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送戏下乡”2508场 列足“菜单”让群众“点单”看戏
2023-04-21 17:0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4月21日,记者从省文旅厅举办的2023年“送戏下乡”省级直接采购配送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江苏将“送戏下乡”2508场,其中通过资金补助各地送戏1881场,面向市场通过政府采购配送627场。剧种包括淮剧、扬剧、淮海戏、柳琴戏、梆子戏、黄梅戏、木偶戏等。

据了解,“送戏下乡”是文化惠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列入2023年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为切实把这项民生实事办好,进一步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质量,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省文化和旅游厅于3月初印发《2023年全省“送戏下乡”实施方案》,通过资金补助和省级直接采购配送两种方式,全方位提升“送戏下乡”质效。

江苏省文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钢介绍,“送戏下乡”以文艺表演团队进乡村演出为主要形式。演出团队从各级各类戏曲艺术表演团体进行公开遴选,演出剧(节)目要求符合乡村实际、体现乡土特色、内容健康向上、形式丰富多样、群众喜闻乐见。今年,江苏各地“送戏下乡”将实现每个乡镇不少于 4 场,有条件地区争取实现一村一场。

其中省级直接配送的627场演出主要是“整本大戏”和“综合专场演出”两种演出形式,“整本大戏”中,既有传统经典剧目,也有近年来新创作的现实题材戏曲剧目,很多剧目都是荣获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紫金文化艺术节优秀剧目、江苏省艺术基金资助项目等荣誉的剧目。“综合专场演出”中,主要形式包括小戏、经典唱段、折子戏、小品、歌舞等;不少节目都是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文华奖”、“小戏小品奖”等奖项的优秀作品。

与以往不同,“送戏下乡”工作首次面向全网采购,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副处长卢俊介绍,通过采购,很多曾经荣获江苏省五星工程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优秀剧目奖的地方小戏精品进入节目库,如柳琴小戏《未见面的新娘》、淮剧小戏《出人情》、淮海戏《乡村好人》等,聚焦新型家庭关系、人情债务、处世立身之道等主题,有鲜活的时代气息,也有传统的情感源头,既“新”且“老”,既“小”且“大”。

“为了让老百姓看到自己心仪的戏,我们创新开通了‘点单服务’”,江苏省文化馆馆长赵彦国介绍,采用“网络点单”和“实地点单”相结合的方式。“网络点单”依托江苏公共文化云平台“戏曲进乡村”专栏,群众可以在手机上勾选所喜爱的(剧)节目,根据票数从多到少遴选;“实地点单”由熟悉当地欣赏喜好的乡镇或街道文化站长等人员现场“点单”。通过线上、线下点单结果的综合考量,确定最终的演出节目内容。

为确保“送戏下乡”演出质量,省文旅厅还制定了一系列考评规范要求,如严格按照群众点单内容和规定的时间地点进行演出、严格审查演出节目内容、每场拍摄一镜到底的视频录像以备检查,第三方服务机构对每场演出进行现场观众满意度调查、省文化馆随机实地抽查考评等。

值得关注的是,4月24日,省级直接采购配送的“送戏下乡”首场演出将在盐城市滨海县东坎街道仁和社区举行。按照计划,上半年完成全省“送戏下乡”600场,到9月底完成1600场,剩下的在第四季度全部完成。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李苏珺

标签:下乡;江苏省;采购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