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古新发现: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塘古窑址群为南宋平江窑所在地
2023-03-03 18:0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3月2日,苏州市相城区元和塘古窑考古遗址文化价值与保护规划专家咨询会举行,经过专家们论证,一致认为,确认元和塘古窑址群为南宋“平江官窑”所在地。

考古现场

“平江官窑”所在地之谜是陶瓷考古领域悬而未决的难题。据南宋礼制文献《中兴礼书》所载,绍兴十三年,宋高宗赵构举行了一次郊祭,祭祀所用的一批陶瓷器,是依据内府提供的《宣和博古图》交由“平江府烧变”。由此,学界开始寻找承担此次烧造的“平江官窑”所在地,然而多年来一直未果。3月2日,国内相关领域考古专家在考察过元和塘古窑遗址及出土文物后,初步得出了元和塘古窑遗址是南宋“平江官窑”的结论。

考古现场

元和塘古窑址位于相城区元和街道元和塘两侧,目前已进入第四发掘阶段,被认为是苏州已发现的古窑遗存中分布范围最广、延续时间最长、数量最多、面积最广、保存最完整、等级最高的窑业遗存。

在2016年、2019年的前期考古发掘,以及2021年至2022年的连续考古发掘中,该地块已揭露出一座大型古窑群和水井、灰坑、水池等文化遗迹,出土各类遗物数百件(组)。

这些出土遗物,以烧造变形或残破的器物为主,器形主要有盆、灯盏、扑满、钵、甑、铃铛、模具、瓷碗、建筑构件等。

考古现场

其中一批早于明代的陶器,器身点缀的凤纹、夔龙纹、云雷纹等纹饰,呈现出明显的青铜器风格,另有若干件黑陶器,是高档的陶礼器,很可能是皇室祭祀所用。

初步认定,元和塘古窑遗址就是“平江官窑”的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王光尧这样分析道,“根据文献证据,元和塘古窑址出土陶器符合《中兴礼书》关于‘平江官窑’的论述,并且,对照官方烧造礼器的图册——《宣和博古图》及《三礼图》,能找到对应的器物另外,这些陶器烧造的精细程度,以及仿青铜器纹饰,都应当是皇室祭祀所用。”除此之外,考古人员也从考古的证据上找到了明清时期金砖烧造技术是由南宋时期传承、流变而来。

考古现场

下一步,相关部门将继续对元和塘古窑遗址发掘文物进行深入研究。

标签:
责编:梅源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