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南京樱花盛开期在3月15日前后
2023-03-14 09:12: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为方便市民及时了解樱花盛花期、末花期等信息,选择适宜时间观赏樱花,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近期联合开展了樱花花期花情预测预报服务。

总体预测,今年樱花(以染井吉野樱为例)盛花期在3月15日前后,最佳观赏期15天至20天,盛花期较常年平均略偏早,比去年略偏晚。

南京市园林和林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朱凯告诉记者,相较于春季开放的海棠、玉兰花、梅花等,樱花对气温、湿度因素都很敏感,因此每年开花期和盛花期都不固定。为方便市民在家门口欣赏美景,朱凯团队与南京市气象服务中心建立了樱花花期预报模型,通过大数据预测花期。

在影响樱花物候期的各个气象要素中,气温起着关键性作用。一般要积温达到一定数值,晴天温度较为稳定,樱花才会开花。如果受持续低温寡照雨雪天气影响,樱花树就会萌动推迟,养分积累时间延长。

依据前期气候条件分析、当前樱花树萌动情况以及中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预测南京早樱盛花期在3月上旬,晚樱盛花期在3月中旬末至下旬。南京市主要樱花观赏景点也有先后,城区樱花略早于郊区,向阳坡地略早于低洼地。

樱花鲜艳亮丽,枝叶繁茂旺盛,常用于园林观赏。在南京常见的樱花品种是“染井吉野樱”,鸡鸣寺的樱花即此种。目前,南京盛开的樱花为早樱品种,主要有迎春樱、绯寒樱、钟花樱、高盆樱、初美人、樱桃等。记者 刘春

标签:樱花;南京市;预测
责编:李苏珺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