱系打下了基础。在众多考古项目中,草鞋山遗址的发掘第一次从地层学上证明了玉琮和玉璧是新石器时代器物,东山村遗址实证了距今6000年前后明显的社会分层,时代为目前已知国内最早;顺山集遗址发掘将江苏史前文化提前到距今8000多年前……江苏地域文明探源工程将深刻准确地揭示江苏地域文明独有的内在结构美和深层文化基因,完整准确讲述江苏地域文明在多元一体中华文明形成发展中的历史贡献和独特地位,为中华文明的深入研究、合理阐述贡献江苏智慧、江苏力量。记者 王宏伟 于锋

标签:苏州;地域;文明探源工程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